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强
热心保安坚持义务疏导交通20年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自强,男,1953年8月生,陕西省西安市西部建材城保安。

  每天早上都可以在长乐中路和公园北路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位身穿旧保安制服,肩上挂着“快乐老王”红色绶带的中年人,他面带笑容、步履轻快、井然有序的在早上上班的人流和车流中指挥着交通。他不是交警,甚至连交通协管员也算不上,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乐呵呵地十几年如一日的义务疏导交通。老王在执勤时总是面露微笑,生气时也带着笑,熟知他的人送他一个雅号--“快乐老王”。

  老王本名叫王自强,今年64岁,文化程度不高,仅有初中学历,是东郊韩森寨的农民,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就是从入党的那一刻起,老王就下定决心要向雷锋等优秀共产党员那样为老百姓多做实事。1988年,因为看到家附近的学校门,车流密集、交通混乱,就经常主动站在路口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帮忙疏导交通。时间一长,他从这份普通的工作中感受到了一种快乐和满足,一有空就上街维持交通秩序,没人给他一分钱,他也不在乎,不管风吹日晒,严寒酷暑很少间断。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天,甚至连年三十、大年初一都出来执勤。

  老王儿时有一个梦想——做一名交警,2003年下半年,他发现公园北路与长乐中路十字附近上学学生和护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多,车流量大,交通十分混乱,附近的中小学生过马路时极不安全。于是老王便决心做一名交通疏导志愿者,义务疏导交通,他每天就早早地从家里出发,赶6时30分学生们上学时准时出现在人流量最大的公园北路十字,护送中小学生过马路,还一边义务疏导交通,一边指挥过往车辆,这一干就是十余年,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他都一如既往。附近的昆仑中(小)学、西光中(小)学、黄河中(小)学、华山中(小)学等学校上万名学生都非常熟悉“快乐老王”。学生们说,每天看到“快乐老王”叔叔站在那里,心里就感到踏实许多。

  直到今天,64岁的“老王”依然每天快乐地奔波在他的几个执勤岗位上,老王每天早上6:30--8:00准时在公园北路十字路口疏导交通、之后再赶往工作岗位,到了晚上又要去朱雀大街进行“车让人”的交通志愿疏导。热情、执着、从容、潇洒地疏导风格,“老王”用自己这种热情、幽默风趣的指挥方式,给过往行人和来往车辆司机带来更多的快乐。已经熟悉“老王”的司机每次从他的岗位经过,都会主动寻找他清越地哨声和矫健的身影,或者和他亲切的打个招呼,或者给他投去敬佩的目光和感激的心情,并在心底默默的问候一声:“老王,辛苦了!”

  老王无怨无悔将自己“爱说、会说、能逗”的天赋用于自己“编外交警”的执勤过程中,如遇到争抢的汽车司机,他就鸣着哨上前敬个礼说上一句“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到小学生过马路就上前带领嘴上还念明“红灯亮停一停,绿灯亮行一行”。一晃20年,“快乐老王”成了公园北路周边的一道风景线。有老王在“我们小孩子就安全”,有老王在“这里的交通就顺畅”,这是老百姓和司机说得最多的一句。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