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组建志愿服务队 用心关爱盲童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盲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希望得到帮助、得到尊重,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多的梦想。“小明健乐”志愿服务队创办三年来,坚持带领广大志愿者一同关爱盲童,一同走进盲童,让爱的雨露滋润每一位盲童的心灵,共同营造全社会文明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微薄之力。

  2016年以来,共组织350余名志愿者5次走进盲校进行公益活动,1次带领盲童走出盲校进入社会,公益活动曾在山西科教频道、太原新闻频道、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山西晚报等媒体、网络报道,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得到盲童家长和盲校的高度评价。

  2016年5月,我在北京奥森参加跑步活动,看到有陪伴盲人跑步的志愿活动,他们之间的交流通过跑步进行,身体得到锻炼,心情也非常愉悦,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关注到残疾人的心理,特别的开心和融洽。通过交流,得知他们经常会约着一起跑步。当时,我就想,这样的助人行为和精神,在山西太原没有看到过,我回去了也要去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回到太原,我就发动身边的朋友们,通过公众号、组建微信群,招募有爱心的人士,一起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成立了“小明健乐志愿服务队”,还专门请了心理咨询师,咨询了陪伴盲童需要注意的事项,开启了帮助孩子们融入社会的公益活动。同时积极联系太原市盲校的老师和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校方,他们表示非常欢迎。此项社会公益项目在山西属于空白,由于老师的精力和人力有限,这方面需要有爱心和专业的社会人士参与,从行为上帮助了盲童科学轻松的跑步及健身舞蹈,使孩子们身体更加健康,从心理上一对一用心交流陪伴,结对交朋友,使孩子们更加乐观开朗,引导社会更多的力量关注盲童的心理健康。

  2016年10月22日,本人组织了30余名志愿者来到太原市盲校,与40余名孩子们进行了互动,组织“快乐有约,走进盲校”活动,请来了专业的健身教练,一起给孩子们做示范。当孩子们在志愿者手把手、手把脚的互动下,终于可以跟着音乐跳起欢乐的舞蹈的时候,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动人,那样的美好。整场活动开展的活泼、有趣、温馨、有序。最后盲校的孩子们说“小明健乐的哥哥姐姐和其他的爱心团体不一样,其他的爱心团体过来捐点东西,拍个照片就走了,而小明健乐的哥哥姐姐们和我们手拉手玩一上午,还手把手教我们跳舞,我们感到很温暖。”最后还统一捐赠了价值2100元的头戴式耳机。

  2017年的冬天,雪天刚过,组织50余名志愿者来到太原市盲校,与50名盲童进行了一场“奔跑吧,宝贝”爱心公益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特殊的关爱,用实际行动给这个冬天送上一份温暖。此次活动采取“1+1”的形式开展,即一名志愿者陪伴一名学生,一起跑步,一起做健身操,一起交流,一起互动。大家齐聚操场,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轻松和科学的跑步。然后志愿者们以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们身份,一对一地教给盲校的孩子们如何进行热身、如何正确的跑步锻炼,并牵起孩子们的手与他们一起做跑步练习。此次活动后,盲校原来课间操改为了常规跑步,孩子们说“是小明哥哥教会了他们更科学更省力的跑步方式,而且还能够跑的快,跑起来和飞一样,希望以后可以和哥哥们一起出去跑步”。此次活动受到山西科教频道以“冬日里的温暖”为主题的报道,太原日报要闻第二版的图片新闻,太原新闻网做了首页置顶报道。

  2018年6月9日,本人组织40个家庭70余名志愿者,与60名盲校学生组织了“趣味运动会、照亮你我”公益活动。此次趣味运动会分为两人三足、背靠背夹气球等项目。参与其中的志愿者盲校孩子开心玩耍,一起传递快乐。运动结束后,这群快乐的小天使们还做起了“导游”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他们学校的教室、手法室,一起分享了上学期间的小故事。随后,盲校的孩子们在学校礼堂精心准备了节目,他们一展歌喉,犹如原唱;快板说书,惟妙惟肖,表演期间掌声连连,欢乐的笑声充满了整个礼堂。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和志愿者可以做到协作配合,互相之间都达成对子好朋友,这样的活动更加有意义。此次活动中国新闻网、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太原日报、黄河新闻网、太原新闻网都做了报道。

