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程聪
志愿服务248名湖北籍隔离同胞 异地也有家的温暖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在全国打响。1月27日,大批湖北籍自驾游客前往海南时被滞留在徐闻。当时正处于疫情初期,在人们谈疫情而色变,不少人视湖北人为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时,徐闻人民伸出热情之手,热情接待了两批共248名湖北籍同胞入住徐闻县华通酒店,并提供全方位完备服务。其中以许程聪为领队的志愿者,带领“许姐志愿者协会”的成员直接入住酒店,顶替请假回家的部分服务员。他们定时为湖北同胞住的各房间消毒杀菌,组织口罩发放,测量体温,建立微信群,每天保持联系,发布通知事项,送上温馨关爱。许姐还从家里炒了红辣椒送给湖北同胞吃。

  许程聪带领志愿服务队在华通酒店坚守90多天,他们用心用情温暖湖北同胞,使被隔离的湖北同胞没有受到任何歧视,时时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湛江人的关爱。

  许程聪是在全国最先热情为被隔离的湖北同胞服务的志愿者,她的事迹一经报道,立即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均作了突击宣传。《半月谈》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疾病是敌人,武汉人不是,隔离病毒别隔离人心》,称赞广东湛江徐闻人这样做,展现了公共治理的温度,暨做到了有效监控,又能够温暖人心,值得在全国推广。

  许程聪1970年生于湖南益阳,在徐闻生活了25年。她皮脸白晰,梨窝浅笑,古道热肠,像一位邻家大姐,大家亲切地叫她许姐。许姐热心公益多年,长期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和孤儿,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湛江好人”、“广东好人”、广东最美志愿者。同年,她牵头成立了徐闻许姐志愿者协会,当选会长。在日常志愿活动中,她把志愿者、需要帮助的人,统统称为“家人”。她像一轮太阳,温暖了一群人,一座城!

  母子同献爱心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大批武汉旅客途经徐闻过道海南。为了防控疫情,政府为过海滞留的湖北旅客统一安排了定点安置酒店,免费提供食宿,进行医学观察。1月25日晚上,许姐收到县团委发来的通知,急需招募数名志愿者。

  许姐成了第一个报名的人。26号上午9点多,许姐和三名志愿意者来到华通酒店。展现在她面前的是一个混乱的场面:酒店找不到服务员,100多名湖北同胞在大堂内外焦急等待。许姐当机立断,先给客人们登记入住,并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湖北同胞们、有困难我们一起扛”,她在群里说:“有需要可以在微信呼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提供服务。”

  这是劳累的一天,第一个晚上,许姐和队友忙到凌晨一点才回家。那个晚上,她失眠了,“脑海里全是湖北同胞疲倦、恐惧、焦虑的样子。将心比心,家乡有灾,家回不去,人还在途中,多么需要帮助啊!”第二天一早,她收拾了一套衣服,直接入住酒店。她决定了,要与湖北同胞同吃同住,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周到而温暖的服务。

  在许姐的带动下,第三天,来华通酒店的志愿者达到9名,有8人拎包入住酒店,其中包括许程聪的儿子张耀仁。这个被称为“抗疫志愿者敢死队”的志愿团队,在华通酒店坚守了一个月!

  张耀仁今年28岁,是名退伍军人。志愿者是义务劳动,嫌这次活动有风险,报名参加的人并不多,他见人手紧,就要求一起来帮忙。

  “也好,母子俩一起工作,可以相互照顾。”许程聪说,在接下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母子俩共同抗疫在一线,累了、受委屈了、遇到问题了,一起商量着解决,每天,她看着儿子在她的微信留言“许姐,加油!”,她就会开心地笑,觉得身上充满了力量。

  让湖北同胞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初抵华通酒店,许姐就发现一个问题:湖北同胞没有口罩。当时,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都很缺乏,为了给湖北同胞找口罩,许姐寻找其他志愿团队的支援,很快得到了3000个口罩的赞助,她便定时为湖北同胞送上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住了几天后,许姐发现湖北同胞吃不下饭, 一问才知道他们习惯了吃辣椒,无辣不欢。许姐也是个湖南人“辣妹子”,她赶紧回公司厨房炒了一大锅辣椒带到了酒店。看着湖北同胞胃口大开,一边吃一边叫好,许姐喜在心头,连续两天为客人炒辣椒,并向向其他志愿团队寻得200瓶辣椒酱的赞助。

  “辣椒事小,足见许姐的贴心。吃辣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感受到了志愿者和湛江人民的情意。”一位湖北同胞感激地说。

  “人在有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温暖。给湖北同胞家的感觉,是我们最想看到的。”许姐说。

  为此,她和队友拼尽全力——“每天24小时值班,早上七点接班,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下班,中午不能休息。半夜回到房间,还要看微信群,怕客人有什么需求我们没看到。把客人的要求记下来了,这排好了,我才放心,几乎每晚二三点才能睡。”

  整整三个多月,许程聪精心照顾前后两批湖北客人入住,照顾了248个客人的三餐饮食、分配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质、给客房开窗和更换床上用品、给大堂消毒和搞卫生、为客人跑超市代购分货,给心情焦灼的客人做心理疏导、每天收集有关信息数据……这是“抗疫志愿者敢死队”每天要做的工作。

  日复一日,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人忙得连轴转,神经像绷紧的弦,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也没有一个人喊累。大家都心怀祝福,希望湖北同胞在徐闻的14天,能像度假一般开心快乐。

  虽然有时因疏忽或服务不周到会受到客人指责、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对她带志愿者到抗疫一线有些微词,但她不介意,她说:“身为志愿者,当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国家和社会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因为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许姐累病了,十几天才把咳嗽止住。志愿服务的第11天,她瘦了8斤;送走第二批湖北客人时,她瘦了11斤!

