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勋
贫困户苦干实干摆脱贫困 拿出5万元积蓄帮助村里修路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4年,因早期为儿子治病而倾尽家当的周其勋一家成为了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带领家人苦干实干,通过发展养殖业让家庭摆脱贫困。2017年,从村里到镇上的硬化路因缺乏资金而修建受阻,已脱贫的“老周”主动找到镇里的干部,毅然将自己辛苦养羊积攒的5万元全数捐出修路。如今,周其勋成为了村里的志愿者,义务为村公共场所除草、扫地、清除垃圾。他总说:“日子艰难的时候,政府帮助了我,现在负担小了,也轮到我来回报社会了,人要懂得感恩”。

  “党和政府对我一家这样好,帮助我们脱了贫。我也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10月31日,记者见到周其勋老人时,他正在村里打扫卫生,提到捐钱修路的事,老人的语气和他当初捐钱时一样坚定。

  曾经,老人的条件很艰苦,大儿子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就靠老两口种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周其勋喂起了黑山羊。村里发展经果林,周其勋积极参与。慢慢地,他家境况逐渐好转。

  2017年,周其勋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此后,箐口村通组路建设出现资金短缺问题,脱贫后的周其勋知道后心急如焚。他和老伴商量,决定把这些年攒下来的5万元捐给村里修路。

  “镇长,我听说村里修路还缺钱,我家有5万元存款,我和老伴商量了,捐给村里吧!”周其勋找到镇长杨林。

  杨林一愣,很是吃惊。他知道周其勋家的情况,这5万元,老两口除种庄稼外要养多少只黑山羊,存多长时间啊。杨林不忍收这个钱,只好委婉地拒绝:“周老,你积极参与村里的脱贫攻坚,想帮助村里发展,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你存这个钱真的不容易,还是留着养老吧。”

  可周其勋却很坚定:“镇长,前些年我们困难的时候,政府把我们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上了低保。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开始养羊,这些钱都是养羊存下来的。”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现在日子过得不错,你放心。”周其勋接着说,“现在村里脱贫攻坚遇到了困难,修路资金短缺,我想为村里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你一定要收下,否则我心里会不安的。”

  老人坚持捐款,还因为近几年来,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箐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初,村里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张凌回乡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搞发展。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短短两年多时间,沥青路修进了村,通组连户路正在建设。山上种下了猕猴桃、青脆李、樱桃、枇杷……火石地变成了花果山,村庄越变越漂亮。

  杨林被深深打动,答应了老人的请求,最后由镇财政分局的同志收下了这5万元。

  如今,村里的路早就修好了,周其勋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各种公益事业中来,“自己要发挥好余热,让箐口村变得越来越好。”

  采访结束时,老人站在院坝里,指着门口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说:“你看,现在不仅每家每户都通了路,水电也通了,山上种满了果树,今年挂果的猕猴桃都卖完了。村里还新修了学校、医院和村办公大楼,变化真的太大了。”

  “现在,村里又聘我当了护路员和广场管理员,每月有1000块钱工资,加上养羊,现在我每年有3万元以上的收入。”周其勋告诉记者,“等我家种植的5亩猕猴桃和3亩樱桃挂果了,我的日子会更好。”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