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亮
普通农民逆行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光亮,1980年12月生,河南生睢县孙聚寨乡刘尧村村民。

  刘光亮生活在豫东地区一个普通的小村庄里。 小时候,他家里很穷,有时吃饭都很困难。刘光亮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一定要对得起党和国家”。

  刘光亮是一个农民,在农闲时他外出务工,主要从事建筑行业。今年2月份,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前行,前去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并把自己的工资所得全部捐献给了疫情防控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担当,展现出了当代青年农民的风采。

  好男儿志在四方,时刻不忘报家乡

  1996年,刘光亮初中毕业,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开始外出打拼。在外出务工的时候,刘光亮看到了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亲历了农村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是一年比一年好,作为一个中国人,他由衷感到很自豪。所以在工作闲余他总是想,一定要为村里多做一些好事,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良心。所以他们村只要有啥事需要他,他总是义不容辞。

  2002年到2004年,每逢夏天,他的家乡就要下大雨,当时村里也没有硬化路面,村里的积水经常有一尺多深,给村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农产品拉不出去,有几家种的西瓜都烂在了地里,刘光亮看到后很是心痛。2004年,村委干部找到刘光亮,商量咋把村里的路修一修。当时刘光亮打了几年的工,手里也攒了点钱,大家开会的时候,他当即就表态,“修路,我捐10000元”。当时10000元不是个小数,得好几个月的工资。有的村民说,“光亮,你捐个啥,还不如给家里卖点东西,再说,您媳妇不跟你生气吗”。后来,他媳妇知道后还真跟他生了一场气,带着孩子回了娘家。最后还是刘光亮主动认错,并跟媳妇讲清道理,征得了她的同意,这才把媳妇从娘家请了回来。

  在村干部和刘光亮等几个人的带领下,刘尧村很快募捐到了几万块资金。有了钱,就可以修路了。在修路的过程中,为了给村里省下点钱,刘光亮和村支部书记刘俭奇带头干在修路一线。那个时候,农村的机动车辆还比较少,刘光亮家有一辆机动三轮车,他主动把三轮车开到了修路现场,给全村修路帮了大忙。他和刘俭奇开着车跑到睢县潮庄、屈楼等村有窖场的地方,给人家说好话,把人家废砖渣、煤渣拉到了刘尧村,拉满砖渣、煤渣的车子进村的时候,因为村里的路上都是水,行走起来非常困难,刘光亮和村干部一个个像个泥猴一样。村民们看到这一班人这么卖命的修路,很多人主动加入到了修路队伍。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把刘尧村的路修好了,村民再也不为雨天出行发愁了。

  只身前行赴武汉,国家有难勇担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时刘光亮就想,一定要为国家做点事情,可是武汉离睢县又很远,究竟怎么去武汉呢,又怎么给家人说呢,刘光亮考虑了好几天。

  大年初三,刘光亮在手机小视频上看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正在招建筑工人,他一想,他本身是搞建筑的,这个他有特长。刘光亮感到非常兴奋,他赶紧跟家人商量,父母、妻子都担心他,不想让他去,刘光亮说:“国家有困难了,你不去,他不去,那总得有人去吧。再一个反正都报过名了,不管咋着都得去。”就这样,刘光亮连续做了好几天的工作才说服了家人。征得家人同意后, 1月30日一大早,他拿了5000块钱路费,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就去了武汉,几个小时的车程,当天下午刘光亮就赶到了武汉。

  火神山医院项目,任务重,时间紧。刘光亮和其他地方来支援建设的工友们白天干活,晚上加班,饿了吃盒饭,累了就简单歇歇。说实话,当时干活的条件很艰苦,他和工友们相互打气,在灯火不熄的武汉知音湖,一同努力苦干,一座“生命安全岛”拔地而起。火神山工程完工后他和工友们一起握手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当他拿到工资后,刘光亮想,“国家有困难,我得出份力,只要留够回家路费就行,剩下的全部捐给医院”,于是刘光亮将工资的一半钱捐给了火神山医院。”随后刘光亮又在武汉做了好几天的义工。在干义工的时候刘光亮又遇到了几个好工友,他们几个一商量,大家都有一个心愿,说现在武汉风险非常高,雷神山医院工地也缺少工人,大家都想为国家再做点事,于是他们几个一商量,一起组团报名又去了雷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完工后,刘光亮又将4500元隔离费捐给了雷神山医院。在医院建设中,刘光亮和工友们也不时地说起安全问题,但是想到国家正处于特殊时期,个人的一点利益又算得了什么呢。大家都为能给国家做点事感到很自豪。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有一个工友叫王太兵,家是安徽的,在施工中,因身体原因,要返回安徽老家,由于其他原因证明一时开不出来,找到了刘光亮。工友的困难就是刘光亮的事,刘光乐于助人的风格又充分体现出来。当时,武汉管控很严格,在平常很好办的事,那个特殊时期可能就办不了,刘光亮为了帮工友办出证明,步行跑了10多公里,终于帮这个工友开出了证明,让他安全的返回了安徽老家。

  最美“逆行者”,归来凯旋归来献爱心

  2月14号,在完成所有任务后,刘光亮按照医院施工方安排,驾车返回了家乡,当天,睢县卫生医疗部门、孙聚寨乡政府、刘尧村委等都到高速口去迎接刘光亮,为他消毒,并安排好了隔离场所,准备好了各种生活用品。

  回来的当天晚上,刘光亮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18号,刘光亮又向睢县红十字会捐赠了3000元钱,用于疫情防控,刘光亮说,能为疫情防控再做点事,感到很欣慰。

  刘尧村委、孙聚寨乡党委在收到刘光亮的入党申请书之后,非常重视,很快按照特殊时期规定批准刘光亮为入党积极分子。

  后来,刘光亮又受到了县里和市里的表彰。刘光亮说,“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有点忐忑不安。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就这么关心我,以后我还要更加努力干好每一件事,我要从良心上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我们今天能有这么好的生活,非常感谢党和国家,是党和国家领导的好,为咱们老百姓创造出了这么美好的生活”。

  现在刘光亮在开封工地上默默地工作着,他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精神践行着一位新时代农民的担当。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