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日朗、郭健伟、郭美珍
老兵带领祖孙三代齐上阵奋战“疫”线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日朗,男,1939年12月出生。郭健伟,男,1964年8月出生。郭美珍,女,1992年9月出生。疫情来临,老兵郭日朗心中的战斗豪情被激发,老兵带着家人来到村里指挥部,主动要求参加战斗。几经申请,终于成为了村里志愿者,老兵带着祖孙三代开始了新的战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锵,“大家注意了”;锵,“不要扎堆”;锵,“不要串门”;锵,“不要聚会”;锵,“不要拜年”……2月3日上午,龙塘镇白驹村里田尾小组的小路上,郭日朗边敲铜锣边进行喊话。 与此同时,老人的儿子郭健伟和孙女郭美珍也在村里卡点和劝导站,参加疫情防控战斗。

  老兵新战“疫”

  郭日朗是一名老兵,1958年,19岁的他参加金门战役。2020年的春天,81岁的老兵郭日朗带着儿子和孙女,祖孙三代在自己村里开始了新的战斗,这场战斗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白驹过隙,战士解甲归田,当年青涩的新兵已是81岁的耄耋老人。退伍后做过大队干部、道观守值等工作,日子平淡而宁静,也许就这样老去。

  疫情来临,心中的战斗豪情被激发,老兵带着家人来到村里指挥部,主动要求参加战斗。几经申请,终于成为了村里志愿者,老兵带着祖孙三代开始了新的战斗。

  郭日朗巡逻的地点是自家所在的里田尾小组,这是他的战场。他是将军,穿着军服——志愿者红马褂,拿着武器——铜锣,指挥士兵——自己,在这里驰骋拼杀。他边敲铜锣边用土话告诉乡亲们要注意安全,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门。看见门口有人聚在一起聊天,他会远远的喊话和挥手,直到大家散开。

  这几天,天气阴冷,还下着小雨,郭日朗的老寒腿又犯了。疼痛难忍,老兵擦点药酒,戴着斗笠,继续战斗。

  上阵父子兵

  郭健伟,老兵的儿子,正在自己的战场——村口卡点进行值守。作为村里的护林员,他和其他护林员一起组成护林员志愿者队伍。白驹紧靠疫区安远县,防控形势严峻。为此,白驹在全县最早进行全村临时管控,印制了临时通行证。“非本村人员严禁进村”,特殊时期,特殊手段,一切只为防控,从源头上防止疫情输入。郭健伟和工作队、村干部一起,引导车辆停放、测体温、登记、劝返,忙个不停。

  除了在卡点值守,他还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者服务,每天晚上穿梭在村里,为居家隔离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和医疗药品。村委会将志愿者的电话号码、选购清单张贴在防控卡点和村组公示栏,村民将所需详细物品清单和医疗药品图案清样发给网格员和志愿者,志愿者们会在第一时间组织采购。仅郭健伟一人便先后为21人次提供代购服务100余次。

  最美“女战士”

  劝导站是郭美珍的战场。她是老兵的孙女。每天,在人口集中区设置的劝导站,很多人来拿宣传单、咨询,她要宣传、示范口罩的正确戴法、洗手的正确姿势,忙个不停。没有人来咨询时,郭美珍骑着电动车,拿着小喇叭,在村里四处广播宣传。

  2013年大学毕业后,郭美珍一直在深圳工作。今年春节回家过年,遇上疫情,她立即和爷爷、父亲一起加入了村里防控工作,参加了这场阻击战。郭美珍的手机里保存着刚回村时的自拍照,光鲜亮丽、都市气息浓厚。现在的她,皮肤粗糙、手上冻得裂开口子,裹着灰大衣四处宣传,都市白领化身坚强防控女战士。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