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明
主动请命到防疫一线 在高铁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海明,男,1987年7月生,连云港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事迹简介:徐海明作为一名有着5年多工作经验的老志愿者,在国家危难时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克服实际工作当中的困难,勇敢地站到防疫第一线,既做“逆行者”又做“坚守者”。春节假期未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月29日,徐海明与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主动要求协助筹建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并请命前往防疫一线。2月2日起,他带领10余名志愿者前往高铁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天需服务近18小时,徐海明将志愿者们分成三班,刚开始人手不足,他三班都上岗。上岗初期各类防护物资严重不足,他把从自家和朋友那收集到的一批口罩和消毒液捐献出来;防护服不够,他又把大家穿过的收集起来消毒并套上一次性雨衣重复使用,而他自己仅穿一套雨衣。一个多月来,徐海明和志愿者们“以善行义举彰显志愿精神,用无私奉献凝聚志愿力量”,为5万多名旅客测量体温,劝回、转移体温异常旅客60余人。

  疫情当前,他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2020年春节未过,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情况愈加危急,看到许多一线抗疫人员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不眠不休地与疫情战斗,用生命之躯为群众架起一道防线,早已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一部分的徐海明坐不住了,他深知遏制疫情蔓延的紧迫性,在防疫力量不足的时候,志愿服务可以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此危难关头,我们更应有所担当和行动!”1月29日,徐海明与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得知连云港市正在组建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交通道路卡口、火车站等地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发动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数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千余人,由市、县区志愿者协会统筹安排奔赴各个岗位。

  防疫一线,他坚定做逆行志愿先锋

  在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后,徐海明又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从2月2日开始,他带领10余名志愿者接受严格培训后,前往人群较为集中的高铁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志愿服务。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外面再套上雨衣,堵上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为每一位进站旅客测量体温,及时报告转移体温异常者,这就是上岗以来徐海明每天的状态。徐海明和志愿者们每天在高铁站需要开展志愿服务近18小时,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得到休息,他将大家分成三班,初期人手不够,他自己却要三班都上岗,又困又累的时候找个台阶一坐,就想睡一觉。也许累不是最难熬的,有的时候还要面对旅客的不配合和指责,即使有体温异常的旅客态度再不好,徐海明还是耐心解释,尽力劝说。在高铁站服务期间,其他志愿者已经更换了几批,而他既做“逆行者”又做“坚守者”,这逆行和坚守的背后往往有着常人不了解的奉献、付出和艰辛。工作虽然不复杂,但充满着危险并且十分辛苦,徐海明却觉得很自豪,他说: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时刻很快就会到来。

  物资紧缺,他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

  上岗初期,防护物资严重不足,每位志愿者都只有一套防护装备,需要消毒后反复使用。口罩和消毒液不够,他将自家以及朋友帮忙收集的220个口罩和20升消毒液捐献出来;防护服不够,他把穿过的收集起来消毒,外面套上一次性雨衣,重复使用。即使这样,志愿者的防护服一件要穿好几天,在最艰苦的时候,他甚至只能穿一件雨衣,一次性口罩戴了一天舍不得扔,第二天套在新口罩外面继续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防护物资节省下来留给其他志愿者。后来再说起这件事情,徐海明都有一种后怕,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家人也将不能幸免,而他的孩子当时只有不到7个月大。

  尽管需要克服诸多的困难和艰苦,徐海明始终没有退缩,他和志愿者们“以善行义举彰显志愿精神,用无私奉献凝聚志愿力量”,为5万多名旅客检测体温,劝回、转移体温异常旅客60余人。他说:我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志愿者,我们所有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都是平凡人,但我们要做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的平凡人。

  徐海明先后获得江苏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提名奖、江苏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者、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连云港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连云港市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奖、连云港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港城叶欣仁”等荣誉,他的事迹也被多家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