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名良
火神山医院“热血建设者”捐出全部工钱购买牛奶赠一线医护人员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疫情期间的武汉有这么一个人,建设火神山医院6个昼夜领了7500元工钱,当天他就全部买了 145箱牛奶捐给了医务人员。后来,他还加入“武汉吖爱心车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免费运送物资跑遍武汉三镇。

  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1万元奖金时,新闻里看到有个女护士想吃周黑鸭,他跑遍武汉,分两次采购1万元周黑鸭送到两个医院。回家探望父亲时,他还给阳新县龙港镇福利院老人送去50箱牛奶……

  他是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名叫骆名良,阳新人,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之举,但他的故事感动了武汉这座城。

  感觉144不好听

  他又返回买了1箱牛奶

  时针拨回到2月6日凌晨。骆名良从武汉蔡甸区火神山医院工地回到武汉东湖高新区豹澥镇的住处。

  这两天,他犯了咽炎,连续昼夜加班加点干活确实让身体吃不消。火神山医院已经完工,他准备休息几天。当日上午,骆名良领了7200元工钱,另外还有300元补贴。

  连日来看到新闻里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忙碌、疲惫的身影,骆名良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我能不能也做点什么?”骆名良决定把工钱捐出去。

  想到自己参与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已经投入使用,医护人员正在一线救治病人,他决定买一批牛奶送过去。骆名良在一家超市买到144箱牛奶,总共7500元钱。

  从豹澥到火神山医院有几十公里,骆名良一边开车一边似乎总感觉哪里不对劲。

  “在途中感觉144这个数字不好听,就又折回去买了一箱。”时隔多日,骆名良笑着说,他的那辆起亚小轿车后备箱根本不够用,他把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副驾驶也塞满了牛奶。

  当日下午5点多,天还下着小雨,骆名良赶到雷神山医院。可当时医院已被解放军接管,不接收外界捐赠。

  骆名良急了,心急火燎的他找到雷神山医院门口值班警务室寻求帮助。“你好,同志,这附近哪里还有医院?我想把这些牛奶送给医护人员。”骆名良焦急地询问。

  民警燕占飞得知他将当天领的工钱全部捐出来深受感动。当即,在他的联系下,骆名良将145箱牛奶捐给了附近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突然间泪点有点低……加油!”燕占飞将骆名良的善举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出去。

  当时,燕占飞还不知道骆名良的名字,骆名良也不知道自己的事被人发了朋友圈。要不是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人员在卸完牛奶后要求合影,骆名良戴着口罩站在牛奶前的照片,也不会被发到抖音引起全国人民点赞、关注。

  获得1万元奖金后

  他又全部买周黑鸭捐了

  把工钱全部买牛奶捐给医务人员后,由于长江日报、中国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骆名良引起了多方关注。

  2月13日,骆名良的事迹刷屏全网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他1万元。

  而买周黑鸭,其实事出偶然。

  一天,骆名良看到央视新闻报道援助武汉的安徽女护士在防护服后背写着“我想吃周黑鸭”。

  对于生活在武汉的人们来说,周黑鸭再普通不过。可疫情当前,想吃周黑鸭绝对是一件“奢侈”的事。

  一开始,骆名良就打算将阿里巴巴的奖金捐出去。正好,这钱可以买些周黑鸭送给一线的医务人员。

  “医生护士长期在里面吃泡面、盒饭,吃点周黑鸭说不定可以开开胃。”骆名良心想。

  骆名良住的地方,附近周黑鸭的门店全部关门,他通过网上联系,终于知道周黑鸭在江夏有个仓库,仓库里有点存货。

  2月14日,骆名良费尽周折买到7箱周黑鸭,里面有鸭脖、鸭翅、鸭掌,共花了5300元。

  当天,骆名良将7箱周黑鸭送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情人节收到的最好礼物!”当天一名护士还发朋友圈感谢骆名良。

