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活英
收废品的夫妇俩匿名捐款4万元支持抗疫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活英,女, 1964年4月出生。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仙基村怡司桥村小组人,与丈夫李秋道开了家废品收购店,20多年一直以收购、捡拾废品为业。

  不想出名,却一鸣惊天

  2月8日上午9时45分,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派出所。一位戴着口罩的中年妇女来到这儿。将一个手提袋放在办公桌上,旋即转身离去。两位刚出警归来的民警打开手提袋,“小小心意”四个字映入眼帘。再拆开,是4小捆百元人民币!刹那间,民警呆住了!继而满满的感动。好在派出所的摄像头留住了精彩瞬间,好在民警留了个心眼,悄悄跟在她身后,终于获悉这位戴着口罩难以辨认的捐款人正是李活英。

  2月9日,珀玕乡农村妇女匿名捐赠4万元钱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摄像头精彩瞬间一经传出,东乡区舆论场立刻火爆。成千上万的网民在网上纷纷点赞。2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江西新闻网、文明江西、抚州新闻网、抚州发布等10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聚焦,给予重点报道。一个真真实实不想出名的普通农村妇女顷刻间迅速走红,成为东乡父老乡亲的骄傲和自豪!

  身份普通,但大仁大义

  今年57的李活英和同样出身寒苦的爱人李秋道(60岁)结为夫妇36年了,育有一儿一女。别看李活英只读过6年书,但她天资聪颖,成绩优异,小学毕业后因家境贫寒而辍学,以至30多岁还经常在梦中读书。打从3年级开始,雷锋就是她心中的偶像。活着,就要当无名英雄,一直是她默默的追求。成家后,她养过鸭子卖过鸡蛋,卖过南货北货,靠党的政策勤劳致富。自1993年开始,她和丈夫以收购、捡拾废品为主业,不知不觉已经27年,成为方圆20公里内小有名气的收破烂专业户。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她用“帮助别人就是积福,帮到别人就是福分”激励自己和丈夫。

  7年前的春天,李活英的婆婆乘坐本村人三轮车外出,不慎从车上摔下。面对至亲的突然离世,她强忍悲痛,极力劝说丈夫和亲人在赔偿和谅解之间选择谅解,主动放弃对事故责任人的赔偿。4万多元的医疗费,她自掏腰包。连安葬费1.7万元也是用她辛苦的血汗钱独自承担。因为爱人只有1个弟弟,生活条件较差。婆婆去世后,农保系统在规定期限内依旧每个月将高龄补贴打到婆婆的一卡通上。李活英获悉就将补贴取出来,主动找到村干部,将这1万余元还给乡政府。亲友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不是我的钱,一分不能要!”短短10个字,字字千金。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神州。李活英觉得自己应该为国家做点什么。但她存折里仅有多年积蓄6.8万元,本想拿出6万元捐献,考虑到做生意要流动资金,最终拿出4万元,瞒着爱人去派出所捐献。此后就有了一鸣惊天的新闻。好在被瞒着的爱人和儿女个个通情达理,事后都给了她真心点赞!爱人说:“她就是这样的人,良心好,遇事总替别人着想。”儿子李达贵说:“妈妈的举动,我和妹妹都很感动。其实,我们家并不富裕,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爸妈3层楼的旧房子,两室两厅住了24年,家俱都是旧的。”防疫战打响后,她得知乡里去余干县老玉岗加油站有6个志愿者守卡,就在夜晚10点多钟开着电瓶车送去热腾腾的面条。中央电视台等媒报道她的事迹后,乡领导上门看望她,问她有何需求。她说:“最大的愿望是去武汉当志愿者!”领导说:“防疫期间要服从大局,不可随意走动,何况你也年高,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可她还是坚持要当志愿者,领导被她的拗劲感动,最终安排她去区委党校留观点。4月16日,她如愿以偿成为志愿者,给留观者煮饭煮菜、送茶送物……随叫随到。

  以德为得,靠忠厚传家

  李活英与李秋道结合36年了。她忠于爱人,是生活强者,常对丈夫说:“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他们以好德为真得,靠忠厚传家,儿女耳濡目染,个个品德良好。儿子李达贵从乡下考进东乡一中,再考入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广东自主创业。女儿高中毕业后在鹰潭市某私营企业做事。李活英夫妇的3个孙女、2个外孙都在读小学,常考100分,几乎个个学期都得奖状,正是品学兼优。

  李活英对邻里、乡亲、同行常施仁德。乡敬老院吴老捡破烂卖到她家。她在闲聊中得知老人孤独无依无靠,就经常买些苹果、饼干、豆腐等生活物资看望老人。邻居李火才说:“早些年,活英还很穷,向我借500元,我没借。等她生意做得比我好,还帮我的忙,大人大量哦!有一次,我把破烂卖给她,遗失80元,她还主动送回。”据说类似对同行“完璧归赵”的事,于她可谓家常便饭。

  德字大无边,德字天下传。争做德君子,福德万万年。李活英看淡金钱物欲,愿做默默无闻活雷锋,靠忠厚传家,感化有缘,润物无声,为新时代奉献着自己的平凡和非凡……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