沈敏菊
“船老大”主动请缨担负起抗疫宣传工作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沈敏菊,男,1960年1月生,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漫山岛村民。

  事迹简介:对坚守摆渡岗位近30年的沈敏菊来说,今年很特别,一场疫情,让他的工作和抗“疫”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主动请缨,担负起岛上疫情宣传工作,严格把关进岛人员,做好渡船前的两次消杀工作,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对进岛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每位乘客发放宣传资料,提醒他们防疫注意事项,劝返欲进岛的游客,劝导村民尽量少外出。为了减少防控风险,他主动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并一一送上门。沈敏菊用最真实的情感,默默坚守、踏实行事,守护一岛村民的平安。

  60岁的沈敏菊,是苏州太湖地区唯一一个不通陆地且有居民居住的岛屿——漫山岛上的一位普通村民,30岁的时候接手了摆渡人的工作,负责岛上150多户村民的日常出行,一眼望到头的工作他却默默地平安行船了30年。乐呵呵的他深受漫山岛居民的喜爱,坐过船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船老大”。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我国武汉和多个省市,牵动和考验着无数中国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对于做了近30年摆渡人的沈敏菊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他天天关注新闻,党员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第一线的事迹令他感动,“我想成为一名党员,为大家做更多的事。”沈敏菊一夜未眠,考虑再三,终于鼓足勇气向村委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自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沈敏菊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可以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当他得知村委会人手不够,主动要求分担岛上的防疫宣传工作,每天不仅在渡船上宣传,回到岛上还跟村民们不厌其烦地强调自我防护的注意事项。岛上居住的大多是年迈的老人,疫情初期,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出门不带口罩,还无所顾忌地串门聊天。沈敏菊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一有空就挨家挨户上门劝告,把自己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讲给老人听,让他们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等等。有关疫情防控的事不管大事小事,沈敏菊都不敢怠慢,平时为人热心随和的“船老大”,此刻也变得严肃认真起来。

  疫情发生后,为了切断病毒病源的传播途径,保证岛上村民最基本的出行安全,“船老大”又多了个“绿色卫士”的身份。他每天早上七点上船,比平常早半小时,检查渡船,打扫卫生,从船头到船尾仔细喷洒擦洗消毒液,生怕漏了哪里。准备好有关疫情的宣传资料,上船的村民人手一份,八点准时开船。他说早点做好消毒工作,等药水味道吹散,村民上船就没有刺鼻的味道了。下午两点做同样的消毒工作,还要给回岛的人测量体温,让邻里乡亲出行更放心、更安全。

  控制人员进出小岛是防疫的关键,为了减少人员进出,他一方面劝说大家不要频繁出入,另一方面婉言拒绝要求上岛的外来游客。沈敏菊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是几名游客执意要上岛,怎么劝都不听,游客还说“你不要拿病毒吓我们,我们不怕”,“不就是新年里要加钱吗”,沈敏菊非但不生气还和气地对他们说:“你们从外面来的不知道当前疫情的严重性吗?我们岛上人都明白的事,你们难道不明白吗?不是你们怕不怕的问题,我要对全岛人负责!”

  既要方便岛上村民生活又要阻断疫情,守住漫山岛,如何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呢?为此沈敏菊主动承担起村民生活用品的采购工作,轻的油盐酱醋,重的有人吃的大米和喂家禽的玉米,有一次光玉米就买了十几袋,每袋一百多斤,凡是有困难的人家,他都主动送上门。他说:“再苦再累,只要能阻断疫情,确保岛上村民安全,我就满足了。”

  为了方便疫情防控工作,早上轮船到了冲山,他和妻子姚秀芳一个出去替村民们买生活物资,一个守在轮船码头十来平米的简陋小屋里,一台老式电视是最奢侈的家用电器,午饭也是自己煮。有时遇到岛上村民不得不出岛,夫妇俩会煮一大锅饭,叮嘱他们尽快办完事回码头一起吃,这样可以将感染的几率降到最低。

  不仅如此,平日岛上留守的几位老年人,他隔两三天就上门关心,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随叫随到。即使在禁捕季节,劳力都在家中的情况下,老年人一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沈敏菊,从最初的不得已,到发自内心的喜欢和信任,“船老大”的真情付出,让他在岛上有着极好的口碑。

  抗“疫”期间,沈敏菊以大局为重,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把群众的利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病毒在我这里隔断,为村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是他的工作重点。其实“船老大”早已把岛上的村民当成了一家人,或许正是那份浓浓的乡情,是他无怨无悔坚守岗位的动力和源泉。

  摆渡人,平凡却不可或缺,守住一条船,守护一个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