  2018年9月8日,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准时开跑。来自太原市盲校的10名盲童在手绳牵引下,和他们的陪跑团队小明健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健步跑过起点拱门,体验国际马拉松赛事紧张而热烈的氛围。这些孩子和他们的陪跑员一起成为本次马拉松赛道上特殊的风景,为太原市争创文明城市增添了力量。        

  其实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针对有跑步爱好的盲人,都有相应的陪跑、领跑志愿者提供志愿帮助,所以在很多世界马拉松的赛场上,也可以看到领跑员领着盲人参赛者在赛道上奔跑。而在中国,有跑步需求的盲人,或者说有跑步能力的盲人群体数量很大,然而,陪跑志愿者的理念和模式还停留在萌芽阶段。但可喜的是,就在这两年,中国一些大城市里的跑步爱好者们正在进入陪跑志愿者的角色。

  正因如此,小明健乐志愿服务团队带着10名盲童完成了一场4.2公里的迷你马拉松。1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爱心团队,他们两人一组通过绿丝带手牵手带领太原市盲校的盲童在奔跑中体会迎风拂面的感觉。接受采访的一位爱心人士带着自己10岁的孩子一同来到了赛场,她介绍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自己和孩子都曾与牵手的盲童进行过两次配合训练,她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儿,“尤其是对孩子的成长,培养孩子的爱心非常有帮助。”“盲人是残疾人群体中面临生存、难题最多的一个群体。”太原市盲校的任丽琴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盲童出于怕摔、怕麻烦家人的考虑,常年呆在家里,生活既枯燥乏味,又缺乏乐趣。学校有开展盲人门球、盲人篮球、盲人足球等运动项目,得不得名次倒在其次,就是希望给盲童一个‘走出家门、参加运动’的机会。这样的陪跑活动很有创意,让盲童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多交朋友,开拓视野,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充满阳光和快乐的人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像小明健乐这样专业和爱心的团体和个人来关注盲童。”此次活动太原电视台《新闻快车》《太原新闻》都做了专题报道、太原晚报、太原新闻网都做了相关报道。

  2018年12月16日,组织了80多个爱心家庭走进太原市盲童学校,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幸福。有许多盲童都是第一次包饺子,手法有些许生疏,爱心家庭们都很有耐心的在教盲童如何包好一个饺子。能够学习包饺子,吃自己包的饺子,盲童孩子们很开心,脸上露出了笑容。其中一位志愿者这样告诉笔者,他们开朗有活力,内心强大且光明,虽然乌云遮住了太阳,但是这些并不阻碍他们对光明的向往、对梦想的追求。孩子们太可爱了,在他们身上的那份执着和坚定,让我非常感动,祝愿他们今后的生活多姿多彩,永远天真烂漫。此次活动太原日报第一版以图片新闻形式做了报道,山西画报派摄影记者做了记录报道,山西青年报、太原晚报、太原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华百网都做了报道。

  我们和盲校的孩子们一起陪伴交流了三年,看到了他们一次和一次的变化成长,由衷地替他们高兴。我们的行为也得到了太原市盲校李副校长的肯定,他说:“李明,我代表学校和孩子们感谢你组织的团队及做的事情,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在我们的生活中,能看到不少帮助盲人的公益项目,但是社会对于盲人融入社会层面的关注却少之又少。

  每次和孩子们接触,都会刷新我们的认知,他们的努力拼搏,他们的坚持不懈,他们的开朗豁达。所以我不仅自己一直坚持带动家人做下去,还会呼吁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用心去做,通过运动陪伴的形式,使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营造文明氛围,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