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国
最美退役军人再上战疫线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富国,男,1965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宁夏石嘴山市浙宁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16年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荣获“石嘴山市道德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6年部队生涯,王富国关心战友、冲锋在前,数次与死神正面交锋,每一次都选择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荣立三等功2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火与血,在王富国身体上淬炼出终生难愈的伤痛,退役后本可享受优抚待遇的他却不愿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毅然选择自谋出路,开起了出租车,也由此开启了他助人为乐的新征程:16载“的哥”生涯,他的善行义举便如奔驰的车轮,从未停歇。

  在浙宁出租车公司,每年收到的感谢信、锦旗以及感谢电话不计其数,其中,60%都是向王富国表示感谢的:遇到老弱病残乘客时,他总是停好车后主动下车搀扶乘客上下车;遇到紧急病患,他总是毫不犹豫的将他们火速送往医院;乘客落在车上的物品、现金,他也总会第一时间返回追上乘客送还,找不到失主的,他不是交到公司就是交到派出所;每年高考期间,他都坚持参加“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把赶考的孩子安全送到考场,分文不取……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富国带着退役军人春耕服务队帮助村民播种,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在卡点登记出入人员车辆信息,和大家一起巡逻……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坚持不懈。

  看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王富国心里很着急,他想党和国家给了自己那么高的荣获,一定要成为石嘴山市第一个站出来的退役军人,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号召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后,1月26日,王富国就来到了大武口区青山街道永乐社区卡点,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那时天气寒冷,但王富国却在卡点一站就是一天,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王富国发现小区有个老人一天进出七八次,他多次劝说让老人少出门却无济于事。王富国赶快与社区联系,得知这个老人是个精神病患者,为了做好防控工作,王富国和社区干部到老人家,找到了老人的儿子,耐心细致地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儿子表示会更好照顾和看管老人,未再出现老人违规进出小区的问题。

  随着疫情的发展,农村的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大武口区星海镇祥河村有6547人、1717户,一共5个村组,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而且毗邻沙湖大道,是防止外省籍人员、车辆绕道进入石嘴山的关键之处。王富国得知大武口区星海镇祥和村的疫情防控人员紧张时,通过石嘴山市退役军人爱心协会微信群,动员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26人。在石嘴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3支不同地点的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走到了一起,在监测点上成立了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一起守护祥河村。王富国和其他退役军人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村中购买、运输物资,与村干部在卡点严格测体温、登记出入人员车辆信息……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两班倒、连轴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复工复产后,王富国带领其他退役军人参与祥河村春耕春播,帮助村中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耕种土地14亩。村子渐渐恢复活力,他们又配合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将囤积的垃圾等有序分批清除,村子“亮堂”起来,受到了村民的高度好评。

  “石嘴山市的654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组成了44支突击队分赴全市100余个社区、街道、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王富国看来,志愿服务对于退役军人而言,是履行退役时“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