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光友
老党员一生践行“做雷锋式的好战士”报党恩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光友,男,湖北丹江口人,1926年10月出生,1948年6月参加工作,1949年3月入党,2020年2月23日去世。

  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唐光友,历任战士、公安队副队长、队长、副大队长,独立营副营长,阳新县人武部副部长,咸宁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1965年出席北京国庆观礼。1979年被原武汉军区评为雷锋式干部。1984年被原武汉军区、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被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人民的公仆、老兵的楷模”荣誉称号。1987年应邀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1989年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1991年被中央组织部表彰为老干部先进个人,1995年荣获全国一级星火奖章,2010年被湖北省评为“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2013年获第四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获得第二届湖北荆楚雷锋奖、被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88年荣获独立功勋荣誉章1枚。每到一个单位和部队,唐光友都把家风家训运用于工作中,运用于学习中,表现优秀,领导和战友们都给予他称赞和表扬。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

  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唐光友同志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先后向灾区和社会捐款240多次110余万元,义务照顾并为7位老人送终,资助贫困学生43人,捐购图书4300多册。

  1988年,他被推选为市关协副主任以来,先后担任了市实验小学、温泉中学、郭林路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调查走访学生家庭590多人次,给学校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作报告100多场,用真情感化后进青年学生21人。

  2004年10月,他在鄂南高中为学生作报告时了解到,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困难读不起书,他马上找到校务处,选定了黄杨、黎勇、吴婷芳3名贫困学生作为帮扶对象,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资助,并给他们交学费,和他们谈心交心,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在他的帮助下,3名贫困生分别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

  2008年5月13日,汶川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二天,他就将一个装有3000元现金的信封亲手交给支部,10天后,他又主动上交3000元特殊党费,要求组织上转交灾区。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他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青海玉树地震,他捐款5000元。2012年3月,他不顾年高体弱、山高路远,乘车来到100多公里外的通山县慈口小学,为10名特困学生送去助学金3000元。他还拿出10万元与慈口小学对口建立助学基金,每年用利息帮助10名特困生。

  2013年2月,他在参加市委宣传部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协调会时,得知通城县塘湖镇2岁小孩汪子康身患精神细胞肿瘤,他主动找到市委宣传部领导,将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交到领导手里,要求转交给父母。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他又郑重向组织递交去世后捐赠遗体申请书,并交纳10万元特殊党费。2015年,他又向通山县慈口小学捐资助学6500元,向通山县一贫困大学生捐资6000元,到咸宁市社会福利院,他嘱咐军分区干休所为福利院45位老人每人购买1套被子、被套、床单、枕套,并送上100元慰问金,累计捐款14500元。2016年建党95周年之际,他捐献特殊党费10万元。

  2017年8月17日,唐光友老人拿出30万元积蓄,结合温泉办事处筹措的款项,成立了近50万元党员关爱救助基金。

  不忘初心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2月23日晚,这位可敬的老人因为自身病情恶化不幸离世,享年94岁。两个月前,老人出现急性心衰、脑梗死、全身浮肿等状况,春节后病情不断加重。领导同志上门做工作,让其住院治疗,但他坚持说,“不要抢救,也不要去医院!住院要占一个床位,不能浪费一线的医疗资源,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生病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咸宁军分区多次对唐光友进行看望和慰问,得知他为节省国家医疗资源不愿住院治疗后,知道他一生最听党的话,便通过组织的形式,以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的名义联合下发《关于要求唐光友同志服从命令配合治疗的决定》,但他还是没有服从组织决定。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善意地违背组织决定。

  2月初,他的病情不断加重,时而清醒、时而迷糊,但是他仍然想着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2月16日晚,他清醒过来后,自己要出去捐款,老伴赶紧把他拦住,说“这么晚了,明天早上再去”。第二天一大早,老伴拿着11800元现金来到干休所,工作人员赶紧办理了银行转账手续,这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笔捐款。根据他的生前遗愿,遗体被捐献给咸宁市红十字会,以供医学研究。

  唐老的一声,是奉献的一生,保家卫国、社会捐款、捐献遗体,老英雄用一生生动实践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不断激励当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我们不断前进。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