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龙
邮政投递员热心做公益 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小龙同志,1988年出生,是呼和浩特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局腾飞投递部快递员。多年来,他风雨无阻,累计出班4100多次,行程约28万公里,投递报刊990.6万份、快递信件95.85万多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绿衣鸿雁”。他还总是尽己所能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他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他相继荣获“全区最美转型邮政人”、“2014-2017年度全区邮政最佳投递员”、“呼和浩特市优秀志愿者”、“第八届最美青城人暨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一、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十年前,杨小龙成为了一名骑着摩托车的乡邮员。最初他的投递单日里程达92公里,在这条邮路上留下了许多艰辛又感人的故事。

  2009年到2013年的5年时间里,大黑河牛场是杨小龙每天必去的地方。那里大多是留守老人,他除了是快递员,更要常年承担为这些老人打水、劈柴、洗衣服、照顾病人的职责。方奶奶家的水缸没水了他挑;王大爷家的烧火材没了他给劈;姜爷爷的屋顶漏雨了他给维修……寒来暑往四五年间,他对老人们的照顾始终没有中断过。经过多年时间,他和老人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有一年冬天,杨小龙因为患了重感冒,不得不请假休息了几天。牛场的退休老干部方主任听闻此事,立刻打电话给投递部说:“让小龙多休息几天吧,我们这儿的老人拿小龙当亲人一样,孩子平时为我们牛场这些老人付出的太多了。我们是真的心疼这孩子啊!”

  2010年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里,他如期来到村民姜满仓家投递报纸,他用土方子救了他家已经病入膏肓的牛,寒冬腊月,牛得救了,而他的耳朵却被冻得在往下滴水。满苍叔那个身材高大的汉子看到这一幕,感动得流下了两行热泪。那一刻杨小龙更坚定了要恪尽职守当好一名邮递员的信念。

  2017年,全区邮政系统巡回演讲中,他的事迹让全区1.8万邮政人都为之感动落泪。他作为邮政人的杰出代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无怨无悔的把青春献给他所挚爱的那一抹绿。

  二、立足基层 勇于担当

  2015年末,呼和浩特市区对快递三轮车实施了全面禁运,恰逢“双十一”、“双十二”投递高峰,加之经济快递回归地市局等政策原因,每天2万多件的邮件源源不断送来,市内各投递段道出现了爆仓危机。由于进口邮件数量巨大,受到场地限制,投递员们就只能在零下二十八九度的室外进行邮件分拣。为了确保投递时限,杨小龙在连续一个多月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病倒了,医生建议输液治疗,他要求打针,因为打针也就5分钟的事儿,输液却要两三个小时,邮件堆积如山,时间万分宝贵,他等不起呀!这份投递工作更多的是一种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给他的第三封表扬信中这样写道“每到大雨淋漓的天气,杨小龙投递到我单位的快递邮件、报刊总是干净整洁的,但他本人每次这个时候被大雨淋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因为他把雨披用来包裹快递邮件、报刊了,大院里了解他的人,没有不为杨小龙这种工作态度所动容的。”

  第四封表扬信中也给予了他高度评价:“杨小龙将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诠释着责任与信念的真正涵义。”2017年,内蒙古七十年大庆与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作为中共党员的杨小龙,为了保障内蒙政府大院通邮及时安全,他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单位,推迟一小时离开党政大院。十九大期间的每一份党报每一本党刊,他视同拱璧,把它当作急需输入人体的新鲜血液与刚刚诞生的新生命一样对待,第一时间送到目的地。

  2018年2月17日(大年初二)18:30,内蒙古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都市全接触栏目播出了“邮政快递员杨小龙:开启春节快递模式”特别报道,春节不休息体现邮政人的担当。这无疑是对千千万万个向杨小龙一样快递小哥巨大的激励和鞭策。

  三、热心公益献爱心

  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与扶危济困活动,常常独自去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去留守儿童家里访贫问苦,并发起成立了呼和浩特市鸿雁志愿者协会。他利用自己的业余休息时间,成功举办了30余场爱心公益募捐活动,共募集衣物2.5万余件,形成爱心包裹3500个,已发往贫困地区有(云南怒江州大峡谷镇60户贫困家庭、四川凉山州昭觉县龙勾乡(3000人)、兴安盟德伯斯镇(3000人)、通辽开鲁县(30户贫困家庭)、以及和林格尔县(4个乡镇8个村150户贫困家庭)和舍必崖小学69名贫困学生、清水河县潘山沟村(70户贫困家庭)等地。

  2017年他们团队资助了一名贫困小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每年1000元。虽然只是公益中的微薄之力,但他们的举动为内蒙邮政人做公益做了一个榜样。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精准帮扶贫困人口7500余人,通过公益活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了近5万余人。

  2019年3月4、5日,“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文化进社区鸿雁公益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入选“全国100家优秀工作法社区”,的两家的社区;呼市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兴康社区、呼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武荷香,是全国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等)。他们在这个特殊日子里选择了尊尚、学习、弘扬劳模先进典范,以此向“新时代雷锋精神”致敬。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