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威动
脱贫户购买物资赠一线工作人员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2月3日的白沙天气格外晴朗,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每个值守点的工作人员正尽职尽责的对过往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就在他们严防死守疫情的同时,一批载满脱贫户暖心的物资的皮卡车悄然地向他们送去。

  “现在全国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很多,昨天我看新闻海南都已经有70例了,这个疫情需要我们大家一起防控好,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现在国家有难,我也想出一份力。”这番朴实而真挚的话语从荣邦乡光村村委会加好村的脱贫户韦威动口中说出。

  2016年韦威动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其家庭人均年收入仅2680元。韦威动的妻子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孩子十分年幼,所以家庭的经济重担都落到了韦威动一人身上。但韦威动没有被贫困“打倒”,他吃苦耐劳,勤奋努力,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种植了15亩红心橙果树,并自学了菠萝蜜育苗技术,2017年12月,其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4071元,成功实现脱贫。

  2019年,是他种植红心橙果树收果的第一年,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帮助下,他成功将自己的红心橙全部卖出,并获得了8万元的收入,“这些钱不全是我的,这里面有党和政府的帮忙,有社会对我的支持。”韦威动真诚的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都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起抵抗病毒的入侵,所有的医护人员、防控人员更是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勇敢地站在疫情最前线,这份舍我其谁的精神感动着全中国,也感动着韦威动,他知道,回馈社会,回馈国家的时候到了。

  最开始韦威动想买些防护用具送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可是这些防护用具实在太难买了,甚至根本买不到,苦恼的韦威动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帮扶责任人王道开,最后在王道开的建议下,韦威动决定买些矿泉水和方便面送给荣邦乡疫情防控值守点的工作,为他们补充体力,尽上心意。

  “这次捐赠,他自己花了5000元买物资,又亲自往每个值守点送物资,这个行动是他内心情感的真诚流露,他的思想真正发生了质的变化,真正摆脱了‘等靠要’的心理。”王道开说道。

  荣邦乡政府得知韦威动的捐赠举措后,也全力支持他的行为,安排了人员和车辆协助韦威动运送物资,“得知他主动捐赠物资给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很开心也感到很欣慰,防控疫情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更是所有群众的事,这点在韦威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荣邦乡党政办的黄河润说道。

  40箱矿泉水和85箱方便面被一箱箱搬上了银色的皮卡车,烈阳晒得韦威动汗如雨下,但是,他心里却觉得无比欢快,他亲手将物资递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里,两手转换间的沉甸不是物资,是情谊。

  “看见有群众给我们送水送面,我既惊喜又惊讶,有他们心系着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我们充满了抗击疫情的动力,我们定当不负使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安全。”芙蓉田派出所值守点的值守人员陈苗说道。

  点滴真情,润物无声,众志成城,凝聚抗疫力量,在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一线人员的奋力坚守下,白沙定会战胜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