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
“爱心菜哥”把自家基地种植的蔬菜无偿捐赠武汉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大哥,蔬菜已全部装车完毕,是否现在发车”“马上送往武汉……”在万安县窑头镇通津村万泉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基地负责人张飞带领着当地村民将基地的白萝卜、胡萝卜、包菜等15吨蔬菜打包装车,无偿捐赠给湖北武汉以及江西万安等地防疫一线。

  张飞是从河南不远万里来到万安窑头镇创业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凭借勇气与胆识、勤劳和智慧白手起家,从一个蔬菜种植大户成长为蔬菜产业的翘楚。在做大做强自己事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多次资助万安公益事业,用拳拳之心帮助社会,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爱心捐赠,驰援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武汉等地的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张飞想到筹备合作社之初,在资金困难时得到了诸多关心和支持,国家给予了许多政策补贴。如今,为回报社会的张飞决定把自家蔬菜基地种植的蔬菜,无偿捐赠给武汉。“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虽不能上一线治病救人,但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张飞朴实地说道。经过几番周折,张飞在朋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受捐方——武汉市硚口区硚口慈善总会。2月5日一大早,张飞就组织当地农民采摘蔬菜,并找到了几名爱心司机,当日19时把8吨爱心蔬菜送往武汉。2月6日上午,张飞又给万安县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捐赠了7吨蔬菜。

  也许是被张飞的爱心所感动,运输8吨蔬菜的司机只收了几百块运输成本费,就帮张飞把捐赠武汉的蔬菜成功送达。随后司机被强制隔离,张飞得知后,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向司机捐赠了6000多元,深表谢意。

  “瞬间感觉暖心!非常感谢大家的爱心捐赠。作为医护人员抗战在一线,背后有你们的支持,我们觉得十分欣慰和感动。我们会坚守下去直到疫情取得胜利。”万安县人民医院刘玲玲说道。天灾无情人有情,张飞的无私奉献和浓浓爱心,使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和温暖,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2月9日万安县人民政府对张飞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表彰通报。

  坎坷创业,感恩社会

  张飞曾是一名矫正对象。后来,在当地司法部门的帮助下,他来到该县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两类人员“双示范”基地接受教育、培训,学到了蔬菜、果业等方面的种植技术。经过努力,张飞创办了万安县万泉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000多亩的果蔬基地,每年产值300多万元。

  张飞是河南南阳人,2009年通过窑头镇农业招商来到窑头镇通津村,当年承包了600亩土地种植蔬菜,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然后,从创业开始的第一年到2015年,张飞的蔬菜基地每年都血本无归。第一年种植马铃薯投入60多万,因为气候原因,全年产量不足;2010年种植包菜,结果当年赣江涨洪水,基地全部被淹,种植的包菜全部被鱼啃坏了,亏损100多万。在2016年开始,张飞通过不断的蔬菜品种试样种植,终于找到合适基地种植的蔬菜品种。功夫不负苦心人,2017年种植的富硒白萝卜和胡萝卜开始“走俏”,赣州、吉安等地的几家大型超市全部到张飞的基地定点采购。在2018年荣获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和富硒产品认证。

  通过多年的发展,万泉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扩大到1000多亩果蔬基地,主要以白萝卜、胡萝卜、马铃薯、花生、包菜、白菜、红薯、紫薯等种植加工和西瓜、桑葚、无花果、猕猴桃、脐橙等开发销售一条龙农业产业化基地。张飞也被当地农民称为“蔬菜一哥”。

  作为新农人的代表,张飞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事业发展当中更没有忘记感恩社会。在疫情期间,乡镇蔬菜供应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张飞的基地一直忙碌不停,确保蔬菜供应。除了向武汉和该县疫情一线捐赠15吨蔬菜外,张飞个人承诺给县里支援武汉的3名医务人员办“终身免费会员卡”,可以在基地终身免费采摘水果、蔬菜。充分彰显出了张飞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工作和努力。

  以技扶贫,带动致富

  张飞在自己基地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7年,张飞吸收了10多名贫困户入股注册成立了万泉蔬菜合作社,同时基地平时用工大部分为本村的贫困户。刘春梅是万泉蔬菜基地的一名老员工了,也是通津村的贫困户,张春梅告诉笔者在基地工作每个月的收入都有3000多,基地大丰收的时候有4000多。让张春梅不仅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还学到不少蔬菜种植技术。

  在他的基地里,更多的是一些困难群体和下岗再就业的工人,以及一些身体有部分残疾的弱势群体。在这些年经营的基地里,总有温暖人心的事情不断打动着附近群众,不仅提供免费送菜上门服务,更有一些特别贴心的帮扶服务,每年的一些重要节日来临之际,张飞总会带领员工走访老顾客、慰问那些家庭贫困的老人,给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距离张飞蔬菜基地不远的夏坪村,全村种植着200多亩花生,但是年年产量不高,一亩地产量才200多斤。张飞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帮扶该村种植花生。每年无偿代购优质花生种子给该村农户,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为农户进行手把手教学,让他们在种植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远离虫灾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二年该村的花生产量,每亩达到700多斤,张飞承诺每年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农户手中的花生,为农户解决生产的后顾之忧,切切实实地让农户增产增收。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的根本就是要让农户增长知识,农户学会技能。只有掌握技能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多年的公益之举,也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敬重,张飞说帮助别人让他充满了正能量,这条扶贫慈善之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