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晨光
货车驾驶员千里逆行向武汉送蔬菜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尤晨光,男,1987年10月生,海安市西场街道新立村村民、货车驾驶员。

  事迹简介:2020年2月1日,正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南通东平公司急需一辆大货车及驾驶员为武汉运送蔬菜。海安市民尤晨光看到信息后主动接下任务,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义务前往武汉。一路上,他不畏辛劳、不分昼夜,历经786公里,终于顺利到达目的地,卸完货来不及休息又即刻返程。返乡后,他主动到定点医院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在隔离14天后,他又当起义务宣讲员,向周围群众讲述武汉抗疫一线紧急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

  重点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紧缺……2020年1月31日,时刻关注武汉疫情的南通东平蔬菜基地负责人看到消息,立即准备了20吨蔬菜,想捐赠给武汉一线。可正值春节假期,又是在疫情爆发的紧急时刻,司机们都在家休假且不宜出门。找不到人愿意帮忙出车,这可急坏了东平蔬菜基地负责人。异常苦恼时,负责人猛然想起这样一个团队——高哥爱心车队。东平蔬菜基地负责人当即主动联系了车队负责人,并请他帮忙问问有没有人愿意“逆行”武汉。

  “滴滴滴,滴滴滴……”高哥爱心车队负责人随即就在500人的爱心车队群里发送了求助信息。

  “我要去!”在家陪伴孩子的尤晨光看到手机上的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面对危险,他义无反顾

  “那个地方太危险,你要为家人考虑!”第二天一早,岳父、岳母对尤晨光开始了轮番劝说。“上有老,下有小,你要是感染上了,我们怎么办?!”尤晨光在老家的父母得知情况后,也赶来劝说,但这并未改变他要“逆行”武汉的心。看着眼前眼睛红肿的一家老小,尤晨光的眼眶也红了。“你不去他不去,谁去?疫情就是战情,有战场,就有战士。若有战,召必回。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受党教育多年,国家有难,我怎能不去?”安慰家人之后,尤晨光就步行20多分钟前往停放货车的蔬菜运输点,毅然踏上这条“逆行之路”。不远处,妻子一手牵着11岁的女儿,一手抱着6岁的小儿子,默默为他送行。

  漫漫长路,他成功送达

  786公里,11小时03分,导航为尤晨光推荐了最优线路。尤晨光暗暗叮嘱自己:“再远再累,我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

  此时,高速公路已经封闭,几乎看不到同行的车辆,只有这辆志愿者的货车受到特殊关照,逆风前行。耳边的导航器在不断提醒:“某某出口关闭,请提前绕行……”途中异常疲惫的尤晨光,看着服务区一个又一个从眼前闪过,但他丝毫没有想过下去休息一下。困了,就自己和自己对话,大吼几声,甚至掐自己几下;眼睛乏了,就转转眼珠子,用手揉一揉。

  2月2日,到达目的地的尤晨光长舒了一口气。但他不顾疲惫,帮忙卸货、搬运,修整空隙赶忙接受了老婆给他打来的微信视频:“放心,我没事,我已经安全抵达武汉了,我会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的……不说了,我在卸货呢,你在家照顾好孩子和爸妈,我完成任务就回去……”卸完货,依旧来不及休息,尤晨光又踏上了返乡的路。

  安全返回,他主动隔离

  返乡途中,尤晨光主动联系了新立村村委会主任,要求进行集中隔离。他说:“我到过武汉重灾区,决不能麻痹大意,我要对他人负责。”2月3日,尤晨光一出海安东高速口就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2月17日,尤晨光安全度过隔离期。回到家中的他,主动当起了义务宣讲员,向周围群众讲述武汉抗疫一线的紧急情况、宣传疫情期间消毒消杀的防控知识,指导他们如何正确做好自我防护,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尤晨光,千千万万普通货车司机中的一员,坚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安全第一”是他的行车准则。他热心助人,自发加入高哥爱心车队。有突击任务,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家中有事,他都第一个站出来,是接受任务最艰巨、完成任务最出色的志愿者。

  帮助别人,他尽心尽力

  “任大爷,我带了点蔬菜来看看你。你最近还好吧?家里的菜不够了,就打电话告诉我,我再送过来……”作为一名志愿者,尤晨光从未停下帮助他人的脚步,常把自家种的莴笋、芹菜等蔬菜送给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这些细微的小事只是尤晨光日常志愿服务经历的一个缩影,他做的好事还有很多很多。

  尤晨光 “逆行”武汉的英勇事迹广为传播,先后被学习强国、经济日报、文明江苏、中江网、交汇点、南通文明网等媒体进行报道,各媒体还将他称为 “战疫先锋”。2020年2月,尤晨光被江苏省文明办授予“江苏好人”称号;2020年3月,尤晨光获评海安市“最美抗疫先锋”。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