  第二天,骆名良又买了5050元周黑鸭,他驱车过江送到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

  其实,没人知道,将工钱全部买牛奶捐赠后的骆名良身上已没什么钱。用来买周黑鸭的1万余元钱是骆名良找一起做事的几个朋友借的。

  “当时,阿里巴巴正能量的钱还没到(要走程序),我算是借花献佛了。”骆名良笑着说。

  不光是武汉

  善良小伙还心系家乡

  在武汉期间,家人一直牵挂着骆名良。

  1983年出生的骆名良老家位于阳新县龙港镇星潭村。兄弟姐妹4个,他排老二,父亲骆传南虽然是村干部,但收入微薄,小学毕业后,骆名良就辍学回家务农。

  十几岁时,骆名良便跟着一个泥工师傅学手艺。5年前,由于妻子徐亚楠在武汉上班,骆名良便来到武汉谋生。

  平时,骆名良靠贴瓷砖为生,偶尔也接点小工程。眼下,今年12岁的儿子也转到豹澥上学。

  就在4月10日,武汉“解封”的第三天,骆名良回老家探望父亲。出城前,他就做了核酸检测,一切正常。当天,骆名良买了50箱牛奶送到龙港镇福利院。

  在收到爱心牛奶的那一刻,福利院院长尹传发激动不已,连道感谢并说骆名良的善举让人备感温暖。

  骆名良所在的星潭村村民早已通过网络知道村里出了个“名人”。当天,村支书黄兹海听说骆名良两次捐赠的善举后,感动不已,代表村里给骆名良送了一幅写有“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锦旗。

  知子莫若父,儿子的善良,骆传南是知道的。骆传南有个同族的邻居,儿子喊他叔公,孤寡老人一个。当年儿子外出打工时,每年给星潭街一个卖肉的几百元钱,让他看见叔公就给他称点肉。以往,儿子给叔公钱,老人舍不得花。这事一直持续到老人去世。

  “我当时和他在一起就是看中他人老实、善良。”4月15日上午,在豹澥住处,已经返回武汉的妻子徐亚楠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

  2014年,骆名良在汉口塔子湖一处工地干活,手腕不慎被电锯锯伤,血流如注,两根血管断裂,当时缝了50多针。是医护人员的及时施救、精心照顾,他才恢复了健康。

  “人要知恩图报,我是一个手艺人,相比救命的医护人员,我做得还不够……”骆名良说。

  没有惊天之举

  他却感动了一座城

  其实,早在1月21日,骆名良和妻儿已回到通山岳父家。他原本准备大年三十回星潭陪父亲吃年饭,可由于交通管制,哪里也去不了。

  1月31日,正月初七。骆名良听一个老乡说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上人手不足,需要大量板房设备安装工。在老乡帮其办理了通行证后,当天,骆名良驱车从通山赶到武汉。

  骆名良主要负责病房监护室的隔板安装,还有房间密封打胶。为了抢时间,他每天清晨7时和工友们一起赶到工地,加班到晚上11时,一日三餐在工地上,就连上厕所都在跑。

  骆名良捐赠牛奶纯粹是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当时,医院接受捐赠让骆名良登记时,他不愿写名字,后来,在工作人员要求下才写了一个手机号码。没想到,第二天,就有记者联系上他,长江日报的记者还根据他车牌号查到了他的名字。

  在家里休息期间,闲不住的骆名良通过热心人加入一个叫“武汉吖”的新能源爱心车队,成了一名志愿者。

  爱心车队为武汉市各大医院、大部分的援汉医疗队、社区等单位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汉口一名热心人定点向江夏金口镇的一家养老院捐了4箱鸡蛋。骆名良接到任务后开车从豹澥赶到汉口,鸡蛋装车后,他再送到江夏金口镇那家养老院。为了送4箱鸡蛋,骆名良来回跑了130多公里。

  从2月中旬至今,骆名良还在坚持做志愿者。他们给医院送物资,碰上饭点,医院会提供一份盒饭,错过了饭点就挨饿。

  无论是在网络新闻、抖音平台还是微信公众号,骆名良的故事感动了武汉三镇。许多网友纷纷为这名普通的城市建设者留言:不是要有多么伟大的惊天之举才让人感动,武汉正是有这么多的“骆名良”,这个城市才会好起来。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