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真明
苗医捐款送药战病魔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真明,男,1955年8月生,贵州省安顺市民间中医,安顺市西秀区苗族医药研究协会会长。

  2020年2月1日,在疫情最为严峻之时,65岁的华西村苗医王真明带上家人,来到安顺市西秀区华西街道办事处,将自己11万元存款和一封“请战书”分别交给西秀区华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华西村委。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作为一名苗医,为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交警、特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筑起一堵抵御之盾,王真明一家人在短暂的3天内筛选出近5吨增强抵抗力的中草药,每日熬制药汤剂100余服,亲自送到每一位抗疫“战士”手中。

  “我代表我们苗医向办事处献上一点爱心,希望这个钱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同时也希望能够加入到防疫战场的一线上去,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2020年2月1日,65岁的苗医王真明带上家人,来到街道办事处,捐款又“请战”,将自己的11万元存款和一封“请战书”分别交给西秀区华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金松澎和华西村委。“我志愿申请加入防御疫情和排查、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员的工作中去,愿意为战胜这场疫情贡献我的一切。”王真明在办事处工作人员面前说出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话,也是请战书表露出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暴发以来,王真明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蔓延形式,作为一名医者,他深知这场疫情的凶险和管控难度。再看到身边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像冲锋一线的战士一般“逆行而上”,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没日没夜地做斗争,他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也要为国家做点贡献!尽管不是党员,不能成为先锋军,但作为一名有血性的中国人,作为一名有医术的苗医,保家卫国,随时为祖国牺牲一切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铭刻的信念。他不能也不愿坐以待毙,于是召集齐全家人开短暂的家庭会议,就是决定全家一起为西秀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心意。他说:“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当前,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领导虽然说暂时还不需要我上一线,但我作为村医,在后方,也要在疫情防控面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只要前线需要,我会义不容辞的上。”

  王真明把家里购买到的药材进行筛选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配制的扶正宣肺、清热解毒的汤药,主要作用是护肺,增加抵抗力药剂,按照每人每日100毫升用量,在3天内选出5吨左右的中草药,然后从每天凌晨4点开始进行洗药、熬药、装袋等周而复始的制药流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最后全家人齐上阵,把每批一批熬制完成的汤药送到安顺南出口防疫卡点,分发到现场每一位执勤人员手中。王真明在递药的同时还说:“这是我们苗家的苗药,有护肺,增加抵抗力的作用,你们每日的防疫工作太辛苦了,你们平安,我们也就平安了。”

  除了熬制药剂,王真明还查阅大量中草药书籍,研究更加适合的苗药配方。“除了在前线的警察同志们以外,还有更多值守在各卡点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他们为了保护大家的平安也非常辛苦,我们每天熬制的100余服药剂,除了送到南出口,还会送到各个村的防控卡点上,他们坚守,我坚持每天送药,一直要送到疫情解除的时候。”王真明及家人用实际行动给抗疫一线的人员送去了一份呵护、一份关爱以外,更为大家战胜疫情增添一份信心。截至到目前,总共熬制中草药240余斤,赠送中药药材10余斤。在2月中旬,王明真和家人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百香果基地,帮助复工复产的工人测量体温,帮助基地做好春耕生产。

  “王医生人挺好,也挺热心,平时哪家有老人生病出不了门,找到他后,他都会上门去义诊,不收钱。”华西村村民杨海说道。王真明家里世代行医,是当地出了名的村医,行医几十年,村民有什么病痛,都喜欢找王真明治疗。自行医以来,王真明每年都会为家庭困难的患者减免医疗费用。

  行医之余,王真明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为华西村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2019年,他主动出资捐助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龙潭村摆夺组贫困村民陈云全及大地边组贫困村民田益志两家两个孩子的全部读书费用。王真明说,“这两家人家虽然穷,但这两个孩子很懂事,我愿意资助读书,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王真明把自己和祖国联系在一起,积极奉献,主动请战;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王真明古道热肠,谱写医者仁心的大爱文章;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程里,王真明心系困难群众,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爱国敬业、助人为乐、乐善好施。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