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爱国
16岁起坚持24年无偿献血 书写无悔青春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4年,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是漫长的,也是最为珍贵的,试问,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4年!

  24年,对于一个人的青春来说意味着成长、发展与稳健,是走过青春年华,是烙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那段时光。

  包头科技系统有着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他叫辛爱国,1979年出生的他,从16岁开始,便与无偿献血结缘,这一坚持就是24年。24年来,他用满腔热血书写下了自己的无悔青春。

  满腔热血铸就无悔青春

  辛爱国同志自1995年进入包头科技信息所工作以来,24年坚持无偿献血,连续献血超30次,累计献血量可达8000多毫升,捐献血小板8个治疗量,相当于2个成年人体内的血量总和。他连续7年获得“包头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7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年成功入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现在正在寻找配型成功患者。

  从第一次献血坚持到现在,从开始的一次献200毫升,到一次献400毫升,再到后来定期捐献血小板,献血已经成为了辛爱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不但自己坚持献血,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在他的感染下,周围的同事、朋友都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为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辛爱国同志的事迹曾被包头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他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把无偿献血看作是一种责任,会一直坚持到不能再献血的那一天。他深深的理解医护人员和病人对血液的迫切需求,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能让更多的人少一分死亡的威胁,多一分生的希望,从而获得生命的延续。说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他脸上你能看到些许的忧伤,他说,如果自己可以早些年加入的话,也许已经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了。他希望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去拯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惠及更多的家庭。

  “不要过多的计较个人得失,趁着年轻多做些事情,等到老了无悔我们的青春”,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支持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书,记录着他24年来每一次的爱心时刻,24年的身体力行,传递着爱的温度,也诠释出了他的无悔青春。

  立足本职岗位追求有所作为

  “谦和、宽容、坦诚”是同事和朋友对辛爱国的一致评价。在大家眼中,他合作意识强,为人低调,从不抱怨,他热心助人,对于他人的要求从来是能帮就帮,想别人永远比想自己多,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如一。

  2013至2015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辛爱国同志参加了“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工作初期,许多片区居民对棚改工作不理解,对工作人员不信任,产生抵触情绪,阻挠征迁工作,有的居民甚至恶语相加,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面对困难辛爱国主动放弃各种节假日休息,全身心的投入到拆迁工作中,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他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嘘寒问暖,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的化解员,他总在心里默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学会用集体的智慧去解决问题”。的确,“孤军奋战,其力有限,众志成城,坚不可摧”。通过进行科学有效的团队分工,组员之间保持上下左右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使征迁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

  棚改征迁工作是一个政策性很强,标准要求很高的工作,辛爱国深知作为一名征迁工作者,必须具备丰富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知识,才能适应棚改工作。滨一社区董宣真老人快90岁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怕劳累和刺激,常年居住在青山区的子女家中,辛爱国多次入户,但老人家中始终没人,后来从邻居口中得知联系方式后,他顾不上吃饭下班后就赶到老人在青山区的家中,进行政策讲解,由于老人听力不好,许多地方需要一遍遍耐心细致的讲解,直到老人听懂为止。她的老伴曾是市建委知名的工程师,对附属物的测量存在疑问,情绪非常激动,为了老人的身体着想,他一边安抚老人,一边组织专业人员重新进行测量,最终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老两口也被大家的工作态度所触动,并在后续的工作中给予了积极配合。

  在征迁工作中,辛爱国始终本着“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注重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其中有涉及到多年历史遗留问题,有涉及产权归属问题,有家庭纠纷,有丢失产权证明和协议的,经调解、撮合,帮助补办证明、公证书等将问题一一化解,做到了和谐拆迁。

  在北梁的房前小道你总能看到辛爱国的身影,他对待工作总是充满激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是他做好工作的法宝。在开展的“尽责圆梦·北梁棚改专题”学习教育宣讲会上,他代表市科技局作了题为《和谐动迁,共谱美好明天》的宣讲,回顾那一阶段的工作经历,辛爱国总是乐呵呵的说“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是他坚持依靠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最好缩影。他连续两年获得了包头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先进个人”,为我局争得荣誉的同时,赢得了局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称赞。

  不忘初心践行党员干部职责使命

  辛爱国自1995年踏上科技战线的那天起,就立志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章党规律己,不仅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服务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始终以党徽的光彩照亮着八小时以外的生活。

  “把工作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去追求。”辛爱国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由于他以前从事的是科技信息工作,被借调到局机关党委后对党务工作方面的知识懂得少,他就一边干,一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能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深知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信任,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严格、谨慎的态度,主动向领导、同事们请教,学习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努力使自己在尽短的时间内熟悉、适应党务工作环境和需要。

  他热衷公益,不怕苦不怕累,曾多次被安排参加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类抽调工作和公益活动,每年的义务植树、健步行、环保公益活动等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汗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共产党员的青春本色,诠释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品质与担当,更体现了科技人勇于争先,乐于奉献的道德风尚。

  在改革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许多像辛爱国一样的共产党人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辛爱国所做的一切,在他自己看来平凡得像一首歌,但却总能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今,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他独有的方式为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着绵薄之力。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