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玲
七旬老人退休后继续挥发余热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春玲,女,汉族,1947年8月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纺织街道曙光社区新大地奥林花园B区居民,曾获评2018年第一季度“鄂尔多斯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退休后继续挥发余热,关注全国各地的弱势群体和慈善事业成为她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无论救灾捐款,还是捐资助学、助力贫困人士,她都积极主动参与,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她叫刘春玲,17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

  2002年,刘春玲从鄂尔多斯市公路管理局退休。生活尽管闲适,但她总觉得不够充实。有一次,闲不住的刘春玲在小区里遛弯时发现,小区垃圾箱内有很多被居民们扔掉的八成新的衣服,于是就萌生了一个将衣服回收整理捐给贫困人群的想法。她自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联系了社区书记,两人不谋而合。2013年,她终于如愿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曙光社区的慈善救助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一颗热忱助人的心很快赢得了居民的认可,社区委任她为救助委员会主任。

  一间近30平方米的捐助站里,摆满了辖区居民捐赠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她每天对捐来的衣服进行消毒,按衣物大小进行编号、摆放整齐。她主动联系一些贫困地区,将居民捐赠的衣物联系物流公司发往目的地。打包、邮寄、运输……6年里,刘春玲总是自掏腰包,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用于支付捐助物品的打包、邮寄费用,累计5万元。尽管工作量很大,自己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但一说到要帮助别人她总是很慷慨。

  坚持不懈 奉献爱心

  举手为常,不因事之大小;服善在膺,不为亲之远近。2013年,刘春玲无意听说辖区洗车行的甘肃小伙所在家乡杨湾小学条件艰苦,孩子们的衣物和文具都极其缺少。她当即决定动员小区居民参与到捐赠中来,把衣物和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她主动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张贴募捐倡议,动员身边的邻居、亲人为杨湾小学捐赠衣物与学习用品。在她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动员下,短短一个月,辖区爱心人士为杨湾小学捐赠衣物近一吨。她又不辞辛苦,联系车辆、人员将募捐到的物品送到了杨湾小学。刘春玲老人的关怀和爱心,给杨湾小学带去希望,学校师生收到捐赠物品后,都十分感动,回寄感谢信表达了深深谢意。“我看不得孩子们受苦,我们现在过得好了,捐点衣物文具让孩子们学习更顺利点,举手之劳,不需要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刘春玲说。

  这些年来,刘春玲积极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更是鼓舞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全国各地弱势群体,动员爱心人士共为甘肃岷县、青海会宁县、云南布朗县、西藏定日县等地弱势群体捐赠衣服近6万件,累计60多吨,捐款近万元。刘春玲还热心帮助贫困学生,每年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帮他们圆读书梦。在她看来,虽然自己没办法彻底改变弱势群体的处境,但只要尽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就已心安。

  “我想去帮助别人,我想让爱心接力下去,我不想虎头蛇尾,如今我也70多岁了,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太弱小。”为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刘春玲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联手成立了“爱心妈妈公益促进会”,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刘春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着更多人投身到慈善事业中,一起奉献光和热。

  从风华正茂到古稀之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体味了人间百态,却能始终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用热忱滚烫的赤子之心和爱去激励、去感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春玲用17年如一日的坚持向我们诠释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人人可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