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开生
摆渡人义务坚守 33年已更换4代客船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开生,男,汉族,61岁,白鹭湖管理区冉集办事处一生产队农工。肖开生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群众,33年坚持义务摆渡,方便了当地及邻近乡村数以千计群众的出行和物资运送等。他的凡人善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2019年9月,被评为潜江市“潜江好人”。

  义务摆渡,33年坚守更换4代客船

  肖开生临河而居,他所住的一个小生产队只有十来户人家,一条100多米宽的江陵河把他所在的生产队和冉集办事处分隔在河的另一边,相邻还有几个小的村落。没有路,没有桥,生产、生活条件差,各种生产生活物资、农产品销售、孩子上学都要靠小船摆渡。

  江陵河河宽水深,浪高流急,船小篙短,经常翻船,非常危险。生产生活物资的转运因为是大人所为还放心些,但孩子们上学就成了这十来户人家的心病。因为大家农活忙,又不是每家都有小船,摆渡接送孩子上学成了大家最难的事。肖开生因为养鱼需要,有一条较大的小船,平时不用时就请人拖到河里运送生产物资和接送自己的小孩上下学,时间长了大家的小孩都和他的小孩一起结伴上学。为了更好的方便大家,他索性买了一条更小的船养鱼,把自家的稍大一点的小船做了公用渡船,每天早晚接送孩子们上下学,方便路人出行。这一送就是三十多年,孩子们小学、中学毕业了,结婚了,又生了小孩上学了,称呼也从叔叔、伯伯变成了爷爷,小船坏了他自费去买新的,生病了他请自己的妻子代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小船自费更换了3条,目前1条较大的铁壳船是由办事处帮忙添置的,已经是第四代客船。

  不畏艰辛,帮助他人收获快乐

  摆渡最艰难的是遇到干旱季节和雨水汛期。干旱季节水位下降严重,河滩全是淤泥,他只能拿来自己家的干柴和板材垫在河床上方便路人上下船,上下学的孩子们他是一个一个的背着上下船,自己却赤着脚在淹过腿深的淤泥里推着船只过河,腿脚经常被泥里的树枝、河蚌等杂物划伤流血。汛期就更危险了,浪高风大雨急河水流速又快,双桨驾着木船在雨中要近20分钟才能迂回驾到对岸,一趟下来精疲力尽。

  1998年7月11日大雨,肖开生坚守在防汛堤段一夜未归,他的老伴刚起床,看到一个个孩子穿着雨衣背着书包,跟落汤鸡似的站在她的面前,他们在等肖开生帮他们渡河。看到此景,他老伴也忘记了自己平时在大水季节不敢上船的事,穿上雨衣,拿起双桨便带孩子上船渡河。倾盆大雨淋的船舱满是雨水,为了不耽误学生上学,她一边驾船,一边让孩子将船舱的水舀出。由于风大水急,船失去重心,一名孩子不慎落水,她迅速丢掉双桨,救起了那个孩子,自己却掉入了水中,最后在闻讯及时赶到的防汛人员帮助下才被救上岸。

  经过这件事后,更加坚定了肖老摆渡的决心,他要护送孩子们安全上学。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没有丝毫懈怠,他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守护神。每当乡邻们要感谢他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这有什么好谢的,举手之劳,我送孩子们过河,看到他们高高兴兴的去上学,平平安安的回家,心里踏实,也很欣慰。”

  每当河边传来“老肖,过河”的叫声,他就会临时放下自己手中的农活,来到河边,帮助路人过河,摆渡的这么多年,没有出现一起溺亡事故。

  初心不改,有生之年都要方便乡邻

  肖开生和所有农工一样,每天过着种地、养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没日没夜地干活,只能勉强度日,家庭并不富裕,现在还住着经过翻新后的70年代的三间小瓦房。

  2010年10月,他的大儿媳患上了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常年需要高昂的药物及治疗费用,他们举全家之力为儿媳治病,家庭经济入不敷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肖开生并没有因此向所在生产队和办事处提出任何条件和要求,还是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于2015年将其儿媳纳入精准扶贫户。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在家一边忙着务农、照顾儿媳,一边坚持义务摆渡。

  离他家两里路左右有一个收费的摆渡点,人们过河都要收取1到5元不等的过河费用,邻近的人过河大都选择到肖开生的渡口免费过河。肖开生并没有因为家庭负担沉重,放弃义务摆渡而向路人收取费用贴补家用。只要有需要,老肖和他的老伴总是第一时间拿起双桨或纤绳将认识和不认识的行人摆渡过河,哪怕是正在吃饭也会先丢下碗筷。

  如今,年过花甲的肖开生身体健朗,摇船过河驾轻就熟,坐在他的船上感觉很稳,也很舒适。肖开生老人说:“当初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如今摆渡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身体还行,愿意为大伙儿一直摆渡下去。”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白鹭湖管理区冉集办事处六旬农工肖开生将义务摆渡这件好事坚持了33年。老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9年9月被评为第二季度“潜江好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