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进
“口罩哥”捐出抵工钱的18000个口罩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进,男,湖南省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人,1991年7月出生,2019年回乡创业之前在外务工,目前自己经验一家葡萄园,并通过网上销售,效益很好。郝进作为黄河村普通群众,始终与村组织保持紧密联系,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

  尽己之力,防范新型肺炎

  1月23日早上村干部郝远来同志参加政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当日中午总支书记徐超红同志召开黄河村全体村干部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总支书记徐超红通过参会党员了解到本村群众郝进去年曾在广州一家口罩厂打工,后来厂子因经营不善倒闭还欠他2万元工资,工厂用1.8万余个医用一次性口罩代抵欠发他的工资。得知此消息,村里当即就电话联系郝进希望能协商购买全部口罩用于疫情防护,因全国各地口罩紧缺且价格上涨,当时村里跟他说愿以2元一个的价格购买。郝进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后主动要求捐赠这批口罩给村里,希望能为抗击新型肺炎尽一份力。说道:“虽然口罩是用来抵工资的,但我不能拿去卖发国难财。我们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冲在一线,在最前线、最艰苦、最困难、最容易感染的地方,夜以继日的奋战着,我虽不能冲在一线,但我要尽自己力量在后方支援,现在大家都需要口罩,只有捐出去,才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

  这次不经意的捐赠,不仅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这批口罩的价值,同时,也解除了郝进的“心病”。每当看到堆放在家里的口罩,就不禁想起在外漂泊的日子。

  现在,郝进以志愿者的身份与村干部一道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村内粘贴疫情防护宣传标语,跟着村干部下户宣传等。自己也积极响应号召,做到不拜年、不聚餐、不赈酒、不吃酒。

  目前,这批口罩已经全部捐献完毕:其中,8000个免费发放给黄河村村民,7000个捐给澧县卫生局,1000个捐给城头山镇卫生院,2000个捐给城头山镇政府处理。现在这批口罩已经发到了村里保洁员、基层干部、村医、百姓手中,给予了他们最暖心的防护。现在我们都亲切的叫他“口罩哥”!

  一心向党,积极担当

  郝进同志自2019年来,先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次,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也很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作为普通群众能坚持在“学习强国”上学习,难能可贵,且他的学习积分超过很多党员同志;在实际行动上,积极配合村内各项活动,无条件服从。虽不是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却严格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中央系列讲话,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始终从党员的高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心向党,积极担当。

  工作认真、组织需要随叫随到

  郝进同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敢于承担责任。他认为不论做什么,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积极参与村民自治活动。作为黄河村平安建设志愿社,组织有需要随叫随到,事事亲力亲为,对村内的各项活动都积极参与,如“扫黑除恶”“非法集资”“人情风整治”环境卫生的宣传,亲自带着宣传资料一户一户进行宣传讲解、及防范注意的事项,村民们对他的宣传讲解也倍感亲切......

  每月19号村内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只要有时间都会跟随干部们一起参与活动,他说“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加强邻里交流,又能宣传知识文化,提高村民素养,参与活动自己感到很充实。

  打响“蓝天保卫战”,村内深入群众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郝进同志主动参与其中,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并经常参加夜间义务巡逻,发现火点立即扑灭,秸秆禁烧期间我们经常能看到他活动的身影,永远干劲满满,笑容满面!

  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黄河村是“南方吐鲁番”所在地,郝进也是葡萄协会的一员。依靠年轻人的优势,他积极为协会成员普及种植知识,通过线上联系商家,帮助贫困户联系葡萄园干活。

  当很多人还在想,要是这个时候有一批口罩拿去卖定能大赚一笔的时候,郝进想的是把这批口罩捐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希望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和价值。正因为这样,郝进“走红”了。郝进同志的乐于助人、积极向上、踏实肯干的品格和精神,是值得称赞和学习的。是我们年轻一代、所有人学习的榜样。让一切美好的事物顺其自然地发展吧,让凡人的善举不断地开花结果。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