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国军
“弱电专家”逆行奔赴武汉 组建团队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多通风、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是近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人们再熟悉不过的防疫知识了。减少出门,就减少了和外界病毒接触的频率,也大大减少了感染风险。

  但在湖北省荆门市马河镇易畈村,偏偏有这么一个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的机会,穿越重重路卡,一路向东,奔向了武汉。

  小有名气的“弱电专家”回乡过年

  这个身材并不壮硕的年轻人,名叫赖国军,出生于1986年,是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易畈村四组的普通村民,也是湖北科海中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过去的七八年间,他一直从事弱电工程有关项目,如今已是武汉工程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弱电专家”。常年在外打拼事业,赖国军很少回到老家。去年腊月二十九,他才匆忙带着妻儿从外地赶回易畈村,准备和老家的父母一起过年。

  正月初一,赖国军看到一个工程微信群中发布了中建三局组织征调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其中就有征调弱电工程技术人员的内容。

  看到这里,他坐不住了。

  组建技术团队“逆行”奔赴雷神山

  “我要去支援雷神山医院!”回忆起丈夫当天看完中建三局征调消息后说的第一句话,妻子万丽的神色中仍然有隐藏不住的担忧。万丽说:“我们其实是不支持他去的,武汉疫情那么严重,在易畈老家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但他非要去,我们劝了他一天,他仍然坚持这么做,我们只好支持他的决定。”

  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正月初二一大早,赖国军就迅速和承担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中建三局取得了联系。不仅自己报了名,还组建了一支12人的弱电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共赴武汉支援医院建设。

  当他收到中建三局发来的征调通知时,赖国军心情很激动,也很复杂。

  但是,怎么才能去武汉?这也成为了摆在赖国军面前的难题——按照《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号令》要求,全市已经在各级道路设置路卡,一般车辆无法通行。易畈村书记彭才明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报告了河镇党委政府,并向马河镇党委书记孙定军进行了汇报。马河镇党委政府迅速安排党委副书记陈晨为赖国军开辟离镇绿色通道。赖国军顺利地从铁坪路卡离境到达荆门,并于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晚抵达武汉。

  1月28日上午,赖国军和他的团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即将进场开始紧张有序的建设工作。

  据赖国军发来的现场视频,雷神山医院工地上,大批的建设者正在冷冽的寒风中辛勤奋战。这群逆行而上奋战在雷神山的建设者,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的颜色,也嗅到了春天的气息。经过他们的辛勤努力,将会有更多的病人得到更加完善的医疗救治。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