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
90后大学生发起志愿服务活动 2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义务上网课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万通,1998年9月生,河南省滑县人,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你好,麻烦你能给我讲道题吗?”“你们现在用的是什么教材呀?一会儿咱俩视频我教你。”这是河师大学生万通与一位中学生在网络上聊天的事情,他们从未谋面,却像师生一样,在微信上交流学习问题。

  这件事情缘于一个在网络上发起的义务教学辅导活动。发起人正是万通,他是一名从河南省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考入河南师范大学的农村大学生。大年初四,万通像许多志愿者一样在村里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当他了解到教育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延缓学生开学、暂停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情况后,他内心满是焦虑。面对日益紧张的防控形势,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一边是孩子们的教学问题,他一直在思考解决办法。

  “学生们蜗居在家,拥有足够的学习时间,但他们中不少人缺少老师的辅导。是否可以利用身边的大学生资源,给孩子们进行线上教学呢?”这种想法在万通心中悄然萌发,他立即与同村大学生魏永峰、汪纪澳联系,三人一拍即合,不多久便召集同村人参与其中,他们明确分工职责,制定活动规则,商议活动计划。

  此次活动目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志愿者组成人员主要由一线老师、大中专学生组成,面向全国各中小学学生采取线上语音、图片、视频交流等方式开展课程辅导。

  志愿者老师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统一划分,在年级负责人和教学组负责人的监督下开展教学。同时,学生家长也纷纷参与其中,在义务授课时进行全程监督,如有涉及到收费或其他隐私问题,学生和家长可随时举报。

  活动号召一经发出,便立刻得到响应。截止到2月4日,共有来自省内外30多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约2000名学生得到义务辅导。

  “在家闲的没事干,正好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帮助孩子们学习成长,也能促进自己进步。”志愿者邓得天说。

  “我现在正在为中考准备,在这个关键时期,遇到不会的问题,哥哥姐姐们的耐心指导让我豁然开朗,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一定努力学习,像他们一样将来回报社会。”滑县王庄镇第三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万艳洁受益匪浅。

  学习问题是解决了,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怎么办?特别是蜗居在家里,有些孩子显得更加焦躁不安。

  志愿者团队里熟悉心理健康教育的大学生率先在初三与高三学生群体中展开了一对一在线心理辅导,当天便有数十名家长咨询相关问题,这种辅导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会感觉特别的崩溃,不知道该怎么办,只会发火而忽略孩子的想法,以后我会按您的方法去指导孩子的。”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万佳畅的妈妈说。

  目前,义务辅导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志愿者在线讲解知识、解疑答惑,结合自己所学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推荐书籍、电影、游戏等促进亲子关系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在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国家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下一步打算,万通说:“我们会将义务辅导这项工作做好,切实帮助更多人,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

  一场来自全国30多所大学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的爱心接力,正在冲破疫情的阻隔,凝聚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截至目前共有包括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生等省内外30余所高校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了包括安阳、新乡、许昌、郑州等地中小学约3000余名学生。5月4日,万通及其团队主要成员在 “出彩河南人”之第三届最美大学生“五四”特别节目——《与祖国共成长》向全国观众朋友分享战疫故事。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网、新华网等30余家媒体对此活动纷纷发文报道。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