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武华、马德敏
夫妻俩将自家水果店水果全部赠送一线抗疫人员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武华,男,1973年12月生;马德敏,女,1977年7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回龙镇新坪村村民。

  刘武华、马德敏是一对对普普通通的农村夫妻,然而,他们的一个善举,却温暖和感动着许多人……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刘武华、马德敏夫妇,在一次外出归来时看到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辛后,决定将自己经营的水果店的水果全部赠送给一线抗疫人员。于是,刘武华夫妻便通过自己开车送、联系相关单位、爱心志愿者到店领取水果等方式,在两天的时间里,刘武华夫妻就将400余箱价值3万余元的各类水果全部赠送完毕,并及时响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关掉店铺回到了农村老家,回到老家后的刘武华夫妻又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刘武华夫妇不仅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后勤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还示范带动了许多人用不同的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谈到为什么要赠送水果的初衷时,刘武华夫妇感慨万千:那是2020年2月1日深夜2点左右,两人从鲁础营乡三家寨村岳父家拜年回城,在兴仁北站下站后,被在那里执勤的民警、医生等一线抗疫人员将车拦下,当时气温很低,天空还下着细雨,可他们丝毫不敢懈怠,一边不停地为刘武华夫妇测量体温,一边还作防疫抗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临走时还叮嘱刘武华夫妇要注意安全,这让刘武华夫妇很受感动。回到家中的那一夜,刘武华失眠了,值守在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辛画面一次次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便寻思着怎样才能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思来想去,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决定将自己经营的水果店里的水果一个不留的赠送给坚守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这只是自己的想法,可妻子不一定会同意呀!第二天一早,刘武华便把自己的想法跟妻子说了。

  “辛辛苦苦经营的水果店毕竟是一家人的生活和两个孩子读书的经济来源呀……”妻子几经犹豫后,还是赞同了刘武华的做法。

  说送就送,刘武华一边联系市民政局、城北街道等单位,来店铺领取外,还一边叫上妻子和两个孩子,一家人装车开车将水果送到兴仁北疫情防控服务站、兴仁东疫情防控服务站、市消防大队、兴仁客运站等一线抗疫人员手中。2月3日,经过刘武华两天的派送和部分单位到店领取,水果店里的400余箱水果全部被赠送完毕,当看到空荡荡的水果店时,夫妻二人不但没任何难受的感觉,反而觉得心里是从未有过的踏实。

  刘武华说:“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也没多少文化,为了进城抚育两个孩子读书,2016年7月,在兴仁市区的西关路口租了一间铺面做起了水果生意,并靠此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也没积攒到多少钱,就在我赠送的水果中,还有一部分都是欠着水果批发商账呢,可在大灾大难面前,钱财不算什么,只有国家的平安,才会换来我们小家的平安,虽然现在我们的店没有了水果、门也关了,但疫情过后我们还可以重新开始。”

  2月4日,刘武华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农村老家,在老家,夫妻二人又主动加入了村里组织的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小组,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村民出入劝返等工作。

  在刘武华夫妇的带动下,一时间,兴仁市涌现出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抗击疫情的典范,耄耋老人捐出自己的养老钱、孩童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贫困农民捐出满园蔬菜、更有许多志愿者主动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力量。

  刘武华、马德敏这对淳朴善良的夫妇,他们赠送的不仅仅是一箱箱看似平常的水果,更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们的善举更加坚定了彻底打赢疫情防卫战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