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君
最美助残人参与志愿服务4000小时助力抗击疫情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叶丽君,女,1976年8月生,扬州市广陵区君心志愿者协会会长。

  事迹简介:叶丽君天生残疾,于2016年组织成立君心志愿者协会,用情用心为残疾人和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残友称她“爱心姐姐”,残障儿称她“爱心妈妈”,孤寡老人称她为爱心会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她带领协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参加卡口登记,为受助对象免费理发、修脚、维修水电等,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协会参加抗疫活动的志愿者达5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小时,捐赠资金2万余元,帮助困难残疾人家庭80多户。

  叶丽君本人天生缺指残疾,经历过很多生活挫折,当自己艰苦创业、条件好转后,总想尽力帮助残疾人。2016年6月,叶丽君在扬州率先成立君心助残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扶残助残工作。在今年年初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她带领君心团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自己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叶丽君从年初五起就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岗前培训,邀请海鑫口腔医院院长在广陵区东关街道为志愿者讲解防疫知识,围绕病毒的危害、传播,预防的手段、效果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要求大家有热心做公益的同时更要懂得防疫的方法和危害。从元月29日起,叶丽君要求君心志愿者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每天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散发宣传单,张贴防疫海报,向行人介绍防疫知识,在社区所设卡口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张贴海报165张,登记进出人数8500余人次,免费发放口罩800余只,督促行人戴口罩100多人,提醒市民进门先洗手,家中常开窗,交流保持一米距离,不串门,不聚会,不打牌,共同为防疫营造良好氛围。她要求志愿者在劝导时耐心细致,当遇到不配合、不支持的少数对象,坚持原则不放过。在卡口登记也有不配合人员,志愿者苦口婆心宁可自己受委屈,绝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叶丽君和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主动关怀受助对象。叶丽君常年组织君心志愿者挂钩服务东关街道10个社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疫情爆发后,一些受助对象也主动向协会发出求助,叶丽君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她组织君心协会志愿者通过社区摸底,排查出急需购置生活用品的62户困难家庭,她亲自带着志愿者到批发市场采购新鲜蔬菜、鱼、肉等进行分装,同时积极争取文峰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为每户提供50斤大米,志愿者按片分组,一一走进6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在慰问的同时听取他们还有哪些困难,并叮嘱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按政府要求去做,注重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在君心团队常年按月帮扶的对象当中,还有一部分特别困难的人员,疫情期间叶丽君与他们保持常态化联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2月14日下着大雨,叶丽君带领志愿者们冒雨前去慰问,首先就是东关街道教场社区残疾女孩童言家中,她进行过4次开颅手术,叶丽君先后资助了三万多元,这次又送来鱼、肉、蔬菜、牛奶、大米和500元现金,让她安心养病,保重身体。接着又来到高位截瘫的李花真家庭和皮市街社区祝玉琴家庭、个园社区盲人夫妇杨大根家庭、琼花观社区的朱月华老人,他们对叶丽君都非常熟悉,过去三年多,每月28号叶丽君都会带领君心团队为东关街道10个社区的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免费修脚、理发、维修水电……防疫防控期间,她更是把他们的生活困难牢记在心,坚持带着理发师、修脚师、水电维修师上门为20位躺在床上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理发、修脚、维修水电,还为卡口执勤人员理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把浓浓的爱意送给社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