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庭光
爱国港商10多年流动放映爱国电影6000多场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伍庭光,佛山大来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佛山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香港新来港人仕服务基金副会长、香港五邑工商总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佛山社团常务会董、佛山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佛山市机关侨联名誉主席、佛山市侨商会名誉会长等多个职务。作为一名侨商,他凭着对慈善事业的满腔热忱,2005年成立了中国第一批、广东第一家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又成立了大来文艺宣传队,多年来在佛山各地公益播放红色正能量电影,十年如一日地传递着正能量。

  一、成立广东首家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及文艺宣传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爱党情怀

  爱国爱党,在伍庭光身上,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他是一名在佛山投资兴业30多年的港商,80年代就开始在佛山发展,从进口汽车配件销售起步,1994年正式成立佛山大来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佛山大来有限公司汽车维修服务中心,并作为政府公务车辆定点维修服务中心。伍庭光自小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加上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团级干部的岳父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心底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不断地被唤醒。为香港繁荣稳定、祖国繁荣富强、世界和平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伍庭光一生当中的梦想。

  2005年,当时佛山市是全国“发达地区数字电影流动放映专项试点城市”。作为一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伍庭光带着一颗爱国之心,投资三十多万,成立了“中国第一批、广东第一家”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奔赴山村、社区、外来工村、工地、福利院、企业、部队、学校公益放映红色革命电影和宣传片,由此拉开了他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和回报社会的序幕。他的流动数字放映队足迹遍及佛山最偏僻的乡村,还有最大的外来工集中地,至今拥有流动放映车7部,放映员30多人,公益放映爱国电影6000多场,于2012年被评为佛山市农村电影先进放映队,而伍庭光则被评为佛山市农村电影优秀放映员。2014年,大来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获授权将《第一书记》《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百团大战》等8部电影送到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单位、基层中,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加强党性修养。2015年,为落实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的要求,大来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作为佛山市独家授权单位,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邓小平登黄山》送至各机关单位及学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2018年,获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获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表彰先进放映员及先进放映队。

  多年来,大来数字流动放映队在佛山播放公益电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曾接受市内外多个新闻媒体采访及刊登,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羊城晚报推出了《十年间,香港与佛山相濡以沫》的专题报道,就以伍庭光为其中的例子讲述港商在佛山度过的难忘岁月。伍庭光也曾作客广东广播电视台《大爱无疆》对话企业家访谈现场,亲身讲述其作为企业家开展公益慈善的经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领导人来佛山考察时也赞叹:感谢大来的伍老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送戏下乡,数字电影放映队作出了贡献。

  伍庭光曾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国巡回展演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他曾到兰州、内蒙古等地积极宣传,把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传承下去。他是广东省西柏坡发展促进会发起人之一,积极传播西柏坡精神弘扬红色文化。2013年,伍庭光在他的佛山大来有限公司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属下成立了大来文艺宣传队,购置了一批舞台、灯光、音响器材,组织50多名乐手、科班演员、央视星光大道优秀歌手,以《歌唱祖国》为主题开展公益巡演,在基层、社区、企业、农村、学校、部队公益演出,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由宣传队主演的2014年《我的中国梦》——红歌迎新年乐舞晚会,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方式为中国梦加油喝彩,受到了热烈的反响,并带领文艺歌手进港澳演出,宣传正能量。2015年,佛山大来有限公司和铁军片区党委签订了区域化党建红色文化传播讲师团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红色文化基地,传承红色文化,同时也与外事侨务局、国资委企业、公安局看守所、佛山大学党员学生联合举办党建联谊活动,伍庭光也是佛山市禅城区宣传部文明办讲师团的讲师成员,他真情地讲述了对祖国的热爱,感动流泪。

  此外,他还组织团队开展“大来数字电影歌曲大家唱”群众卡拉ok进社区、进基层活动,组织开展“亲邻好声音”歌唱比赛巡回演出、青少年才艺比赛等。开唱前他总会以滚动播放宣传片以及有奖问答等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普法禁毒知识,让法制宣传走进佛山社区。他甚至在自己公司里设置了卡拉OK演播厅,专门让群众免费看红色电影、唱红歌。演播厅同时也是爱国主义展览厅,展示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精神内涵,许多归国华侨参观时,都被如此一个爱国爱党的实际行动者所深深打动。一场场电影和义演中,面对群众的感谢,他总会说“是党和政府委托我来送温暖的”。他潜心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然后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党和政府。