  临行之际,依依惜别。一位湖北大姐紧紧抱着许姐哭了许久,热泪染湿了许姐的胸襟,“许姐,谢谢你这段时间的照顾,我这辈子都没遇过这么好的人!”

  一位湖北同胞握着她的手说:“以后,我会常回家看看,看看你们这些亲人。”

  一声声感谢,一句句祝福, 许姐泪目相送,她把客人送上车、送过海。十几天的朝夕相处,她和每一位客人结下了深情厚谊。

  组织11批“爱心菜”驰援湖北

  徐闻是北运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大、品种多,疫情发生后,大量正当上市的蔬菜无法外运。当许姐了解到湖武汉封城后缺乏新鲜的蔬菜供应,想:能不能把徐闻的蔬菜运到湖北去?

  这时,一位徐闻龙塘镇的菜农打电话找到许姐,称村民们想到菜运到武汉,送给湖北同胞,但是没钱,问她能否帮忙找车和对接湖北方面。许姐满口答应了。

  许姐通过华通酒店的湖北同胞联系到武汉的慈善机构和社区,并在协会发起募捐,自己带头捐款,首日就募集资金4万元,作为运输费用。

  2月2日,第一批由徐闻民间组织的“爱心蔬菜”从徐闻发车,驰援湖北;2月3日,第二批……徐闻各个村子都踊跃参加到爱心蔬菜的捐赠中来,村干部、菜农自己筹钱收菜,一袋袋耐储存的茄子、小南瓜、辣椒、佛手瓜、笋瓜一车车运往湖北武汉、荆门。至3月3日止,已经有11个批次208吨爱心蔬菜捐给了湖北人民。

  许姐仍然坚守在华通酒店,她笑称在这四十多天,自己由一名“不合格的酒店服务员”锻炼成了一名“专业的大堂经理”,又由一名爱心志愿者跨界做“爱心蔬菜中介”。问她何时撤出酒店回家休整,她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许姐志愿者协会”是徐闻响亮品牌

  徐闻是广东的“南大门”、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每年都有一批流浪者滞留此地,他们露宿街头,以天为盖、以地为床。让更多人一起来照顾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是许姐2015年想成立志愿者协会的初衷。

  往年腊月至清明之间的三四个月,她会带志愿者上街,给无家可归的流浪者送饭、送衣,大年三十带着米、油、面上福利院,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热热闹闹除旧迎新。今年因为疫情,活动取消了,她像久未归家的女儿,心里满满的惦记。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好好去看看他们。”她说。

  为了让流浪者有一个暂时的居所,她帮助他们搭建简易的房子,买床、被褥和生活用具。这些流浪者年纪都不小,或精神失常,或记性很差,她把他们安置好,经常给她们送粮食、蔬菜,每次来都大搞一番卫生,搞房子的清洁,帮老人剪发、剃须、冲洗、更换干净衣服。她还专门给老人们定了一个“生日”,组织志愿者在这一天为老人做的丰盛生日宴。

  这简直就是闺女做的事,许姐做了。她说:“我们都是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一员,给老人家一些温暖,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自己有一个家,家人就在身边。”

  两年前冬天的一个冷雨夜,许姐已经睡下了,一位志愿者的电话打来,称看到一位流浪者在街头淋雨。许姐赶紧出门,开着车转了几圈都没找着,只好回了家。她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担心着那位淋雨的流浪者,终究放心不下,再次出门,最终在医院的院子里看到了一位老年妇女。该妇女全身湿透,腿受伤流血,许姐从车尾拿出医药箱现场救治,并在随后赶来的志愿者的帮助下把伤者转移到了干燥避雨之处,换上干净温暖的衣服。那段时间,许姐天天给阿姨送饭,并通过网络给阿姨寻家。在多方的帮助之下,终于联系上了阿姨失散了26年的亲人,并送阿姨返回了贵州老家。

  龙塘镇有一位妇女流浪在徐闻县十多年,被许姐发现后送回龙塘,发现她丈夫也属于智障,四个孩子夭折了两个,一家人无房居住。看到这种情况,许姐心里很不好受,回来后在协会中发起募捐,募集善款11万,为母子三人建起了新居,让他们过上安稳的日子。

  在许姐的志愿者生涯中,这种故事屡见不鲜,无论是对孤儿的援助、给白血病患儿募集手术资金,还是长年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许姐都是尽心尽力。她说,因为我们是家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