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保才
高龄“赤脚医生”逆行在防疫一线 支援最薄弱的“一公里”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保才,今年78岁,是惠东县安墩镇梓横村的一名赤脚医生,曾任惠东县乡村医生协会石塘杉园梓横分会理事长。

  1942年,他出生于安墩梓横的一个中医世家,幼时,亲眼见到父亲妙手仁心,解除无数病人的疾苦,治愈一例又一例疑难杂症,让一个又一个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原因,他从小就对医生这个职业非常感兴趣。在他父亲的长期熏陶和指导下,1962年那年他跟随父亲去行医,1963年他子承父业,正式开始行医,至2013年离岗整整从医50年。

  作为村里的赤脚医生,他坚持扎根农村为村民服务50多年,为村民看病约21万人次,解决疑难杂症约800人次。50多年来,他在基层卫生一线工作,不管是出诊看病、开药治疗,还是预防保健、卫生教育,都能做到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由于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为病人服务,他深受村民信赖好评和上级充分肯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大力倡导中西医结合,实行“中西并举”,加上那时农村条件所限,非常缺医少药,村民一旦患病,往往得不到及时诊疗,生产大队决定挑选合适的人到卫校深造,回来后当赤脚医生。由于朱保才有着良好的中医功底,各方面都比较适合,加上他勤奋好学,经过组织挑选和有关考试,他进卫校接受了赤脚医生班的进修和培训。学成之后,朱保才回到梓横当了一名真正的赤脚医生。

  那时农村没有卫生站,一个医药箱就是朱保才的全部家当。他热情热心,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就算村民住得再远,晚上再晚,只要有人求助,他二话不说抓起药箱就急忙赶过去。三更半夜为病人提供上门服务,有时凌晨回到家,没躺一会又有病人登门看病,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有。

  在赤脚医生当了二十多年的时候,朱保才终于得到上级肯定。1986年,他获得了惠州市卫生局颁发的“乡村医生”证书,并担任惠东县乡村医生协会石塘杉园梓横分会理事长。从那时开始,他深知自己的责任更重大了,他也因此习惯忙碌和享受忙碌。

  是的,说起朱保才的行医故事,相信梓横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都耳熟能详,无人不晓。最记得小时候他给我们吃六神丸、十滴水,我们平时都亲切称他:朱医生。他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作为一名赤脚医生,自己从不以赚钱为目的,救人才是根本宗旨,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病人不收钱那是常有的事,能用医术帮助村民看病,看着他们健康平安,就觉得对得起自己毕生所学。”

  大约在20年前,那时医疗条件还比较差,村里曾有一位9岁儿童患者,刚开始全身浮肿,小便不通畅,后来日益严重。孩子的父亲见状不妙,认为这么严重要去医院才行,于是在情急之中直接将小孩送到镇上的医院治疗。当到了医院检查才得知小孩患上了严重的肾炎,而且医院表明这种疾病难以根治,后来经过医院一段时间的治疗反反复复不见痊愈,又因家庭困难无法将孩子继续留在医院长期治疗,最后只好将孩子带回家。可是后来病情更加严重了,孩子肿得早已不能动弹,雪上加霜的是因给孩子治病已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早已没有钱再去医院了。孩子的父母这时候想起了朱保才医生,于是跑去求助,边说边哭,朱保才一听立马背起药箱赶过去给孩子做检查。在检查完孩子身体后,先开点中药稳住孩子身体。回到家后,朱保才立马研制对应孩子病症的中草药,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治疗,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可是两个月后又复发,又重新研制药材,就这样反反复复有三次,最后到了第八个月孩子的病才得到根治。治疗结束时,该村民因在医院给孩子治病早就一贫如洗而没有钱给朱保才,但朱保才并不计较这些,反而提醒该村民要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平时多注意饮食健康。后来,该村民因心里过意不去就特意做了一面印有“治肾炎能手立竿见影”的锦旗送给朱保才表示感谢。

  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朱保才医生认真研读有关新闻、疫情防护科普知识,结合所学所用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主动参与到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当中。由于梓横村地处大山深处,条件比较艰苦,且在惠东与紫金两县交界的省道边上,疫情防控地位显著,为守护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朱保才不顾自己78岁高龄,以逆行者的姿态冲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经常到石塘片区联合检疫点,提醒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分享防疫经验和知识,让一线人员倍感暖心。“朱医生身体力行,冲锋一线,给我们年轻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联合检疫点工作人员说。同时,朱保才还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工作,无论是在省道卡口还是挨家挨户发宣传资料,总是用群众都听得懂的语言讲解防疫要点,亲切指导村民注意个人防护,不串门、不聚众、戴口罩、勤洗手,居家勤开窗、常通风、讲卫生,注意营养、适度运动、不吃野味,做好家庭消毒,化解了村民不必要的恐慌。由于疫情期间正值流感多发季节,不少村民因患普通疾病而产生担忧,稍感身体不适,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朱医生,他都一一上门会诊,治疗了一批普通病例。此外,朱保才还利用自己毕生所学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的特征,为帮助当地筛查重点人员发挥了作用。朱保才用自己的方式支援了当地疫情防控最后的、也是最薄弱的“一公里”。如今,梓横村疫情防控有序,逐步恢复春耕备耕。

  虽然朱保才如今已是78岁高龄了,但精神矍铄。有人问他:“你做了一辈子的赤脚医生,一生救治人无数,但自己生活却还是过得那么清贫,到底值不值得?”他回答道:“赤脚医生向阳花,贫下中农人人夸;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暖千家;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对于走过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于能够做一名赤脚医生,为国家、社会做点奉献,我感到很光荣,我无怨无悔;从2013年1月起,我最优先通过审批并开始享受政府发放的‘赤脚医生'生活补助,让我老年生活问题得到一定解决,得以安度晚年,不让子女操心,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赤脚医生'!”

  这个村子他一住就是一辈子,这份职业他一干就是一辈子。安墩梓横的朱保才是我国基层乡村赤脚医生的一个缩影和典型代表,他代表着一类人,更代表着我们小时候最温暖的记忆。“赤脚医生”虽然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他们的工作却不平凡。他们在村里不可或缺,他们为推动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