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姿
免费捐赠近百万元的一次性口罩 坦言“生意有价生命无价”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爱姿带着全家人默默奉献,尽己所能,累计捐出了12.8万只KN95口罩和5万只一次性口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她也因此入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3月“浙江好人榜”。李爱姿是永康经济开发区兰街村人,丈夫胡洪家是象珠镇山西村人。这对有爱的夫妻在义乌从事口罩外贸生意已有10多年。

  时间回到1月24日。当天,在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夜饭时,李爱姿和胡洪家夫妇却带着家里人忙着将4万只KN95口罩装车。这些口罩将通过浙江省慈善总会送到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那批口罩原本是国外客户订的货,原计划在春节前发过去,但由于客户没有货柜就没发出去。”李爱姿说,她和丈夫也曾经历疫情下的物资紧缺情况。

  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李爱姿和丈夫也遇到了口罩难买的情况。因此,当了解到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夫妇俩就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当即决定先把这一批口罩捐给武汉。“先支援给国家。客户那边能解释就先解释,实在不行就赔违约金吗。”对于可能要赔付的违约金,李爱姿看得很淡。

  1月24日,与浙江省慈善总会对接好相关事宜后,李爱姿召集了亲朋好友将83箱4万只口罩打包装车,加急运往武汉。“终于赶在猪年的最后一天,全部把口罩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了,天佑武汉,大家一起加油。”李爱姿当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是写道。过了十几天后,李爱姿夫妇第二次向武汉伸出“援手”,定向捐赠了2万只KN95口罩。

  爱心使者四处捐赠

  疫情期间,李爱姿两次向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口罩。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爱姿夫妇当时还带着子女奔走在永康南站、汽车东站、永康东高速路口以及一些村庄、社区卡点,默默地为永康市奋战在防控前线的“逆行者”送上口罩。2月初,在永康车站、广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各个卡点,经常看见两位美丽的小姑娘吃力地抬着个大箱子进站,朝执勤的人们喊道,“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这是我们给你们送来的一箱口罩”。还没等大家细问,两位小姑娘是放下就跑,匆忙之中,人们只能看见她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悄悄离去。

  “真的很感谢李爱姿夫妇的爱心。李爱姿第一时间向娘家村捐赠了300只口罩,用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兰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岩敏对李爱姿捐赠口罩之事同样充满了感激。

  受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的影响,李爱姿的外贸生意今年也受到了一定冲击。不过,当了解到一些有业务往来的国外客商订不到口罩时,夫妇俩又马上伸出援手,自掏腰包采购了5万只一次性口罩,通过国际快递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无偿送给客商。

  央视点赞爱心姑娘

  2月4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浙江金华两位小姑娘在永康南站匆匆留下一箱口罩就跑”新闻,新闻画面显示还是由当时的监控拍摄的,为了找到好心人,通过监控比对以后后续的车辆查看,才知道是李爱姿和胡洪家夫妇带着孩子四处献爱心,为此永康市铁路派出所所长缪卫东至今对两名送口罩的姑娘印象深刻。2月1日10时20分,缪卫东正带着民警在永康南站进站口执勤。此时,两名戴口罩的姑娘抬着一个大纸箱进了车站。随后,她们朝着缪卫东一行说:“警察叔叔,这是我们给你们送来的一箱口罩。”说完,两名小姑娘放下箱子就往外跑。缪卫东赶紧把她们喊了回来。不过不管怎么问,她们就是不肯透露姓名,只是笑着说:“警察叔叔辛苦了,送点口罩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为了表达谢意,缪卫东和现场执勤的民警、协辅警都不约而同地举起右手敬礼。经事后了解,这两名送口罩的姑娘中,其中一名就是李爱姿11岁的女儿胡楚婕。当日,她在爸爸胡洪家、妈妈李爱姿的带领下,和另外一个表妹为永康南站的民警送去了600只KN95口罩,缓解了当时一线执勤人员口罩紧缺的难题。

  李爱姿说“他们夫妇当时只想着给一线工人多送一些紧缺物资,也没想着做好事要留名什么的,而且当时带着女儿四处奔波也是为了给女儿树立良好的榜样,也和女儿约定好不要随便透露姓名。”直到后来那些公安以及记者找上门,加上疫情期间车辆比较少,视频监控拍下他们车辆四处奔波的情况、特别是央视的一段视频画面让她们也无法隐瞒,他们夫妇和女儿四处充当爱心使者的真相才浮出水面。

  “口罩有价、生意有价,但生命无价。”4月27日上午,说起当选3月“浙江好人”,李爱姿直言自己捐赠的数量有限,只是想为抗击疫情尽点绵薄之力。

  疫情期间,李爱姿夫妇累计捐出了12.8万只KN95口罩和5万只一次性口罩,价值近上百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生意人来说真的是难能可贵的,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生意特别难做,但是李爱姿谈起这段爱心往事,依然是觉得物超所值、无怨无悔。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