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尧祥
好民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 被誉群众身边“贴心人”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台州市黄岩区宁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尧祥,坚守基层服务群众,兢兢业业履行使命,满腔热情真心付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被群众称为身边的“贴心人”。特别是今年3月,陈尧祥辗转3000公里,历时近半年为辖区一名外来媳妇办理身份证,解决其48年“黑户”问题,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三服务”,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警民关系。

  三千公里奔波,帮群众圆了48年的梦

  今年3月,陈尧祥带队在辖区屿头乡上凤村开展“三服务”走访时,了解到村民赵福祥的妻子纳迫一直没有户口,他立即前往了解详细情况。经过了解,纳迫今年48岁,拉祜族,老家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1996年,赵福祥到勐海县做生意,经人介绍与纳迫结婚,并将纳迫带到黄岩。当年,这个寨子长期与外界隔绝,寨子里的族人几乎都没有户口。这些年来,纳迫和丈夫多次前往勐海县,耗费了不少精力与财力,但由于她的父母、兄弟都已经去世,又错过了当年的人口普查登记,在当地没有任何户口登记资料,没有能够办理。纳迫不识字,没有上过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无法享受社保、坐火车、住旅馆甚至找工作,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难。

  陈尧祥明白,纳迫的情况非常特殊,必须先在勐海落户,再迁到黄岩,办理户口的难度极大。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三服务”活动就是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当时,陈尧祥就向纳迫承诺帮她办理好此事。回到单位,他立刻着手联系上了勐海县布朗山乡派出所的石所长,向对方阐明情况后,却被告知纳迫的情况的确不符合办理身份证的相关规定。陈尧祥不死心,他接二连三打电话给石所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成功劝说勐海警方特事特办,在与勐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户政的王警官联系沟通后,两地警方通力合作,敲定了一个方案,为纳迫办理户口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协商先取得证明纳迫身份的证据材料,再办落户。

  陈尧祥考虑到纳迫的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她一个人没有身份证、不会普通话,加之此事需要两地警方进行诸多政策沟通等原因,决定陪同纳迫到勐海县一起办理落户。5月27日,陈尧祥和纳迫一起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途。由于没有身份证,纳迫只能乘坐汽车。于是陈尧祥和纳迫历时三天三夜,辗转换乘多次,奔波将近3000公里后,终于到达中缅边界线附近的布朗山乡。当天下午,陈尧祥就和纳迫来到布朗山乡派出所,双方就需要的有关证明材料再次进行了确认。随后,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寨子里,经过努力,陈尧祥找到了纳迫的姑姑、弟媳和寨子里的几位老人,制作了调查笔录。通过两天紧张的工作,他取到了几份宝贵的证据材料。当地警方确认后,表示可以落户,陈尧祥和纳迫这才放心地返回。这一趟,来回就是6000公里。

  回到黄岩后,陈尧祥依然隔三岔五联系勐海警方,催促资料审批进度。期间,由于资料准备不够完备,纳迫的申请被退回了一次,陈尧祥立刻联系当地派出所帮忙补充,直到审批通过后,他才放宽了心。8月底,纳迫的身份证办好,也在黄岩成功落户,捧着有生以来的第一张身份证,纳迫激动万分:“感谢陈所长,感谢黄岩的公安民警!”今后,她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找工作、住旅馆,享受社保等福利。一个全新的生活正在等待着她。

  锲而不舍,帮群众追回血汗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陈尧祥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次荣获黄岩公安分局嘉奖、服务之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陈尧祥知道,一起案件破获后,群众最关心的是损失的钱财能否追回。为此,每一起案件中,他总是想方设法开展追赃工作,为群众挽回损失。有一年,他办理一起冒充“宁波富商”实施诈骗案件,抓获吴某、林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涉及受害人11人,诈骗金额216000元。陈尧祥第一时间对5名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进行查扣,发现他们的卡内只有赃款10万元,还有11.6万元已经被挥霍掉。

  这起案件中,受害人的家庭条件不太好,这笔钱是他们几年的血汗钱,也是病人的“救命钱”,因此急切地盼望能够把钱追回,可是几名嫌疑人对于警方的追赃并不配合,不愿意退赃。陈尧祥在做好审讯取证工作的同时,耐心地做嫌疑人的工作,每次提审的时候,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主动赔偿受害人损失,可以减轻处理的法律政策,一遍又一遍地教育之后,终于让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态度转变,表示愿意退赃,每人退回58000元。由于犯罪嫌疑人手头没有钱,紧接着,陈尧祥又逐一给犯罪嫌疑人家属打电话,讲明犯罪嫌疑人退回赃款的愿望以及能够获得从宽处理的法律政策,他还利用到宁波追逃的机会上门做两名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起初,嫌疑人家属表示家里困难,没有钱退赃,对陈尧祥的电话和来访消极应付,陈尧祥并不气馁,一次次地打电话,在打了四十多通电话后,他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嫌疑人的家属,两户人家想办法筹集了116000元,帮助嫌疑人退回了所有账款。

  自此,这起案件中的216000元赃款全部追回,如数发还给受害人,受害人收到钱款后,非常感激,他们专门将锦旗送到派出所,握着陈尧祥的手说:“陈警官,这笔钱是我们家的救命钱,如果不追回来,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做好每一件“小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为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同时遏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案件,去年以来,台州警方开展了电动车物联网登记备案。

  陈尧祥作为宁溪派出所负责该项工作的分管领导,为了提高电动车物联网的安装率,让老百姓的电动自行车不再被盗,他积极想办法、出点子,把能想的招都想到了。他多次进门入户,向群众宣传办理登记的好处;他主动与移动公司沟通和协调,为广大电动车车主争取到了减免虚拟网月费一年的优惠;他还和镇上最大的超市商量,帮群众争取到优惠券作为登记奖励;通过这些有用实惠的措施,让广大的群众感到切实的好处,都愿意主动来登记备案。

  针对有部分群众车子破旧迫切有换新车的需求,他一方面引导他们尽快“以旧换新”用新的电动车登记备案,一方面和镇里三家主要电动车销售商家协商,通过在规定时间内让利优惠的方式吸引群众“以旧换新”。就这样,又吸引了许多换车群众主动登记备案。宁溪所的辖区范围比较广,为了方便群众安装,陈尧祥在镇派出所、菜市场、镇域主要道路等,设置了10个物联网登记备案点,让群众一出门就可以登记备案。

  在登记备案过程中,陈尧祥经常碰到一些家庭非常困难的群众,为办理费用发愁。每当此时,他都会从自己的腰包里拿出钱帮群众垫上。据统计,在整个登记备案期间,他先后自掏腰包800多元,帮助群众办理登记备案。在陈尧祥的努力下,宁溪派出所辖区的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备案上牌热情非常高涨,上牌率达到100%,电动车盗窃案件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群众利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