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
热血男儿身残志坚 建立“义工联合会”关爱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勇,今年44岁,由于先天性的手脚残疾,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比较差。仅凭着他的一颗爱心,他坚韧的毅力,创办了荣县义工联合会,创建了荣县留守儿童基地,为荣县城区的留守儿童做好事,办实事,他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4年11月被团省委评为第六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2017年02月被团省委评为2016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03月被市文明办评为盐都十大最美志愿者

  43年前,黄勇出生在荣县县城,父亲是荣县印刷厂的工人,黄勇一生下地,就是一个先天性的残疾儿,刚两岁时父亲因患肺癌病世,母亲抛下两岁的黄勇另嫁他人。从此黄勇成了残疾孤儿,靠吃百家饭长大。由于他悲惨的身世经历让他养成了发愤努力的好习惯。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从小学读到了高中,他手不能写字,就用嘴含着笔写字,用脚趾挟着笔写字,就是现在打电脑,他也是用脚按着鼠标用写字板完成。他有一颗善良的爱心,自己就是残疾人,还不断地想方设法地帮助别人。在15年前,才28岁的黄勇就是用他这种顽强的毅力和善良的爱心,打动了刚离婚不久还带着个5岁女儿,比他还大三岁的欧翠惠,心甘情愿地与黄勇结为夫妻。欧翠惠是黄勇的好帮手,自己经营着广告传媒公司,还要帮助黄勇的生活护理,还要抽空为义工联所收到的别人捐赠的衣物进行清洗整理,然后送给困难群众或者敬老院。

  2011年11月,黄勇无意间加入到荣州义工QQ群,在群里也和群友们时常捐款帮助困难的人。2012年6月,在黄勇的提议下,正式成立了荣县义工联合会,并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为民间组织。黄勇为法人,和他的伙伴们一起于2012年8月在荣县发起了首支学生志愿者团队,发动荣中、一中、职中、旭东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为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服务办实事。2012年11月17日荣县留守儿童基地正式建立,在县关工委和旭阳镇政府和东街社区关工委的支持下,将东街社区的会议室作为留守儿童基地的活动室,长期无偿使用。就这样,留守儿童基地利用周末和节假日长期为留守儿童开放。近五年来,周末一般有近50名留守儿童在这里学习娱乐,度过愉快的周末。暑期期间,这里最闹热,有近100名留守儿童在这里学习和娱乐,到这里辅导留守儿童们学习和娱乐的老师全都是大、中学生志愿者们。

  黄勇为创建这个留守儿童基地、守住这个基地,办好这个基地,真的是呕心沥血,费尽了心思。记得留守儿童们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是黄勇约请了他的高中同学太极大药房的老总杨敏,为40个留守孩子们送来了每人一个新书包,同时还宴请40名留守儿童到馆子集体聚餐,这让孩子们一个个高兴的不得了。所以以后的每年节假日前,黄勇是最忙碌的,他会提前到一些机关单位和大中企业去协调联系,请来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们送来节日的礼品和慰问金。特别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春节,好多单位在黄勇的协调下,都会来这里慰问留守儿童,如荣县检察院、法院、四合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品卓家具公司、太极大药房等单位和企业都会在节假日给这里的留守儿童们送来学习用品、儿童食品和慰问金,让这些留守儿童们真正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能度过每一个快乐的节日。