  三、帮助学子赴外留学——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发展

  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力量,伍庭光从各个方面包括自身的影响力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伍庭光作为佛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留学部高级顾问,受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委托,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曾先后带领了三批共8名中韩友好交流生到国立韩国海洋大学深造,6名学生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大学深造,在学成之际,引导优秀人才归国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伍庭光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可以帮助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更希望他们毕业后能回国为家乡作贡献。他用他的各种方式推动着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友好发展,他也是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投资促进中心香港联络处首席代表,为佛山的招商引资作贡献。

  四、为佛港两地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伍庭光是香港新来港人仕服务基金副会长,爱国爱港,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他每年平均带领几百人次的香港大中小学师生到佛山、深圳大湾区参观考察交流活动,让他们了解国家发展,并与内地学校师生交流,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他带领学生们参观佛山中德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厂”、佛山美术陶瓷厂、非为企业“佛山民间工艺社”,到佛山市科技学院、佛山东软信息技术学院、佛山第一中学,参观交流及参加“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与学校校长、老师、学生一对一交流,共同在饭堂进餐交流心得,增进友谊,到佛山市青少宫、黄飞鸿纪念馆、叶问故居、李小龙故居参观,组织安排香港六七动力社、香港汕尾社团、香港新港青年会等爱国爱港社团来佛山参观交流,与佛山青商会交流,到高明三谭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到佛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交流座谈,大来数字电影队播放爱国电影“香港六七动力记录片”。并在每次活动行程的最后在佛山大来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红色演播厅参观及文艺交流,共唱“歌唱祖国”歌曲。

  五、坚持行善——把爱传播至每个角落

  伍庭光坚持公益,处处行善,在社会捐赠、传播温暖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他坚持把爱跟善传播至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在端午、中秋等节日到福利院慰问孤儿,在重阳节到敬老院公益送电影文艺演出,在八一建军节到驻港部队慰问官兵,到三水迳口华侨农场等地看望慰问困难归侨,公益电影进福利院时亲自探望当地残疾人、困难家庭,带领文艺宣传队到救助站慰问演出等等。他积极向党员干部赠送书籍,仅中央党校《盛世箴言》就赠送了200多本,习近平《摆脱贫困》200多本,为干部群众带来一部部先进时政理论作品。

  六、爱国爱党——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

  伍庭光把公益事业当成人生追求,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且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伍庭光的员工都赞扬他是一位无私奉献、永远不知疲倦的好人,而大部分员工都乐意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他的公益事业。他的公益电影和义演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甚至有群众被他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的义演队伍。

  “我的心是热爱党和祖国的”。伍庭光总是以这一句话,来回应许多人对他为何满腔热血又持之以恒地开展公益事业的疑问。如此一句令人热血沸腾的话,流露着他从骨子里的爱党爱国。曾经一名拥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说,在伍庭光面前,他不免自惭形秽,原来自己对党和国家做得远远不够。

  多年来,伍庭光“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公益电影以及文艺义演,逐渐成为了佛山一条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而他所带领的这个团队,也已经成为提升佛山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块基石。2015年,伍庭光荣获第四届佛山公益慈善之星“金玫瑰”奖。“放映队的脚步走遍这座城市无数角落,笑声回荡,余音绕梁。大爱有声伍庭光。”这是慈善盛典上对伍庭光的颁奖词。心系党和祖国,以国家事业、奉献社会为己任,伍庭光坚定而执着。伍庭光爱国爱港,坚决拥护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香港暴乱分子坚决斗争,在中央电视台采访他时,他强烈发出正能量呼声“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给予香港人民非常非常好的政策,我们作为香港人应该感到自豪和荣幸,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今天中央政府给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香港人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好香港特区政府,维护香港人民的合法权益,绝对不允许暴乱行动在香港发生”引起社会的共鸣和一致赞扬。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