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
援鄂医疗队长率75名白衣战士共同“战疫”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犹如雪中送炭般地温暖,驱散了阴冷和阴霾,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也照亮了生命之路。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刘毅医生,就宛若这缕阳光,映照在每一位患者心中。

  一件白大褂加一副听诊器,走起路来步履生风,一副眼镜下一双严谨坚定又不失温柔笑意的双眼。他就是刘毅,中共党员,湖南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株洲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株洲市中心医院黄冈临时党支部书记,株洲市援鄂医疗队队长,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慢阻肺联盟委员、呼吸内镜联盟委员、间质性肺疾病联盟委员、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分会呼吸重症学组委员,曾组织筹建了全市第一个呼吸重症监护室,发表SCI论文三篇。

  主动请战  冲锋在前

  三十除夕,就在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根据株洲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紧急抽调专业医护人员组建援鄂医疗队,刘毅闻讯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叮嘱好妻子在家好好照顾86岁的奶奶以及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

  大年初一,由30名医生、45名护士组成的株洲医疗队抵达湖北黄冈。作为队长,刘毅迅速转换角色、进入状态,主动与当地卫健委、医院工作人员接洽沟通后,快速部署医疗队的各项工作,进驻病房、协助诊疗、核对病人情况等。工作中,刘毅不仅要负责与当地医院的协调,还要负责病人的诊疗,每天都是工作到深夜,如果遇到病人情况变化,经常还要半夜到医院去处理危重病人。冠状病毒的传播强,为病人作气管切开对医务人员的挑战非常大,病人的痰液,分泌物容易传播病毒。刘毅总是第一个上前,主动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操作。有一位患者因为被隔离,情绪很不稳定,十分焦虑不安。刘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患者的情绪好坏对于病情的恢复很重要。他耐心详细地告诉患者病情不重,只要配合治疗,很快就可以痊愈出院。对于其他有需要的患者,他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随时解答患者的疑惑,尽可能降低患者内心的恐慌与紧张,更好地配合接受治疗。

  援鄂医疗队的6名党员同志们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奋勇争先,不惧困难与危险,全力投入到战“疫”第一线。经院党委同意,迅速成立了株洲市中心医院黄冈临时党支部,刘毅任党支部书记。刘毅带领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鼓舞并带动着其他医疗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9名非党员同志在疫情一线主动递交或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党组织批准,其中三名同志火线入党。

  以善为医 守护生命

  平日里,刘毅对待患者的态度像春天般温暖,病房里的患者总是喜欢亲切的称呼他“刘博士”。他始终牢记“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责任重于泰山”的神圣誓言,以善为医,永远将患者放在第一位。

  一位患者曾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等原因,在多家医院治疗没有好转后,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刘毅立即成立专业小组对患者进行抢救治疗。当患者已丧失治疗信心而自行拔掉气道导管时,刘毅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随着患者意识的逐渐恢复,刘毅轻言细语地安慰和开导患者,同时加派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对其家属也进行反复沟通说明和宽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十多天的治疗,患者逐渐康复。患者非常感谢他,说道:“刘博士,是你的妙手回春之术和仁爱之心才挽回了我,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刘毅的一位“常客”,因其体质较弱,经常感冒。刘毅每次都会为他全面检查,根据症状的不同而下处方,开的药品不但效果好,价钱也不高。“刘博士学历高,医术好,但却没有一点架子”,患者说,“病重时的住院期间,他每天早上都会带领医生进行查房,详细询问我们患者的病情,全程都面带微笑,看到他,就像看到了太阳,心里暖和着呢!”

  为了密切观察重症患者的病情变化,他曾24小时守在科室,没能休息一分钟;为了唤起一名因患肺癌而不配合治疗的患者对生的希望,他守在其身旁一天一夜,最终使患者深受感动,重新燃起生命之火。

  孜孜不倦 廉洁行医

  从医10余年,刘毅深深体会到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要想为病人及时解除病痛,还得潜心发展学科建设。多年来,他始终保持谨慎与钻研的医学态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潜心研究,对肺炎、哮喘、鼾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症疾病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待科研工作,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做医学试验,做科学研究,目的是用于临床,为患者解除病痛,所以搞科研必须讲求实用,如果为了经济利益和虚名,我不做!”

  多年来,他遵纪守法,廉洁行医,坚决拒绝收受红包。“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行医”,刘毅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道德操守,追求着自己淡泊谦和的崇高境界。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健康教育工作。不论是讲座,还是义诊,又或者医院组织的任何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与,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人生信条。

  爱是温暖,融化患者内心的坚冰;爱是使命,扛起医卫的重任。刘毅用暖阳般的笑容和满腔的热爱,传递着内心深处的强烈使命感,用高超的医术换回了患者的自由呼吸,用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高度赞誉,点亮了患者的希望之灯!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