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
“扶贫团长”带领艺术团开展文化扶贫救助活动 惠及21万余人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进同志,四川省理县人,男,49岁,藏族,中共党员。四川唐古拉风艺术团团长,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阿坝州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

  乡亲们眼里的 “扶贫团长”

  李进在贫困群众眼里是不折不扣的“扶贫团长”。他创办四川省唐古拉风艺术团,亲自担任团长,利用自身优势,用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艺术团本着“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吹进雪域高原村村寨寨、千家万户”的宗旨,通过生动鲜活的文艺形式,演绎了一个个感人励志的扶贫故事,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扶贫政策又有生产技能,巧妙地将“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在雪域高原上唱响了一支支动人的文化扶贫之歌,成为四川少数民族聚集区文化“扶志扶智”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他带领艺术团大力开展文化公益和文化扶贫救助活动,活动覆盖甘孜、阿坝、凉山等的17个深度贫困县,惠及贫困人口21.3万人,累计演出达1000余场,在中国民营艺术团惠民文化活动次数位居全国第一。老乡们都亲切地称呼李进为雪域高原的“扶贫团长”。

  李进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和赈灾义演募捐活动。成功举办了“民族团结心连心、手拉手,共建温馨和谐家园”等大型公益活动。近年来,李进个人及他的艺术团累计捐款捐物达2000万元,在中国民营艺术团中亦位列第一。

  2019年春节期间,李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的号召,亲自带领上百人团队跋山涉水,深入藏区、地震灾区、板房社区、居民安置点、军营、学校、建筑工地开展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将党的政策与温暖传遍四川山山水水。每到一个贫困县,李进都会亲自与当地党委、政府对接,带领编导深入乡村农户调研,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思考编排的节目怎样才能贴近当地百姓生活,如何才能打动和感染贫困群众。演出中,要求演职人员不拘形式、不讲条件,天为幕,地搭台,在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农牧民家中,都留下了李进和艺术团员们的身影。由于节目形式多样、表演内容接地气、思想内涵丰富、充满正能量,深受各族群众欢迎,所到之处各族群众都是盛装参加,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无不感叹“像过节一样”。现场群众纷纷通过微信、微博广泛转载传播,中央电视台、香港国际卫视、四川康巴卫视等媒体多次录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各界高度赞扬:李进的文化扶贫活动对四川民族地区的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商界人士眼中的“扶贫家”

  李进在商界里又是一个“扶贫家”。李进常说,“只要我的帮扶对象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没有完成党交付的任务,就不能安心地睡觉”。他在率团演出时,采取“边演出、边发现、边吸收、边培养”的方式,在汇演互动中,注重从贫困群体中发掘能歌善舞的“好苗子”,吸纳进艺术团进行专业训练,团里包吃包住,人均每月能领到3800元的固定工资。他们的演出,通过贫困演职人员讲自己的脱贫故事,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希望。

  艺术团至今已吸纳和培养贫困歌手200多名、贫困舞蹈演员800多名,大多来自四川、西藏、甘肃、青海、云南等省深度贫困地区,占演职人员总数的90%,其中包括藏、羌、彝、蒙、回、汉等多个民族,达到了“一人参演,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

  李进拿出自己多年奋斗攒下的财富,为乡亲们修建了一条条通途,建造了一幢幢新居,为孩子们赠送了一笔笔学费,一本本书籍。个人累计出资、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募集、带动各类扶贫资金近2亿元,源源不断的投入到高原藏区、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贫困人口2万余人。

  产业帮扶的“实干家”

  李进依托自身旅游开发公司的产业优势,注重对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体产业上的帮扶。利用家乡绿水青山的独特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中药材种植业、农畜产品加工业。他投资10.86亿元,建设孟屯河谷风景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直接惠及上孟、下孟、薛城等乡镇200多户贫困户、近1000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他还发挥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的优势,动员商会会员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目前,共计有1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了阿坝州16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1.23亿元,实施的扶贫项目涉及中药材种植、农畜产品加工,以及教师培训和医疗卫生等,惠及1800余户贫困户、9000余名贫困人口。

  城市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阿坝州籍民营企业家,他深刻感受到维护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性,义无反顾的积极投身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协助成阿两地党委政府疏解上访事件50余起,调解经济纠纷100余起,依法维权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避免了上访和矛盾激化,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受到了成阿两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李进曾荣获“四川省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他从四川一个深度贫困藏族农家走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通过多年的打拼努力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积极投身工商联等联合启动的精准扶贫行动中,怀揣对党的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关心关爱贫困群众,真情帮扶贫困地区。进入新时代,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利用自身企业优势,并发动身边的帮扶力量,融入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事业中。

  李进矢志不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决心在2020年前,将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文化扶贫活动推向甘阿凉三州所有的深度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李进扶贫的脚步不会停歇,他还将继续加大对扶贫地区的捐资力度,并探索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帮扶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考卷上努力作答,与贫困群众一道,共同书写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