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彦龙
救援队长自发组织志愿者团队驰援武汉抗疫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彦龙,男,1986年2月生,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长。作为一个非营利社会公益组织,大队主要从事生命救援、灾难救援、心理救援、贫困助学等公益性活动。

  “武汉,我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韩彦龙立即组织41名队员,在安塞区11个检疫点协助公安、医疗等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对主次干道及所有乡镇街道进行喷洒消毒,筹资调运捐赠区红十字会酒精800斤、消毒原液1000斤、护目镜50副、一次性手套200双、口罩500个。 “多干一点,再多干一点!”

  看到安塞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韩彦龙又积极组织援汉分队开始计划驰援武汉。1月30日,他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支援武汉的号召,52名队员积极响应争先报名。2月27日,大队的请战请求获批,12名援汉队员迅速集结。2月28日下午六点,他们自驾3辆车,带着募集到的2000只医用口罩、300公斤医用酒精、400公斤消毒液、30副护目镜、30套防护服、300双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连夜启程奔赴武汉。

  

  经过16小时车程、1113公里的长途跋涉,2月29日上午11点,他们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并于当天晚上正式加入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保障团队,负责医院医疗及生活物资的搬运、分发以及院区消杀工作。方舱医院休舱后,他们的“阵地”转移到了光谷现代产业园区协助防控疫情,除了物资发放、搬运,增加了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消毒和入境人员排查等工作。

  源源不断的抗“疫”物资从世界各地运抵武汉,他们夜以继日负责清点、登记、分发、转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加油!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卸了7车货,每车三四十吨。物资到达医院的时候,有时候是清晨,有时候是深夜,韩彦龙和队友们时刻关注着物资抵达的消息,一收到消息,他们立马就动身。有时候,物资抵达医院的时候正好是吃饭时间,大家撇下饭盒就抢上去搬运物资,等到忙完,饭菜早已经凉透了。

  因为连续的高强度工作,韩彦龙的痛风发作了,双腿肿痛、膝盖积水、疼痛难忍,医生两次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他都谢绝了。关键时刻,他告诉自己要坚守阵地,决不能掉队!决不当逃兵!于是他咬着牙、忍着痛,让医生抽掉了膝盖积水,稍微好转一点,他就继续与大家并肩奋战,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吃点止疼药和消炎药。

  驰援武汉33天,韩彦龙带领雷霆应急救援大队共搬运、发放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900余吨,消毒杀菌面积累计4万多平方米,排查小区居民约1000多户。泡面、盒饭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为了战胜疫情,韩彦龙和队友们心里只想着:“多干一点,再多干一点!”。

  “救援,我们永远在路上!”

  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只是他们救援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8月15日晚,韩彦龙迅速组织30名队员参加安塞区杨圪崂村应急救援任务,现场搜寻遇难者遗体3具,解救被困车辆2辆,解救被困群众15人。2017年7月23日,韩彦龙组织12人参加榆林市暴雨洪灾救援活动,协助撤离疏散群众300余人,抢救群众贵重物资不计其数。7月26日,他又组织20人转战子洲、绥德等特大洪灾救援,帮助群众500余人撤离,联系救灾物资6车。2017年8月9日,韩彦龙组织5名队员参加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工作,会同陕西省雷霆救援中心协助九寨沟县委、县政府紧急输送游客3000余人,协助指挥中心工作站,为受灾群众和游客发送给养。同时,他们还深入重灾区护送一批批救援物资。2020年5月2日,韩彦龙和队友们又投入到宜川壶口坠河事件的搜救工作中。他说:“看到那么多人处在危险中,我们没有理由不伸出援手。参加公益活动和救援工作,我和队友们永远在路上!”

  多年来,韩彦龙带领着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努力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共参加了80余次救援行动,帮扶困难群众5次、困难家庭60户,参加大型安保任务60余次,逐渐成为安塞区极具影响力的民间救援队伍,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一致赞誉,先后荣获延安市“8·15”抗洪先进集体、延安市“圣地先锋”、延安“五四青年奖章”、陕西省雷霆应急救援中心“先进集体”等称号,2020年5月荣登“陕西好人榜”。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