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冬梅
真心诚意助农 为帮贫困户脱贫殚精竭虑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俗话说:“农民脱贫,科技先行”。乌什县是一个农业县,农民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种植,郑冬梅同志作为县农技站站长,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2019年她在贫困户种植订单蔬菜、黑木耳等工作中殚精竭虑,为乌什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2019年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创新奖。

  出身农村,真心诚意帮助农民搞农业。郑冬梅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麦盖提农场长大,她深信不是农民不想脱贫,只是农民没有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好产业、好技术。2019年,乌什县委、政府决定在全县17个深度贫困村3414户贫困户种植各类订单蔬菜3713亩。50岁的郑冬梅身先士卒,带领同事每天奔波在乌什县各个蔬菜育苗点指导群众做好苗床平整、穴盘摆放、基质拌水装盘等育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播种期间亲自示范播深、盖种厚度;播种后的苗床管理、温湿度调控、苗期病虫害防治;大田移栽、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2019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9场(次),累计培训7356人(次)。在郑冬梅的全力指导下,正复播蔬菜合计销售726.5万元,3414户贫困户户均实现2128.3元。

  攻坚克难,黑木耳销量十分喜人。2019年乌什县全面推广黑木耳种植,生产点多面广,郑冬梅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贫困群众着想。在生产点建设期间,她经常到工地查看,多次与负责人沟通,提出施工必须要满足生产需求。菌棒下地期间她更是尽心尽责,安排全站5名技术人员每人负责1-2个乡的黑木耳生产点,哪个生产点菌棒下地,她就带着负责的技术人员下点技术指导。菌棒到了就是“命令”,哪里菌棒下地,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坚持白天在生产点指导喷水,晚上在菌棒排场点指导摆放菌棒,凌晨两三点回家是常事,小区值班的大爷看见她深夜拖住疲惫的身体出现有小区门口时,总是关心的问,“怎么才回来”,郑冬梅总是笑笑。郑冬梅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早已将自己的年龄忘到九霄云外,也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家人。2019年9月,母亲因病在阿克苏住院手术治疗,姊妹几个都去医院看望,唯独她放心不下自己的黑木耳,始终没能抽出时间到阿克苏看望母亲。但是无论是种植蔬菜还是种植黑木耳的技术员、贫困户,只要有人打电话,挂了电话她立即就赶过去。在郑冬梅及其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乌什县8个乡(镇)、39个村、800户贫困户种植的158.79万棒黑木耳菌棒共摘鲜耳1073吨,鲜销19吨,制干70吨,按照70元/公斤销售,销售总额达到5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