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远
残疾医生自强自立 热心助人数十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长远, 1981年12月生,河南省延津县小潭乡卫生院盲人针灸医生。

  申长远出身于河南省延津县一普通农家。1996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使他双目失明,15岁的申长远跌入无边无际的黑暗。

  越是见不到光明,越是眷恋光明!面对命运的无情打击,面对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申长远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要做一个敢于挑战命运的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苦心励志精学艺

  “灾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母亲的教导让申长远立志学门手艺。为了有个“手艺”、有碗饭吃,他跟随村里的“响器班”,吹唢呐、学唱歌、学唱戏,勤奋努力让他的唢呐技艺突飞猛进,红遍了十里八乡,并先后荣获第7届、第9届河南省残疾人文艺汇演唢呐项一等奖、声乐类二等奖,声乐类一等奖,第7届、第9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唢呐项三等奖、唢声乐类一等奖。

  心气高远的申长远,面对大家的夸赞,突然决定放弃“吹唢呐”营生,要当医生,当一个推拿按摩的医生,当一个帮人去疾疗伤的医生。

  为了学好按摩,2002年,在政府的资助下,申长远到郑州学习按摩。为了提高“指力掌力”,别人练体能每天做3组,他做5组,天天150个俯卧撑、150个哑铃上推、150哑铃扩胸。

  在挑战命运中成长,在挑战自我中坚强。申长远在临床中发现,有些病痛如果配合针灸治疗效果更好,他就又打起了学习针灸的念头。

  常人学针灸还异常艰难,盲人学针灸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学针灸,他先后拜山西吕晓峰教授、河北常胜祥院长和中国针灸大家董氏奇穴传人胡光等人为师,成为了这些针灸大师唯一的“盲人徒弟”。

  为了学好针灸,他从“针灸铜人摸起”“从自己扎起”,他在自己身上扎了上万针、掉了几层皮,把自己扎得千疮百孔。凭着超于常人的手感、超于常人的毅力,他通过一点一点的摸,一针一针的扎,用了近3年时间,终于学有所成,练就了一手娴熟的针灸绝活。

  针灸让申长远在临床治疗中游刃有余。他在郑州开创了“申氏中医针灸”并渐渐名声大噪,成为了“河南盲人针灸第一人”。

  一腔赤诚图报恩

  因为技术精湛、态度和善,因为手到病除、医术高超,申长远不仅在郑州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收入还颇为丰厚。

  一根银针有深情,回报桑梓献真心!

  2016年8月,申长远果断放弃郑州的高薪收入,返乡与延津县小潭乡卫生院合作创办了“针灸推拿门诊”。从让乡亲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出发,向低价诊疗,甚至是免费诊疗进军。

  由于申长远手艺高,看病便宜,他的“针灸推拿门诊”开设以来,每天慕名来针灸推拿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都在60人次上下。

  把针灸事业当做生命,把乡亲们的病痛挂在心间。方圆十几里谁家有了病人,他总是随叫随到,决不耽搁。

  2016年冬天的一个雪夜,在诊所忙活了一整天的申长远刚准备吃饭,邻村小忠村的一个张姓留守老人打来电话,说老伴提水闪了腰,疼得无法下床。申长远二话不说,撂下电话,拎起出诊箱就往病号家赶。由于雪天路滑,双目失明的申长远狠狠地摔了一跤。他爬起来揉了两下胳膊,风风火火地继续往老张家赶。巧施银针,妙手回春,申长远一番精心治疗让老人缓解了病痛,但患有低血糖症的申长远却出了一身的虚汗。

  “申大夫医德高、医风好、处处替病人考虑,遇到他是俺们一家的福分。”赵建设的爱人一边扶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一边动情的夸赞着申长远。赵建设因脑出血在郑州住院治疗了9个多月,花光了家里的几十万元积蓄却不见好转。看着并发症多,疼得站不起来的丈夫以及每天上千元的催费单,赵建设的爱人整天以泪洗面。申长远在郑州坐诊时,了解到赵建设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让他们到延津小潭乡卫生院针灸治疗。“在申大夫这里治疗,时间不长建设就能慢慢坐起来了。一天诊疗费才几十块钱。”

  看着每天忙得团团转的申长远,徒弟既心疼,又不解:“咱在郑州开门诊,出一次诊、扎一次针收费500块。在延津老家开门诊,一次收费二三十块。图啥?”

  申长远语重心长地告诉徒弟:“我能有今天,全是党和政府给的,是家乡父老给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党恩,哪怕赚钱再少,只要能让乡亲们少些痛苦,多些笑脸,哪怕乡亲们不领情,我也要干下去!”

  一片真心待病患

  “每一个残疾人,都有一段辛酸的记忆。他们受到的忽视、冷落比常人多得多。我要努力带着他们,过上一份有尊严的生活。”申长远说。

  2018年的冬天,家住延津县僧固乡的盲人王晓伟唯一可以依靠的师傅在车祸中去世。申长远得知此事后,冒雪到晓伟家中看望,给他送去了价值4000多元钱的板胡,还把晓伟介绍到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学习。

  当听说延津县丰庄镇聂园园因下肢瘫痪,冬天外出打工行动不便时,他立即向省残联申请了一部电动轮椅,还把她介绍到中牟残疾人孵化基地学习电子商务。

  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看病负担,申长远先后为小油坊村的侯东明、胙城大韩村的张连文、榆林村的潘振杰、固头村的周保林等义务免费治疗240多天,减免医疗费两万余元。使众多贫困户、五保户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一门心思结穷亲

  “开封的腾小曾因为没手艺、家里穷,找我学针灸。学成后一个月挣一万多块钱,不仅娶了媳妇,还有了儿女,逢年过节都开着自己的轿车来看我。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认为只要教会了徒弟,徒弟有吃有喝了,比啥都强!”申长远说。

  2010年以来,申长远先后开门收徒14人,都是穷苦人,其中盲人徒弟2人。在他毫不保留、手把手地教导下,14个徒弟先后都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诊所,过上了自立自强丰衣足食的生活。

  为了避免自己因病致残的悲剧不在重演,为了斩断因病因残致贫的病根。他多方努力,帮助县妇幼保健院引进了汝州金庚康复医院小儿脑瘫康复项目,该项目上马,治疗费用仅是大医院的四分之一,同时还可以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大大降低因病因残返贫率。

  近年来,他还牵头组建了自己的爱心团队,每逢六一、七一、重阳节等节日,他都会主动联系爱心人士到郑州儿童福利院、延津县各乡镇敬老院和中小学校开展义诊、捐赠活动。他还先后和10名困难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组织捐款捐物近20万元。

  “一根银针,两手推拿,著手成春,扎遍酸麻胀痛;三更不眠、四季忙碌,捐钱捐物,满腔热忱助人。”是患者对申长远的盛赞。他慷慨助人的事迹,相继被新华网、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等媒体报道。2019年5月份申长远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总书记的接见更坚定了申长远要帮别人点亮精彩人生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栽培支持下,自己才有了手艺、有了事业,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将针灸这门手艺传下去,把爱心的接力棒传下去,让更多残疾兄弟和困难群众都有出彩的机会,并帮助他们走得更长、更远。”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