  2013年初,就在留守儿童基地刚建立不久,黄勇听说大街上有一个老人带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每天靠捡垃圾过日子,而且小男孩每天在垃圾堆里,又臭又脏时,他马上到街上找到了这对祖孙。原来这个小男才5岁多,是从凉山洲雷波县红旗乡红旗村9组来的祖孙俩,小男孩名叫吉布以布,是彝族,其父亲因犯罪被判了死刑处决了,母亲外出无音讯,家中房屋倒塌没处居住,其奶奶就带着他来荣县旭阳镇金鱼村投靠姑妈,但姑妈和姑父都已经外出打工,只是姑父的老父亲在家,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两祖孙与其姑父的父亲常吵架,于是就搬出来在邻近的旭阳镇梓桐村租了间家房居住。祖孙俩的生活来源就只靠奶奶到处检垃圾度日。为了弄清这个情况,黄勇还亲自跑到凉山洲雷波县红旗乡小男孩的老家去了一趟,把情况了解的清清楚楚。小男孩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了,但没有户籍、没有办法上学,而且这个小男孩长的是又黑又脏,脾气又怪,还会小偷小摸。为了帮助这个外地来的留守儿童,黄勇是急在心上,跑在路上。他找学校、找社区,找企业老板,到处协调、到处张锣。首先他把这个小男孩领回家,他老婆帮着小男孩洗澡换衣服,具他老婆欧翠惠讲,当时这个孩子又脏又臭,第一次给他洗澡,就洗了半个多小时,才把全身洗得干干净净。为了叫起来方便,黄勇根据小男孩的彝族名字的谐音给他取名为卢小峰。黄勇找到富东小学联系好,把卢小峰送到富东小学读书,为了小卢每月的生活零用钱,黄勇又找到荣县图书馆的曹英(义工联的会员)协调,曹英同意每月给小男孩50元钱作为零用。就这样在荣县读了四年书,这四年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卢小峰都是在留守儿童基地度过,刚来时,他的小偷小摸习惯不改,有一次在社区复印室玩耍,他看见复印室办公桌抽屉里有几十元钱,趁大家不注意就偷走了,后被发现了,黄勇就把他叫到黄勇的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了他,类似的情况常有发生,每发现一次,黄勇都要严肃的帮助教育,让他慢慢变好。黄勇考虑到这样在荣县久住也不是办法,因为这祖孙俩的户口在雷波县,不是荣县人,很多具体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于是黄勇又想法联系上了雷波县的义工联组织,于去年将这祖孙俩送回了他们本地,而且还想法协调联系,让雷波县的民政部门给这老奶奶解决低保,把小男孩子作为孤儿,享受了孤儿待遇。现在小男孩已经读初一,但黄勇从没有放弃对他的关爱,每隔两月他都要通过QQ与雷波县的义工联了解这个小男孩的学习生活情况,听说这个小男孩现在变得很听话,也不再小偷小摸了,学习成绩也很好,黄勇说起这事感到很欣慰。

  在留守儿童基地,还有一名小女孩叫龚加霖,她来自荣县高山镇,四岁时母亲病逝,她父亲就带着小女孩来县城租房住,在县城开了个服装加工厂。周末的时候小女孩也到留守儿童基地来学习。小女孩的父亲是个不管家不管事不称职的父亲,从不给小女孩帮助和教育,也从不给小女孩零花钱,小女孩在学校看见别人同学都有零花钱,自己没有,怎么办,于是就小偷小摸,慢慢养成了坏习惯。因为小偷小摸偷了别人的钱,有时被发现,就找到她父亲赔钱,她父亲也很凶残,不注重教育引导,只知道狠心的打骂,去年有一次,因为偷摸被人发现,她父亲就狠心地将小女孩的尾指砍断了,回家还用尖嘴钳将小女孩的嘴脸订的稀烂。黄勇得到这个情况后,真的不能容忍,他马上找到高山镇和村关工委,一起来调解,将小女孩的监护权转让给她的姑妈,并要求其父亲每要给500元生活费。从2016年7月调解至今,他没给过一分钱生活费。经过在留守儿童基地的学习培养,黄勇的耐心教育,现在龚加霖还是留守儿童基地的学员,她已经在富南小学读初一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已经改了不少,一年多来没再发生过了。

  黄勇类式关爱帮助留守儿童从坏变好的事例举不盛举,总之黄勇是一个及有爱心的善良人,有他在,这个留守儿童基地就会永远办下去。2016年4月,黄勇又建立了自贡市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做一些公益事业,专门对未成年人犯罪不予起诉的人员进行帮教。今年黄勇还参加了精准扶贫,建立了一个名叫盐义仓的扶贫项目,他负责联系过水镇的文昌村和乐德镇的烧基嘴村。总之黄勇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是一个自强自立、永不言败的人,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和赞赏的人。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