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军
五旬老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建军,中共党员,青海省南京干休所的一名电工,今年52岁。他奋战在青海省南京干休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已经连续十几天了。

  农历庚子年春节假期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和所里的有关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冯建军同志放弃了休假的机会,主动请缨,率先回到工作岗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召唤。”

  1月22日,南京干休所着手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冯建军就奔波在了南京市各药房、超市购买防疫口罩、消毒药水、体温监测等设备,一家一家药店询问、一次一次排队购买,从早上到中午,顾不上喝一口水、更谈不上坐下来休息片刻,采购完成后,人早已饥肠辘辘。冯建军同志因为肠胃不好,过了饭点胃痛的老毛病就犯了,但他还是坚持着完成卸货入库才肯回家吃饭。经过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干休所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疫用品。

  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随着疫情发展形势,干休所的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南京干休所正处于房屋改造后期,部分设施尚未完工交付,甚至连正式的收发室都没有,又赶上浦口区市政改造,干休所的围墙、部分土地及大门所在区域被征用、拆迁,敞开式的环境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冯建军和所里仅有的几位没有外出的工作人员,从旁边工地借来施工围挡板封堵大门和开放区域,冯建军同志一遍一遍从工地拖拽围挡板,再把围挡板排列好,然后又用铁丝加固,最后再用水枪冲洗泥浆,并向围挡板里注满水用以稳定。因为冲洗挡板需要较高水压,冯建军的鞋都打湿了,寒冬天气,大家劝他回去换鞋,别着凉了,他说:“就剩下一点了,做完再换。”干休所在院内主要路段设置了外来人员露天登记检测点,冯建军主动要求第一个值班。寒风刺骨,冯建军站在风里认真询问、登记来往人员,劝导不戴口罩出来散步的人员,劝返外来人员,无一不做到严肃、认真、耐心、周到。

  所里制作了防疫宣传页,因为人手少,事情多,冯建军主动要求给每家每户送去,从17楼开始,一户一户送上门,400多个台阶走下来,冯建军同志累得腿都软了,大家劝他休息一下,没发完的明天再发,他说,早一点送到老同志手中,他们早一点了解防疫知识,我们也能多一点安心。驻地社区对干休所的防控工作也给予了很大关注,送来一些宣传材料,冯建军总是主动帮助张贴宣传页、上门送递防疫宣传知识。连日来,冯建军已经上门送宣传材料300余次。遇到一些需要爬高上低的活,他也是第一个爬上去,并自我调侃:“我长得瘦,不会把梯子压坏。”

  随着疫情的迅猛发展,干休所加大了消毒力度和范围,仅有的一位保洁人员忙不过来,冯建军同志就主动帮忙,拿着消毒喷雾器专找垃圾桶去消毒;所里买回来的消毒液是大桶包装,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他就主动找来空瓶子分装,有时裤腿、鞋子都被溅出来的药水烧坏了,其他工作人员要替换他,他说,裤子都已经烧坏了,就紧着这一条烧吧,你们就不要再沾手了。冯建军同志总是这样,干起活来就挑最累、最脏的。他说:“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不怕危险,用生命在战斗,相比起来,这点苦和累算得了什么,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因防控工作需要,所里部分老同志和工作人员主动居家隔离,有时候没有蔬菜、米面等食物或生活用品了,大家也喜欢打电话给冯建军,他总是非常爽快地帮助购买回来,并且细心的在地上铺上报纸,放在门口,再打电话请老同志拿回去。

  2020年的春节,多了一种美,叫做“坚持”;多了一份情,叫做“坚守”。“请组织放心,请老同志们放心,我有决心,也一定会紧紧守住自己的岗位,直到胜利”,冯建军同志这样说道。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