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林、朱丹丹
小夫妻全心全意不离不弃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爱心劳模”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海林、朱丹丹夫妻,分别出生于1977年10月、1978年10月,张海林是浙江省临海市古城派出所协警,朱丹丹是浙江省临海市摆酒营社区居民,全职家庭主妇。三年前,张海林夫妇把跌入人生低谷、患病生活无法自理的朋友吴元渺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并不富裕的小夫妻换房、放弃工作,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为了更好地照顾吴元渺,只为了当初那一句“到我家住吧”的承诺。

  凌晨五点半,浙江省临海市古城街道摆酒营社区,家庭主妇朱丹丹起床,开始了打仗般忙碌的一天。起床、烧水、磨五谷豆浆、做早餐,给住在主卧的吴元渺依次端去温开水、豆浆、早餐。老公张海林、女儿张也弛起床吃饭,老公送女儿上学后,她一边炖上中药,一边开始洗洗刷刷的上午。待吴元渺吃完中药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出门买菜,马上回家做中饭。掰起手指头仔细一数,晨起居然有13件事,日复一日,雷打不动。

  幼儿园里,年仅6岁的张也弛神采飞扬地走上讲台,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我的一家》:我家有四口人,爸爸、妈妈,我还有“吴老师爸爸”。谁是“吴老师爸爸”?小也弛说:他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好朋友,爸爸妈妈的好朋友。

  “吴爸爸老师”,就是吴元渺,说起他,临海人一点都不陌生。17年来,吴元渺曾每周为老人孩子和困难职工免费理发,义务为群众理发6万多次,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榜、台州市道德模范、临海市道德模范等30多项荣誉,太多的临海人记得他。

  就在3年前的某一天,吴元渺给身边的亲戚朋一一打电话告别:“我要去北京发展了,大家各自珍重!”自此音讯全无。

  谁都想不到,本该3年前就去北京发展的吴元渺,竟然一直无声无息地生活在临海这个普通的小家庭里。原来,多年前吴元渺不幸患病,腿脚不便,孤苦伶仃,幸得张海林这对非亲非故的小夫妻照顾,三年多朝夕相处,让他重拾人生信念,并重新认识了“家”的含义。

  一句承诺还一句承诺

  吴元渺怎么都想不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会让自己的人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了17年的公益理发,各种名誉加身,身后桃李遍地,徒儿无数,有一天,他双腿也会承受不住自己的身躯,他的双手也会握不稳握了半辈子的剃刀。

  寻遍全国各地,散尽家财也没能挽回他曾经健康的身体。要强的他,从来打落牙齿和血吞,只说自己被车撞了,腿脚还在恢复。此时,唯一能让他愿意一倾苦水的,只有一个非亲非故的张海林。

  说起俩人相识,也是再简单不过了,无非是一个理发师傅和一个熟客而已。张海林还记得,有一次理发时和吴元渺闲聊,无意中说自己家里电路没接好,总是出问题。吴元渺说,我认识一个不错的电工师傅,让他给你看看。

  “我也没放心上,这种话大部分人说过就忘的。没想到,几天后,吴老师就带着一个电工师傅,来了我家。这么重情重信,让我非常有感触。”张海林总是称吴元渺为“吴老师”,对他来说,虽然吴只是个理发师,但这个坚持17年,每周做公益一天的人,其品格可为他人生之师。

  或许是一件小事的触动,也或许是两人本就性情相投,相识不久,吴元渺就得知自己患病。他谁都不敢告诉,但是心情苦闷到极致时,就找张海林说说境况,纾解一番。

  祸不单行,在他病情日益加重之时,父亲也倒在了病床上。人生演绎至此,不知今夕何夕,吴元渺也曾扪心自问:我做了那么多公益事业,自问无愧天地良心,老天为何如此不公?

  那天,他在张海林的陪同下,送父亲去台州医院。一切手续办好后,他说:“海林,你能不能帮我租套房子,够我一个人住就好。”

  张海林淡淡一笑:“租什么房子啊,到我家住吧,多你一个不多。”

  他回家后对妻子说:“丹丹,吴老师一个人,腿脚又不便,我们来照顾他吧。”

  朱丹丹洗衣服的手顿了一顿,说:“好啊!”

