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妙富
七旬老人每日徒步5里山路 免费为卡点执勤人员送上“暖心饭”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妙富,男,开化县长虹乡真子坑村人,1945年8月出生,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部队退伍,曾长时间担任村民兵连连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积极投身其中,不仅发动儿子参与卡点值守,还坚持每天从海拔600米高的山上,徒步5里山路,免费为卡点执勤人员送上“暖心饭”,被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弘扬了正能量,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个肩头,扛起的是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邹妙富同志是一位拥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责任心强。7年的从军生涯,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锤炼了党性,更加坚定了他听党话、跟党走的执着信念。疫情攻坚战打响后,他第一时间与儿子向村里申请加入抗疫队伍,被村党支部委婉拒绝。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第一时间向村里申请加入抗疫队伍,在村党支部委婉拒绝后,他马上督促同样党员身份的儿子主动报名参加志愿队伍,加入卡点值守,在他们父子的感召带动下,全村组建了一只30多人参与的自愿“抗疫”队,每天穿着红马甲入户排查宣传、卡点值守劝导,成为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他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执着信念,坚决不当抗“疫”局外人,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防控新冠肺炎这场人民战争中。

  一份无私,体现的是担当。他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一贯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平时,他主动照顾山上唯一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在得知无法“战”在一线时,他没有放弃,坚决不当抗“疫”局外人。今年正月,虽然没有亲戚来拜年,但76岁的邹妙富却闲不下来,天天在琢磨菜谱:红烧肉、炖猪蹄、炊粉肉、鸡蛋羹、肉炒辣椒、肉炒豆腐干、肉炒豇豆干、肉炒笋干、肉炒萝卜、炒肉圆、炒青菜、炒川葱……夫妻两人决定坚守后方,做好后勤保障,与一线抗“疫”人员并肩作“战”,让他们感到心暖。每天上午,邹妙富和老伴邹兰芳从这份菜谱里选择四样菜,荤素搭配,烧好,精心准备饭菜,“里三层、外三层”的做好保温处理,他嘴巴里总是说着多装点,昨天送去的饭都吃光了。让他们吃得饱点,多装点,20多斤的饭菜,对于两位七旬老人而言,并不轻松。而邹妙富的老伴左眼失明,右眼只有0.4的视力,看东西十分模糊。从海拔600米高的山上,徒步5里崎岖不平、又细又陡的山路,是多么的艰难,给卡点执勤人员送上“爱心饭”,常常忙到执勤人员吃完后才有时间自己吃上一口。吃上饭的时候,最早也是下午一两点了。做好后勤保障,是邹妙富老两口的选择。来回十里山路漫漫,支撑这个老兵一日日往返的,或许就是他口中那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讲担当、重担当、善担当、乐担当,不怕困难。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这种迎难而上的勇气,使人民群众在危险和挑战面前有了主心骨,他常说人人都是这场人民战役的主人翁,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你们前方打仗,我就后方保障”。

  一份坚守,展现的是初心。“我们所有的菜都是自己种的。”说起这个,邹妙富很自豪,家里杀了年猪,肉很充足。青菜、萝卜菜地里有很多。种了豆子,豆腐是自己做的。家里养了二十多只鸡,蛋足够。还种了两亩多水稻,连米都是自产的。邹妙富烧火,邹兰芳炒菜,真子坑村塘流降自然村原来有22户人家,由于出门要走5里山路,不方便,这些年陆陆续续“下山脱贫”搬走了,最后剩下邹妙富老两口和89岁的孤寡老人邹土生,他唯一的邻居邹土生以前去过敬老院,住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家里住得习惯,坚决要求回来。

  “我平常吃不消种菜,他都给我送菜,过年过节,也给我送吃的。”邹土生说,他后来腿脚不好,已8年没下过山,平时要用什么,跟邹妙富说一声,就会帮着买来。去年4月,邹土生的厨房倒了,烧不了饭,邹妙富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一起吃钣,一连吃了8天,直到把临时厨房搭起来。邹妙富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人。

  “这里有田有地,种点吃吃,方便。”邹妙富挺留恋这里。儿子在开化县城买了房子,女儿嫁在邻村,儿女都不需要他操心。现在腿脚灵活,山路对他来说不是问题。算起来,他们夫妻俩已经这样忙碌了十多天。虽然下山送饭的山路很陡很险,虽然乡村两级多次劝说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但是,他依然不畏艰险、风雨无阻的为执勤人员送饭,“只要疫情一天没结束,我们就一直送下去”。

  一份经历,映现的是本色。“我当了7年兵,现在每个月有2200元补贴,吃穿不愁,送点菜、帮帮忙,没什么的。”邹妙富说。

  说起参军经历,邹妙富记得清清楚楚:1963年参军,1964年当副班长,1965年当正班长,还当过代理排长。

  “我在部队里是一名‘五好战士’。”说着,邹妙富从房间抽屉里拿出一块淡黄色的布,上面别着三个“五好战士”奖章和十几个毛主席像章。当时部队发针线包,除了针线,还有一块布,用来补衣服,邹妙富把那些奖章和像章都别在一起,保存至今,成了他“压箱底”的宝贝,“只有表现好的战士,才有奖章和像章。”

  1970年,邹妙富退伍回家,工作了三年,单位准备调他去外地,父母不同意,因为家里有八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当时最小的弟弟才1岁,于是他回家务农。他先后当过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副大队长,其中民兵连长当了22年。

  军人生涯在邹妙富身上留下很深的印记,比如流利的普通话,比如经常穿的黄军装,比如做事的恒心。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