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意锦
90后小伙自驾前往武汉参与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意锦,29岁,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三平村红社屯村民。他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热心村中公益事业,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买来一批口罩赠送给村中群众,随后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向武汉捐赠1000公斤生活物资,自驾前往武汉参与志愿服务。2月初,梁意锦满腔热血,独自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一名“90后”的担当与责任,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以点滴奉献演绎人间大爱,彰显伟大的志愿精神。

  2月4日凌晨5时许,梁意锦在自家小货车上装好500公斤自产的大米、500公斤自购的鸡蛋及一些食用油和蔬菜,在家人熟睡中悄悄出门,困了累了他就在服务区休息,吃点干粮和辣椒,然后继续前进。

  天亮后,家人以为梁意锦去贵港周边送货。直到2月5日早上他给妻子打电话“坦白”,妻子这才懵了。“家里还有我父母和三个孩子,我让他们全都放心,来了就要多做点事再回去,不然心不安。”梁意锦说,看到很多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照片,几天都睡不好,经过两天的考虑,他花近万元买了一批物资,决定到一线支援。因担心被反对,一直没跟家人说。

  看到梁意锦面容憔悴,张爱华说:“谢谢您,你累了,就把物资放在这,让各个需求点的人来自提。”梁意锦摇摇头:“不行,我不仅是运送物资,更主要是来当志愿者的,我要留下来当搬运工。”在张爱华办公室休息1小时后,他又驾车冒雨将物资运送到位于纱帽街道的汉南人民医院。回来后,工作人员劝他:“现在疫情严重,你先休息一晚,明早回去吧!”“如果怕危险,我就不会来了。”梁意锦坚定地说。在他的坚持下,工作人员同意他留下。

  接下来的几天,梁意锦不仅帮助工作人员到武汉西、纱帽等地方接货,还主动联系武汉体育中心集中治疗点,到那里帮忙测量体温。张爱华要帮他报销沿路油费,他没答应。“真是犟啊,这小兄弟。你叫我姐吧,有什么事请跟我说。”张爱华说,和梁意锦出了几趟车后,一次在去武汉西高铁站接外省捐赠的物资时,无意间看到他手写的计划书:先把粮运到武汉;捐钱计划;留在武汉帮忙;二月底平安健康回家。这个简短朴实的计划,让她对这位勇敢的广西小伙肃然起敬。

  梁意锦实现了计划中的第一步,又获留下,和武汉街头、医院、社区里活跃的数万志愿者一起,干劲十足。他天天给张爱华发微信,要求多给他派活,几天来他既是搬运工又是司机,一刻也没闲着。

  “我捐的不多,就多出出力!”2月8日,梁意锦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搬运医疗物资送往医院,忙碌中短时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2月9日,武汉晚报新媒体推送关于他的报道《广西小伙自驾20小时驰援武汉,“我捐的不多,就多出出力!”》,至次日下午阅读量达20万次,网友纷纷点赞。该新闻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中获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阿里巴巴集团决定联合武汉晚报奖励梁意锦20000元,但他希望这笔款能奖给更需要的人。

  梁意锦养过鸡鸭,亏损,近年在屯中卖牛肉,妻子务农,家庭收入不多,孩子上学。他千里驰援,几乎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却依然觉得不够。2月10日,他去长江大酒店搬运物资后,向张爱华提出发动家乡人捐款的想法,张爱华感动地说:“你来,已足够,武汉人民感谢您!”

  常言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梁意锦来说,这种支援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武汉的疫情总是让他牵肠挂肚,每天看到的新闻都牵动着他的心,总觉得自己总要为武汉人民做点贡献,为武汉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这次全民战疫中,他是其中最可爱可敬的一员。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