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涛
红十字救护员主动请缨 甘做战疫一线生命“摆渡人”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海涛,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回族,现任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

  2020年2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青海省红十字会下达了派遣救援队的命令,要求组派5名医生、5名救护车驾驶员,赴武汉执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转运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具有多年应急救援工作经验的专家——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主任王海涛主动请缨,担任救护转运队队长一职,义无反顾地踏上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出色完成危重症患者转运任务,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交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满意答卷。

  快速集结,体现专业素养。作为一名职业救援专家,他曾参与国内外地震、洪灾等多起灾害救援,足迹踏遍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灾区,并承担菲律宾、斯里兰卡以及古巴地震、洪灾、飓风等灾害的国际救援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战,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凭着多年的应急救援的工作积累的实战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接到派遣命令后,在会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立即展开救援队的组建工作,3小时完成救援队的集结,6小时启程出发,表现出极大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

  建立组织,体现责任担当。救护转运队2月8日到达武汉,作为受党教育20多年的老党员,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第一时间组织队里的五名党员召开了党员大会,研究成立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向省红十字会机关党委提交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并率先缴纳2000元特殊党费,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共计缴纳特殊党费6000元。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极大凝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合力,两名救援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考察考验、政治审查被批准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生命摆渡,体现为民情怀。与他以往参与的自然灾害救援不同,救护转运队承担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任务,他“跨界”当起了救护车驾驶员。每趟转运都是一场生死接力,救护车颠簸过大容易导致病人呼吸受阻,他们与危重症患者零距离接触,防护稍有纰漏,就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在救护车内的方寸空间,他毅然承担起生命摆渡人神圣职责,以细心、耐心、尽心呵护着每位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抵达江城后的第三天,他接受了第一个转运病人的命令,当晚10点多,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位病患病情恶化,急需转运至重症监护室抢救,两个病区步行距离不超过500米,由于患者血氧饱和严重不足,稍有颠簸会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看到患者痛苦地蜷缩在推车上,他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尽可能减慢车速减轻颠簸,并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舱的情况,仔细观察车速对患者的影响,500米的路途,开了足足5分钟,以大爱之心尽显人道情怀,以无畏之举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作为转运队的领导,他科学统筹调度、有序安排各项转运工作任务,保证救护转运队24小时全天候待命,展现出极大的转运效率,40天时间里,平均每天转运患者119人次,最多一天转运159人次,共转运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2417人,转运重症患者人数占到全国红十字系统转运总数的85%,充分发挥了救护转运生力军作用,圆满完成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展现高原红十字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