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基保
“老雷锋”一辈子践行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 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都基保,男,汉族,中共党员,1939年4月出生,原山东省烟台师范学校退休干部。

  事迹概括:他先后向希望工程、灾区累计捐款5.5万余元,2008年,报名成为志愿者,每周参加义务劳动,被评为“烟台市星级优秀义工”,获得1000元奖金,又将钱全部捐出。当生命面临考验时,他说:“我接受了一辈子党的教育,没为党做过大贡献,就把遗体和眼角膜捐出去,这也是我为社会做的最后贡献”。在他的感召下,他的老伴也志愿成为一名遗体和角膜捐献者。

  2019年3月26日,躺在鲜花丛中的都基保平静而安详,随着遗体被运往烟台市滨州医学院,他成功实现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遗愿,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党和社会,生前念叨“一辈子跟着党走,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社会。”也将在他去世后继续践行。这位因脑溢血去世的“老雷锋”,用最后的壮举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无私奉献的“活雷锋”

  都基保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但勤俭节约,挤出有限的工资,无偿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每年春节、重阳节期间,他都会到敬老院送慰问品,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拉家常,给他们送去心理上的慰藉。近年来,先后向希望工程、灾区累计捐款5.5万余元。

  都基保有个习惯,每周日都要到浴室洗澡。2016年的一天,他洗澡时,认识了一位名叫于建华的老人,老人无妻无儿,浑身是病,没有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全靠低保金维持生活。都基保了解情况后,常年免费请他洗澡,经常送一些衣服、鞋子给他。于建华得了脑血栓之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行走不便的哥哥照顾。都基保得知后,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牟平区慈善机构,为他争取了1000元慈善款。此后,都基保和老伴便经常带上点心、药品去照顾他,为他洗衣做饭,鼓励他不能灰心,好好活着,临走时再给他留点零花钱。于建华对此非常感动,逢人便说:“我活到这么大岁数,还能遇到一个好兄弟、一个‘活雷锋’,没有老都,我早过不下去了” 。

  病重时期,都基保头脑已经不清醒,唯一清醒的时刻表达的却是:如果病好了,还要继续去为社会做奉献,能干一天就干一天。当生命面临考验时,都基保跟老伴说:“我接受了一辈子党的教育,没为党做过大贡献,就把遗体和眼角膜捐出去,这也是我为社会做的最后贡献”。都基保的决定得到了老伴和儿女的一致支持。在他的感召下,他的老伴也志愿成为一名遗体和角膜捐献者。

  尽心尽力“好楼长”

  都基保一直住在烟台师范学校家属楼,由于平时工作认真、敢于负责,1992年被选为“楼长”。1999年退休后,大家又一致推荐他继续当“楼长”,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干就是20年。作为一楼之长,除了义务清扫卫生、疏通下水道、清扫积雪外,还代收代缴水电费,谁家有个“闹心事”,也都乐于找他帮助。

  有一次临近春节,因为下雪气温低,化粪池外溢,居民生活受到巨大影响。都基保不顾自己年龄大和雪大路滑,多次找物业联系解决。因为临近过年,天气又特别冷,物业人员都不愿干,他反复给人家说好话,最后物业人员被这位“老雷锋”感动,很快就安排抽粪车前往疏通,让小区居民过了一个“清洁年”、“舒心年”。

  都基保的三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他们听说父亲退休后还在干“楼长”,都劝他把这份差事交出去,说:“您这么大岁数,我们又不在身边,干这些活难免磕磕碰碰,发生意外怎么办?”都基保对儿女们说:“年龄有大小,能力也有大小,尽力而为吧。”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2008年,都基保在报纸上看到,烟台市慈善总会成立“爱心家园服务队”,招募市民义务从事公益事业。他顿时觉得这是自己发挥余热的最好途径,便跟老伴商量一块去参加。第二天一大早,都基保就和老伴坐上公交车到市慈善总会报了名。从此,只要服务队一有活动,他和老伴就乘坐公交车赶去参加,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2009年,牟平区“爱心家园服务队”成立,都基保和老伴又报名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他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余热,每周都会参加义务劳动,在城区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到公园捡拾垃圾、擦洗健身器材;清扫马路卫生,清除“野广告”等,每年义务在牟平区志愿服务站亭执勤3个多月。由于善行善为,被评为“烟台市星级优秀义工”,获得上级颁发的1000元奖金,他又毫不犹豫地将钱全部捐了出来。

  2019年,都基保先后荣获“山东好人之星”、第七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