  一诺千金 守护三栽

  入住张家的日子,吴元渺记得清清楚楚:2013年11月4日,为在这天,他带着自己简单的行李,走进张家这个小家庭。

  刚开始,吴元渺想着自己和夫妻俩都比较熟稔,对他们的女儿也很宠爱,暂时打搅几天,等找到租到合适的房子,再走也行。谁知,一晃三年就过去了,早已从朋友变成了家人。

  说起张海林夫妻的好,向来平静的吴元渺,有点激动和哽咽。夫妻俩对他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已,小夫妻俩总是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知道他蜗居在一个小房间里苦闷,想尽办法陪伴他,甚至牺牲改变原有的生活。

  “丹丹虽然全职在家,但她原本是打算等女儿念幼儿园后再回去工作的。但是因为照顾我,就一直没有去工作,甚至还为我换了一套房子。”吴元渺说。

  谁也没有想到,住进来不多久,他的病情加重,生活开始无法自理,夫妻俩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丹丹重回工作岗位的事,一再搁置。

  原来的房子采光不好,不利于吴元渺的康复。而且他从房间到卫生间要经过一个30平方米的大客厅,每次都要倚靠椅子,一步一步挪过去,非常不便。这件事一直都是张海林夫妇心中的刺,最后两人决定换房子。他们在城里兜兜转转,看了一套又一套房子,终于在继光街相中一套两室一厅价位又能承受的小套房。主卧室有一个大阳台,还有朝西的窗户,采光特别好,阳光可以直接晒到床上,通风好,再加上门口就是卫生间。“这个房间很适合吴老师,恩,就它了。”破旧的小套房,在丹丹的巧手下,变身为一套北欧风的温馨的家。

  夫妻俩还特别为吴元渺行动之便考虑,在房间里各处都设计了不锈钢扶手,让他行动可以再自如些。他们还特地在大阳台种上绿植,床边摆放了鱼缸,电视、电脑、跑步机一应俱全。房间里最醒目的是一个柜子,里面整齐摆放着吴元渺以前获得的种种荣誉。

  “吴老师在自己房间,可以锻炼身体,看电视,玩电脑,晒太阳……生活应该没那么无聊了吧。”夫妇俩什么都优先为吴元渺考虑,只要他开心些,他们就觉得好。

  从施助者到被施助,从孑然一身到重获“第二个家”,至此,吴元渺的跌宕人生终于在这里有了一抹暖色。

  张海林和他性情相投,都属于话不多的那种,三年下来,彼此间的一个眼神就能明白,所谓君子之交。丹丹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家里处处都是她忙进忙出的身影,有她在,这个家就不会冷清。吴元渺最爱的是6岁的小也弛,每天和她逗逗嘴,聊聊天,听她弹钢琴、念古诗就是他最享受的时刻。

  “他们一家人对我很好,那种好,一点也不刻意,特别自然,就像我们真的是一家人一样。”吴元渺说。患病之后,他变得异常脆弱和敏感,如果有一丝一毫让他有见外的感觉,自己都不会待下去。但张家这个小小的家,就是如此温暖,让他几乎都忘记了上天对他的不公。

  承君一诺 必守此生

  很多人问张海林夫妻,为什么当时要接吴元渺回家,本来就该预料到照顾一个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张海林淡淡地说:“都说好人有好报,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就让我们来回报他。”

  朱丹丹很是坦诚,她说,自从老吴来到家里,每天洗衣做饭,一刻不得停歇,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变化很大。原来的她喜欢看书、看电影、练习舞蹈,现在没有时间更没有精力,更不用说逛街、旅游了,有时候内心特别烦躁,很想发泄一下。

  一开始,朱丹丹觉得特别辛苦,也担心老公张海林压力大,一个人负责一家“四口”的日常开支。她告诉记者,张海林协警的工作收入有限,他还在兼好几份职,和朋友一起卖电脑、修电脑,维护宾馆酒店的监控网络等,特别拼。“他的人生特别无聊,是个工作狂、顾家狂。”

  但是,朱丹丹说话有点哽咽:“老吴吃完饭或者从洗手间出来,扶着扶手,艰难地走回房间,无意中看到他无助的背影,鼻子都会一阵酸楚。对普通人来说这么几个简单的动作,他却那么艰难。这时候,我就想,不然我就辛苦一点吧,其实也没什么。”

  这几年,吴元渺的状态也还算不错,今年他还主动提出到临海市中医院做康复治疗。每次去医院,张海林背着吴元渺,走下三层楼梯,在朱丹丹的帮助下,小心地让他坐在电动车后面,再自己坐上去,让朱丹丹把轮椅折腾好,放在电动车前面,从楼上下来到医院不会超过10分钟,动作娴熟得很。再等朱丹丹步行到医院,一起把吴元渺推到病房。康复治疗的日子里,朱丹丹买菜、做饭,做好饭自己来不及吃就往医院赶,只为了老吴能吃上家里做的饭。

  就这样,1000多个日子就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朱丹丹也早就习惯了老吴的存在。

  “现在我们不觉得照顾吴老师是件拖累的事,反而觉得多了个家人很好,四个人的家更温馨。”朱丹丹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小也弛特别崇拜他,看到他满柜子的奖状和奖杯,知道他坚持17年做好事,称他为“吴老师爸爸”,视他为大英雄。

  张海林最喜欢这样的画面:自己推着老吴,看着丹丹牵着女儿在前面叽叽喳喳,一家四口开心地散步,阳光微风,岁月静好。

  当初一句淡淡的“到我家住吧”,一诺重于千金,至此守护三载。而今,不仅吴元渺离不开他们,他们也离不开吴元渺,因为是家人。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