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南忠
为承诺撑起“一个人的学校” 每周驾车穿过山路“送学上门”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阚南忠,男,55岁,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都濡街道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2017年,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的阚南忠,在开展“一对一”帮扶走访过程中,结识了患有小儿麻痹症和侏儒症的申晓燕。只能借助凳子行走、未曾进过学校的申晓燕,对知识的渴求十分强烈。为了让这名可怜的孩子得到知识的浸润,2018年5月,阚南忠自己出资2万多元,将申晓燕家房屋侧面的旧房改造成一所10来平米大小的“学校”。2018年9月的一天,阚南忠带着申晓燕举行了学校第一场升旗仪式,标志着这所只有1名学生的学校正式开学。此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阚南忠每周都会驾车穿过蜿蜒崎岖的山路,为申晓燕“送学上门”,帮助她追逐着“求学梦”。

  一位老师、一位学生、一间10平方米的教室、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贵州遵义务川县沙坝村申家堡组“一个人的学校”。

  老师阚南忠,务川县都濡中心完小党支部书记;学生申晓燕,患有小儿麻痹症。

  这是阚南忠自己出资2万多元,专为申晓燕建的学校。

  每个周末,阚南忠驱车来到这里,为10岁的申晓燕上课。

  阚南忠和申晓燕的缘分要从2016年说起。申晓燕的姐姐也是阚南忠的学生。当年,阚南忠到申晓燕家家访,傍晚时分,准备带申晓燕姐姐回学校时,申晓燕扶着凳子一步一步挪到姐姐身边,小手紧紧抱住姐姐的小腿,哭喊着说:“我要和姐姐去上学!”

  这一幕深深触动了阚南忠。

  “晓燕,下次来,我一定接你到学校和姐姐一起上学。”

  这句承诺在阚南忠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把申晓燕接到城里上学,她的家庭条件不允许;送到特殊学校,她也不符合条件。

  怎么办?阚南忠决定,为她盖一所“一个人的学校”。动工、修建,加上购买教具、桌椅……他自掏腰包花了两万多元。

  2018年9月1日,申晓燕上学了。

  从此,从务川县城到申家堡组的30多公里的路上,每个周末,都会看到阚南忠的“车影”。他也记不清来来回回又多少趟了。其实,阚南忠身体也不好,患有“三高”和严重的痛风,有时走路都需要辅助。但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坚持下去,兑现自己的承诺。”

  2019年11月初,申晓燕不小心掉进一个坑里,双手骨折,住进务川县东门社区医院。阚南忠每天下班就来医院。病房里,下午总会看见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上课的场景。

  申晓燕家在申家堡组的一个小山坡上,是独户,周边没有邻居。她没有朋友,很少说话。阚南忠最担心她如何面对未来的生活。

  “除了上课,我经常带她到处走走,看看。我还帮她申请了个微信号,把县里学校的校园生活和她分享。”阚南忠还送她一个学习机,平时用来辅导她学习,也希望通过学习机教给她更多知识、认识更多的事物。

  以前,看到陌生人,申晓燕总是害羞低头,问一个问题要问几次,她才会说一两个字回应。渐渐地,申晓燕不再那么自卑,敢面对面说话,微笑时时洋溢在脸上。

  最让阚南忠感动的,是申晓燕那一声声“伯伯”,让他觉得自己不只是一名老师,而是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她的亲人。

  那次摔倒住院是申晓燕第一次进城。让阚南忠欣慰的是,住院的一个月里,申晓燕和病房里的病友都成为了朋友、姐妹。

  “姐姐吃中午饭了吗?”“谢谢你,亲爱的姐姐。”……翻看申晓燕的微信,阚南忠很难相信以前那个内向的申晓燕能和别人那么开心地聊天,“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是积极健康的。”

  谈起申晓燕的未来教育问题,阚南忠有他的计划:先按部就班完成二年级的教学,等到明年该读三年级时,就送到县里小学。

  “教育,不能落下一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阚南忠承诺的是一个孩子的未来、坚守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成长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