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林
货运司机行程万里 义务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林,1975年6月生,济源示范区承留镇东官桥村村民。

  2020年1月27日,一封“向东官桥村全体村民报平安”的信在河南济源多个微信群中被转发点赞。写这封信的是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承留镇东官桥村村民高林。身为货车驾驶员的他于腊月三十日上午卸完最后一车货物,准备返程回家时,因封城滞留在武汉独自过年。

  当时身处疫区的高林刚得知封城的消息时,内心很恐慌,一心想着要逃离。后来高林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当时的想法和做法是不理智的。

  村里人也不了解武汉的情况,高林怕回去引起大家的恐慌,还是暂时不回去为好。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暂时留在武汉,并写下一封平安信发到东官桥村的卫生防控群里。

  高林在信中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介绍了自己在武汉的情况,并安抚大家按照政府制定的防控计划做好防护工作。武汉市政府也专门安排医护人员为高林等滞留人员检查身体、安抚情绪。

  得知情况的村委领导第一时间与高林联系,帮忙安排照顾高林家里的事情,并嘱咐高林在疫区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

  承留镇东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波把高林的事迹发到村里的微信群里后,大家纷纷点赞。

  被迫中断回家行程的高林并没有闲下来。得知武汉急缺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后,高林思虑再三,找到交管部门,申请到了一张“疫情防控特别通行证”。既然不能回家,高林决定就去运送物资,滞留在武汉的这段时间里,高林极为繁忙,一车药、一个人,各地奔波。 

  高林接到了第一个任务,从河南运送一批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到武汉。“全程不敢打开窗户,口罩也戴得紧紧的,心里害怕,但想到车上拉的是救援物资,就感到很有意义。”高林说。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物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告急……手机里,驰援武汉的运输需求不断更新;从重庆运送药品赶赴武汉,再从武汉到北京,又从天津运送医疗物资到武汉……高速路上,高林的行程近万公里,每天都安排满满的。“封城”封的只是疫情,高速上救援车辆川流不息。

  累了,他就在车上睡一觉;饿了,他在服务区泡碗方便面吃。20多天来,高林和自己的货车形影不离。一次从外地运送药品返回武汉,车辆刚过收费站,一位50多岁的交警向他敬了礼,还说了句“谢谢你,河南好司机”,让高林的心里热乎乎的。  

  看着高林多次往返武汉,十分辛苦,天津某企业执意要给他多加1万元运费,却被婉言拒绝了:“车上都是救命的药品,这点运费不算什么,够来回成本就行了。”

  每天都奔波在运输物资的路上,高林的“秘密”自然也没能瞒住家人,这个消息也传到了村里。东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波一边关注着高林的安全,一边也帮忙照顾着他的家庭:“高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守护好村子的安全,等他平安回家。”

  高林有时间就会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13岁的儿子每天都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高林的回答只有简短的一句话:“疫情不结束,俺就不回家!”

  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高林终于回到了家。三个月的志愿服务,高强度的疫情服务工作使得高林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如今,回家后的高林,主动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回家后不久,高林就加入了东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主动担任本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员,深入到各家各户,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学到的知识,向群众宣传日常防疫知识,并编写了文明健康生活倡议书,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新风尚。他还带领本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垃圾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在背街小巷、绿化带深处清扫隐藏垃圾,他通过自己的所言所行提高村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率和支持率,引导大家参与志愿服务。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