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兆源
无偿献血有召必应 带动亲友传递爱心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戴兆源,男,1975年12月生,涵江区华侨医院主治医师。作为一名医生,戴兆源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公民,他热心公益,定期无偿献血,不管什么时侯,只要接到血站机采室招募电话,他一定会赶到血站献血。同时,戴兆源加入“莆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宣传无偿献血的益处,带动更多的亲属、朋友、同事加入“快乐献血者”行列。

  戴兆源是莆田华侨医院的一名医生。2000年8月15日,戴兆源和单位同事集体参加无偿献血,从此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无偿献血 有召必应 

  2011年4月,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戴兆源第一次尝试了捐献血小板。后来,他了解到血小板恢复快,2到3天就可以恢复,一个月就可以捐献1次,所以可以有更多献血的机会,挽救更多的生命。从那以后,戴兆源由献全血改为献机采血小板。

  2014年至2015年,戴兆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工作,他身在异地,坚持献爱心,在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和江苏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19次,共32个治疗量,献血量达6400ml。

  不管什么时侯,只要接到血站机采室招募电话,戴兆源都会赶到血站献血。2016年除夕,大家都忙着准备过年的时候,他接到了血站的电话,说有一位病人急需机采血小板。戴兆源二话没说,立即从涵江区庄边镇坐车近1个小时赶到血站献血。几年来,这种应急献血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带动亲友 传递爱心 

  戴兆源不但参加献血,还加入了“莆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到献血房车或随中心血站的下乡车辆到各乡镇当志愿者,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和献血体验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献血前后注意事项。同时,也带动身边的亲属、朋友、同事,加入献血者的行列。在戴兆源的影响下,妻子陈斌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者行列,夫妻二人一同用他们的爱心和热血,救助了一个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们的女儿拿着爸爸妈妈那一沓红色的献血证,骄傲地说:“我长大了也要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近二十年来,戴兆源参加无偿献血119次,其中全血5次,计1200ml;血小板114次,计211个治疗量;捐献总量43400ml。目前,他已经登记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戴兆源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不会停止奉献爱心。我要把这项公益事业进行到底,同时尽自己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