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男
公益摄影师冲锋在基层一线 用镜头聚焦报道抗疫暖新闻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高亚男,男,汉族,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退役军人,亳州市涡阳县马店集镇人。

  事迹简介:高亚男,2001年12月入伍、2004年入党、2013年12月转业。在部队期间,他因宣传报道突出,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12月转业后,他多次参与公益宣传报道,始终把镜头对准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编外记者”的高亚男变身“战疫记者”用镜头抗“疫”,自费公益报道80多篇(幅)疫情“暖新闻”;高亚男从事公益报道几年来,他是重病患者的“救命稻草”,为重病患者筹款100多万元;他是弱势群体的“贴心天使”,报道残疾人创业故事100多篇,助力100多人脱贫致富;他是产品滞销的“形象代言”,推销农产品上“热门”,帮200多户销售农产品500多万元。高亚男2019年1月,被评为亳州市助人为乐“亳州好人”。 2020年2月,被亳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34岁的高亚男,曾是一名“战地记者”。退伍后,2017年3月开始从事公益报道,共拍摄公益类照片百万张。他是疫情防控的“编外记者”,用镜头“抗疫”,公益报道80多篇疫情“暖新闻”;他是重病患者的“救命稻草”,利用互联网+公益方式,为重病患者筹款100多万元;他是弱势群体的“贴心天使”,报道残疾人创业故事百余篇,助力他们开启致富之路;他是产品滞销的“形象代言”,助推农产品上“热门”,帮他们扩宽销售渠道。

  “把相机对准基层,把镜头聚焦群众,做一个有温度的自媒体,做一个有良知的媒体人,让手中的相机姓党更爱党。”这是涡阳县80后“公益摄影师”高亚男从事公益报道的庄严承诺。

  疫情防控的“编外记者”

  2020年1月27日下午,高亚男从老家紧急返回县城,连夜撰写《农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紧急提案》后,又“请战”到“疫”线采访报道。亲戚朋友得知后都劝说他:“疫情那么危险,咱又不是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咱到一线去报道啥?” 高亚男语气很坚定地说:“关键时刻我就想冲上去,用镜头传递疫情期间感人瞬间……”

  戴口罩防护、喷酒精消毒、检查相机镜头……这是高亚男疫情期间的标准动作。为拍摄一个好镜头,他开车跑100多公里,晚上回办公室吃点方便面就开始写稿、编稿、发稿。

  疫线采访是很危险的工作。一次,高亚男采访涡阳鸿路钢构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新闻时,他叮嘱司机师傅去武汉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司机说:“我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往武汉运物资,这几天已经跑好几个来回了。”高亚男一听,顿时懵了。幸好自己做了全身防护,司机师傅告诉他,自己出入的区域和接触的人员都是经过最严格的安全检测和最严格的防护措施,请不要担心。虽然这么说,但高亚男还是很紧张。他回到办公室赶紧把相机、采访本和身上用酒精消毒好几遍,并电话和微信询问司机的身体状况。所幸的是,他和司机师傅两人没有出现感染症状。

  疫情期间,高亚男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80多篇(幅),极大地展现了涡阳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2020年2月28日,高亚男被亳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重病患者的“救命稻草”

  高亚男是一名普通的摄影师,但他把摄影与公益紧密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公益方式,为白血病、癌症、尿毒症、骨肉瘤等重病患者网络筹款100多万元。

  今年26岁的女子涡阳马瑞, 10岁时被查出心脏病。2019年9月,病情恶化,导致流产,之后又确诊为一种罕见的肝病。父亲为给女儿治病倾家荡产。

  2020年1月13日,高亚男来到马瑞家中采访拍摄图片故事,连夜编辑撰写稿件,并反复核实发布内容,同时发给“今日头条”感光计划项目组审核,稿件立即得到项目组编辑的认可。稿件在网上发布后,总阅读量达190万人次,大家纷纷献出爱心为父女俩捐款4万多元。2月28日,稿子又被推送到“水滴公益”筹款平台首页,不到12个小时筹款达30万元,捐款人数近2万人次。在高亚男的“助力”下,几天内网友为马瑞捐款36万元。

  涡阳县马店集镇90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张凯凯,家庭贫困,父母离异,长期受病痛折磨的他产生轻生念头。高亚男边安慰他,边鼓励他要勇敢地生活,并为他网络筹款7万多元。如今,痊愈后的张凯凯,已当上一名婚纱摄影师。

  2017年底,涡阳9岁的徐宝玉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并做截肢手术。治疗期间,父亲四处借钱给孩子治病。高亚男冒着高温去采访,稿子发出后3天筹款近10万元,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2018年12月,高亚男获得中华慈善救助基金会“2018年慈善传播大使奖”。

  弱势群体的“贴心天使”

  高亚男的相机始终对准弱势群体、残疾人家庭,用镜头替他们发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天使”。几年来,他采访报道50多篇孝亲敬老、残疾人创业的感人事迹,受到领导的关注和点赞,有10余人被评为“身边好人”。

  义门镇的残疾人吴三化,是村里的贫困户。身残志坚的他在家创业带动贫困户致富。2018年11月16日,高亚男赶往他的家中采访拍摄贫困户创业故事,并连夜把稿件编发到网络平台。

  稿件发布后,立即引起市、县有关部门和全国网友的高度关注,阅读量瞬间超过1千多万次,大家纷纷为吴三化这种精神所感动。在高亚男的报道呼吁下,如今的吴三化,由原来的“家庭作坊”变成“专业厂房”,带动7个贫困家庭就业,月工资达3200元。吴三化的年收入也由原来的2万元变成了现在的8万元。2019年11月,吴三化被评为助人为乐“亳州好人”。

  83岁的王显敬,家里有6口人,5人是残疾,老人每天靠家里7亩多土地和政府的补助生活。2017年11月3日,高亚男开车到老人家采访报道他照顾亲人的感动故事,引起网友的点赞和同情,爱心人士纷纷为他捐款10600元。拿到善款时,老人激动地哭着说:“谢谢你高记者,你的恩情俺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现如今的王爷爷,已被评为孝亲敬老“亳州好人”。

  产品滞销的“形象代言”

  重病患者筹款找高亚男、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找高亚男,就连产品滞销的农户,也找到高亚男。有个种粮大户众幽默地说:“有困难,找亚男,他一来,就不难!”高亚男利用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助推农产品登上“热门”。为让滞销产品农户第一时间获得救助,高亚男先后印发2万多张“公益报道连心卡”,在乡镇、村庄设立“公益摄影师爱心救助站”。

  2017年4月,受禽流感影响,涡阳县曹市镇养鸡大户许爱萍的15000多只鸡受到严重滞销,眼看养鸡场就要倒闭、破产。高亚男冒着生命危险去采访,帮助他们从网上找销路。

  闷热的鸡棚内两个小时拍摄采访,拍摄出大量新闻图片,连夜加班写稿子发到网络上。一个星期后,许爱萍打电话说,广东、四川等很多网友看到她的创业故事后纷纷前来救助,她一下子卖掉将近20万元的鸡。

  养鸡场救活了,高亚男却差点“丧命”。从养鸡场回来第二天,高亚男突发高烧,他心里十分紧张,“禽流感”三个字一下子冲进他的头脑。为避免恐慌,自己吃了退烧药偷偷跑到农村老家关在房间里不敢出门。3天后,症状全部消失,高亚男长叹一口气:“又活过来了!”

  几年来,高亚男先后获得亳州市“网络正能量奖”、亳州市“最美家庭”、涡阳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