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波、张秀丽
夫妻同捐造血干细胞 成功挽救2个小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波,男,中共党员,1974年4月出生,淮北供电公司员工;张秀丽,女,中共党员,1974年6月出生,淮北市交通运输局职工。喜结连理19年来,他们家庭和和美美、事业蒸蒸日上,还携手参加献血、慰问、扶贫等公益活动,获评“安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

  2013年12月24日,在安徽省立医院,张秀丽成为我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9年10月18日,赵波在同一家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至此,他们成为全国第四、全省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夫妻志愿者,先后帮助两名白血病患儿获得重生。

  赵波,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职工。今年10月18日,46岁的赵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正在外省接受治疗的10岁女童的生命。就在6年前,2013年12月24日,赵波的妻子张秀丽成为淮北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帮助一名白血病患儿获得重生。

  赵波和张秀丽,是安徽省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夫妻,这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帮助别人重获新生,哪怕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也感到骄傲!”赵波说。

  挽救一个小生命,我受点罪没什么

  “感谢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您英雄般的大爱,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

  “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也想象不出你的模样……是造血干细胞捐献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从今往后,我们就是‘血脉相连’了!”

  这是两个素昧平生的生命个体之间的无声对话。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字里行间却彰显出人间大爱!

  2019年10月18日上午10时47分,在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已持续工作214分钟的血细胞分离机,从赵波体内循环抽取7200毫升血液,并成功提取出14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由医护人员紧急送往浙江省某医院。赵波也因此成为安徽省第198例、全国第9004例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者。

  赵波的捐赠对象,是一名正在外省接受治疗的10岁女童。文章开头的那段话,就是女孩写给赵波的。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帮助别人重获新生,哪怕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也感到高兴,我这样做是值得的!”在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出院后,赵波对别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时间拨回到5年前。2014年11月,赵波响应市红十字会号召,将血样“播”入中华骨髓库。今年6月,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赵波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被问及是否愿意捐献时,赵波答复道:“不损害自己,还能帮别人,我愿意。”

  之后,赵波再次接受高配采样,并很快得到配型成功的消息,他立即赶到合肥。在5天的时间里里,赵波一共打了9针动员剂,将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充分“唤醒”。捐献过程中,赵波的衣服和枕巾汗透了一遍又一遍。妻子心疼得不停地抹泪,可他却没有一句怨言。

  曾经是我陪着你,今天是你陪着我

  2013年12月24日,我陪着你!

  2019年10月18日,你陪着我!

  赵波和张秀丽,是安徽省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夫妻,这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2010年10月份,赵波的妻子张秀丽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成为淮北市第一批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3年9月,张秀丽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她的骨髓与一位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9岁小女孩配型成功。当电话那头小心翼翼地询问张秀丽是否愿意为这个女孩捐献骨髓时,张秀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2013年12月24日,医生从张秀丽体内分离出220毫升造血干细胞。随即,这些“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空运到9岁女孩所在的医院,注入到白血病女童的体内,成功实施了捐献。张秀丽,也成为淮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你看,这是我和妻子捐献干细胞的证书!”在赵波的手机相册里,一直保存着这样几张照片和短信——张秀丽是全国第3904位、赵波是第900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为一个孩子重新燃起生命之火,为一个家庭带去希望。多年来,赵波、张秀丽夫妇一直坚持奉献爱心、关爱他人,并得到了整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

  能帮助更多的人,我们感到很幸福

  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资助8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获评全省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星级志愿者……多年来,赵波夫妇坚持公益事业,让爱与幸福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赵波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勤恳踏实,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生活中的赵波热衷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2014年10月份,赵波和爱人张秀丽正在外地旅游时,突然接到市血站发来的O型血告急短信,赵波和爱人当天夜里就返回了淮北。第二天一大早,赵波没顾得上休息,第一时间来到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

  2014年,在赵波的支持下,妻子张秀丽在市妇联网站上报名,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寒暑假,她都带着礼物到附近的乡村小学去看望那里的留守儿童,让远离母亲的的留守儿童享受母亲般的温暖。孩子们手捧新书包时欣喜的模样,让张秀丽感受到了巨大的幸福和快乐。

  近年来,赵波夫妻二人救助孤老、爱心助学,为特困家庭捐款捐物,发动亲朋好友一起献爱心、做善事。2016年,他们家庭获评安徽省“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赵波夫妻的善举,正影响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在10月13日上午欢送赵波赴合肥捐献的仪式上,就有近40人现场报名并当场抽取血样,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自愿者队伍,其中也包括赵波的嫂子刘涛。

  在10月19日完成捐献回到淮北的家后,赵波的女儿赵怡凡在QQ里发了如下一段话:“爸爸妈妈都是英雄,为你们感到骄傲!我打算18岁生日那天就去检查,如果合格我也去捐献,争取做全国第一个全家捐献骨髓的一家三口!”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