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红
保洁员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1月24日当丽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丽江市人民医院全体人员包括保洁、保安接到医院领导的通知,取消春假做好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当天早上云南众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丽江项目处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立即派3名保洁人员到祥和分院隔开病房对病区进行全面清洁及消毒,准备好充足的防护用品、保洁用品、消毒用品,稳定员工情绪,加强职业防护意识,反复穿脱隔离衣、强化操作流程确保进去打扫的保洁员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同时避免交叉感染。由于大部分的保洁人员都是农村来的老中年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思想顾虑大、心理素质差再加上又是过年每个人都想回家团圆,家庭因素干扰大,当要真正进隔离病区上战场的时候个别保洁人员出现了退缩、压力大、紧张的情绪。当得知丽江有新冠确诊病人时,和经理就跟我商量说要派一个保洁员到隔离病区,派哪一个合适点?我想了一下对和经理说:“让我去吧!”说实话我也害怕,害怕感染,但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身为保洁主管,我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要是连我都退缩了身后那么多的保洁员会怎么想、还怎么配合医院开展工作。为了顾全大局不拖医院的后退,保障医护人员能安心的为病人治疗,我自告奋勇向项目经理提出愿意到隔离病房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消杀及清洁病房卫生。“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国家需要我,我应该奋勇向前,保证完成任务,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天。

  既然来了就要做好,尽职尽责做好,怀着这样的信念,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坚持到2月18日所有确诊病例清零后再对整个祥和分院里里外外所有区域,不留任何一个死角,彻底打扫消毒2天后于2月20日转至丽江宾馆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26天的工作时间里,我一个人承担起了整个隔离病房的保洁工作,肩上的责任重大,绝不容出现任何马虎和失误。第一次进病房确实有点紧张,两位护士长都很热情、贴心,她们安慰我说:“孃孃不用紧张,防护服一定穿好,进去以后按流程慢慢地做得了。”有两位护士长的鼓励渐渐地我也不再那么害怕了,我慢慢镇定下来,默默的告诉自已,一定要做好每一个细节,保证消杀到位,尽快消灭病毒!穿好防护服进去以后先把喷壶里的消毒水兑好,然后先把清洁区喷洒消毒一遍,再用清洁区毛巾把桌、椅、窗台,门把手、玻璃门擦拭一遍,再去收垃圾,收垃圾之前先用消毒水喷洒消毒之后再收,收好的垃圾用双层黄色垃圾袋采取鹅颈式封口法封好后帖上标签,最后再用2000mg/L的优氯净水拖地。清洁区、办公区打扫完以后先把雨鞋、护目镜、用双层黄色垃圾袋包装好后送到门口指定位置,然后用喷壶喷洒消毒,再由外面的保洁员送到指定洗消点用2000mg/L优氯净水浸泡消毒再清洗。如果有病人被服,先用臭氧消毒,再用2000mg/L的优氯净水浸泡以后送洗衣房,医护人员的洗手衣就直接用2000mg/L的优氯净水浸泡(浸泡时间最低要1个小时)以后送洗衣房。最后再打扫外过道和病房,打扫外过道和病房的流程也是:喷洒消毒、擦拭、收垃圾、拖地。当我忙得满头大汗时,有的病人虽然身体很虚弱,还是一个劲的对我说:“谢谢!谢谢!辛苦了!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那一刻,我心里暖暖的,觉得我进来再苦再累也值了。除了打扫隔离病区,我每天要负责祥和分院和救护车的消杀工作,有时候半夜三更也要起来去消毒救护车,和经理看到我的脸上和额头上被N95口罩和护目镜勒出了几条勒痕,再加上连续十多天也没有休息了很是心疼,对我说:“你太辛苦了,压力太大了,派一个人来换你几天吧!怕你虚脱病倒了。”我说:“我已经在里面(隔离病房)了,就不要让其他人进来了,多一个人多一份危险,这种地方少一个人进来是一个,我一个人来吧,我能坚持。”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白衣战士”首当其冲挡在了疾病的面前,在他们的身后有那么一群平凡朴实的人——保洁,一群普普通通的农村中老年组合,脱下工作服,他们只是慈祥的爷爷、和蔼的奶奶、热心的大妈、朴实的大叔。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防控疫情的传播,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攻坚战役中,她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过节,放弃了休假,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面对家人亲朋好友的劝说,他们逆流而上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岗位,坚决服从医院安排,做好医院的消杀工作,积极努力学习相关防护知识和各种处置流程,严格按规范实时操作,与广大医务人员共同携手,齐心协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卫人民健康,坚决打赢抗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她们同样也是最可爱最值得敬重的“蓝衣战士”。在市委市政府及院领导的指挥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最后所有病例都清零,看到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感到很欣慰,很自豪。我们的工作比起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作为一名普通的保洁人员做了一件普通的事却能得到那么多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