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仕德
八旬老人为民修路40余载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仕德,男,1937年12月出生,密山市密山镇新和村村民。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身材清瘦,话语里透着山东汉子的执着,风雨无阻47年坚持义务修补村里道路,他的名字已经和村民脚下一条又一条平坦的道路联系起来,他就是83岁老人刘仕德,新时代“活雷锋”。自从1972年以来,怀着对乡亲们的热爱,看到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他便立下宏远,为大伙铺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47年来,他推着插着红旗的小推车,自带工具,不畏难、不怕苦、不松劲、不动摇。长年累月,奋战在那些坑坑洼洼泥泞的乡间道路上。四十多年来,他孤身一人修补十几条乡间道路,现在摩托车、汽车完全可以通行无阻。

  新和村的靳玉飞说:刘仕德老人已有八十多岁,一生勤勤恳恳,乐于助人,爱党爱国。老人虽一个人生活,但从不给村里添麻烦,如今已经村村通了,路面也修得很好了,但是还有一小段是土路,路窄车多,每次下雨就会出现坑坑包包。刘仕德老人发现路面不平时,就主动推着小三轮车,拿着他的铁铲、锄头等工具,一次次推沙石、泥土将路面坑包处填满填平。在抗洪行动中,刘仕德老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抗洪队伍疏通道路、清理垃圾,筑牢抗洪救灾的坚强战斗堡垒。

  路过的司机李师傅说:新和村这段路我经常开车路过,有几处破损颠簸处印象很深,今天返回时经过一段填平坑洼处感觉特别平顺,以为是村里安排人垫的,再往前遇到老人家在路上平整路面,就停车问一下是否村里安排的,得知是义务修补,他便拿出手机录视频,视频在朋友圈内被转发,无数人为这位八旬老人点赞。

  哪里的路不好走,哪里就有刘仕德的身影。至于这47年修了多少公里路、花了多少钱,连刘仕德自己也不清楚。自掏腰包修路,风里来雨里去,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到现在家里没有一分钱存款,却没有因为修路向村里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

  一个白发苍苍的普通老人,有一颗纯朴无私奉献的心,心中装有百姓,真心服务群众,真诚奉献社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