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里江
湘潭汉子无偿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里江,今年48岁,家住湘潭市九华经开区三星产业社区,在湘潭经开区经营一家劳动服务公司,主要做电力安装工程。他是一名志愿者,曾经担任湘潭市义工联协会、九华义工协会的负责人。他参与了2008年和2017年的抗洪抢险。这次他又奔赴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做着平凡的事情,这些事是我喜欢的,所以我全力以赴”。

  2020年2月2日下午5点多,王里江在湘潭县射埠镇老家过春节,一位朋友在微信上联系他说:中建三局总包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找人一起去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通过这位朋友引荐,王里江和中建三局的朋友互加了微信,对方马上发来信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需要技术、施工管理人员,你愿意过来帮帮忙吗,待遇从优。

  王里江看了,就在输入框里打了“去!”,准备发送的时候,他停了手。他觉得应该先报告年迈的父母,还要跟妻子商量。年近八旬的父亲说:“去吧!注意安全,平安回来!”夜里,王里江和妻子聊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妻子十分担忧,他有技术有经验,但到底不再年轻,怕他吃不消,再三叮嘱他做好防护措施。

  中建三局总包公司的朋友在湖南招募了一支40多人的建设团队,2月3日早上7点多,王里江赶到湘潭县易俗河集结点,与这支队伍会合。王里江对那位朋友说:他不要报酬,无偿支援。办理好相关手续后,上午11点,他们一行45人分乘11台私家车,前往武汉。下午3点半,他们到达距离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2公里外的地方,下车步行进入工地。顾不上休整,大家立即进入战场。

  吊车、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不同施工单位、不同工种交叉作业,繁忙而有序。王里江负责管理湘潭这支队伍,还承担了室内配电室的电力控制柜安装、线路清查、设备接线和调试工作。“到了现场,参加施工,才知道有多震撼。”王里江说,他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基建狂魔”和“中国速度”的涵义。

  为了抢抓进度,大家争分夺秒,饿了就在工地上扒两口盒饭,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来眯一会,醒来继续忙碌。团队分成两班,一班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2点,一班人从下午3点干到晚上12点,歇人不歇活。

  2月6日,王里江接到紧急任务,对医院通风机电设备进行线路清查,必须在3天内完成。王里江和伙伴们连续干了42小时,漂亮地完成了任务。“有一阵,我站在扶梯上,手里拿着图纸,感觉只要把眼皮闭上就能睡着。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说,不能停,不能睡。”

  2月9日下午,王里江团队完成了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王里江问大家:转战雷神山医院!去不去!没有一个人说不去。他们的工作区七八十米外,就是收治了病人的地方。没有人畏惧,没有人退缩,也没有人对工作安排提出异议。王里江说,要说一点都不怕是假话,但大家更多的是为武汉的病人揪心。而且他们有很好的防护措施,每天两次监测体温。他经常给团队打气:“武汉这么多病人,早点把医院建好,他们就能早点接受治疗。你们都是勇士,也是在行善积德,我们肯定会平安顺利地完成任务!”

  王里江在武汉的这几天,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他说,很累,但很值得,收获了肯定和满满的感动,内心感到从没有过的安宁和满足。中建总公司三个片区的项目经理和部门经理,都对他的工作效率、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总经理对王里江说:“你是我最欣赏的人。”

  王里江说,直到全部建设任务完成,他才会返回湘潭。然后,在指定的地方进行隔离,符合要求后才回家与家人团聚。他说,请家人和朋友放心,他们很安全,也一定会胜利归来。

  2月28日,湘潭汉子王里江援助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后,回到湘潭隔离14天期满,确认无感染。上午9点半,王里江走出湘潭县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鑫田国际大酒店,从项目经理那里领到这次援助建设的17000元酬劳后,当即送到了老家湘潭县射埠镇上春村村支书冯港的手上。“武汉病了,我虽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能在这里支援,我欣慰,我是军人的家属,没什么可怕的,后面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觉得我值!”作为一名48岁的普通电工,他还曾参加抗洪抢险救灾等多次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在部队服役的儿子王家豪作出表率。

  王里江致力志愿服务,他资助湘西的4个贫困孩子上学长达七年,大的孩子现在已经进入大学,他说:“这些孩子们都很懂事,现在读大一的那个孩子是他从她读五年级开始资助的,现在成为一名大学生,去年寒暑假还去打工了,他愿意去帮助这些贫困学子。”

  王里江还多次参与九华的抗洪抢险,在抗洪中,他保证九华用电需求正常。九华渠排水不出,25万仪态的潜水泵管口脱落,他不顾生命危险跳下近三米深的急流中,协助吊车把水泵打捞上来,确保九华湖正常排涝。

  王里江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他一直以来的志向和目标。他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为促进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发展不停奋斗和探索。在服务群众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参与志愿服务中,让他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