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用宪
耄耋老人31载义务宣传古树名木保护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用宪,男,生于1938年5月,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退休林业专家,中国林学会会员。

  张用宪以林为伴,青春融于茫茫林海,中年回到家乡宿迁,长期从事林业工作。1988年退休后,义务做起了古树名木的保护研究和宣传,他行程5万多公里,找寻到4237棵古树,写就了7万字的《宿迁古树名木志》,并手绘宿迁古树名木分布图;他多次奔走于北京、南京、宿迁、淮安等地,亲手救治江苏名古树“项王手植槐”和周总理故居“观音柳”;为传播爱绿护绿理念,他加入“五老宣讲团”,走上义务宣讲台,自编30万字教材,开展宣讲800余场,影响青少年达30余万人次。在宿迁,他被人亲切地称为“古树保护神”、“不知疲倦的‘童心’宣讲团团长”。

  古树名木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历史遗产,一株古树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与文化的记录,古树名木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誉为城市的“绿色文物”。在宿迁有位耄耋老人对“宿迁哪里有什么古树名木?最老的有多少岁?谁的‘胸围’最粗?哪株古树最富有传奇色彩?”这些问题了如指掌,他就是《宿迁古树名木志》的作者张用宪,他也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古树保护神”。

  从青春到白发,他用满腔热情书写“绿色人生”

  1960年,张用宪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大学毕业后,张用宪被安排到了云南丽江黑白水林业局工作。从此,便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从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到云南丽江,再到家乡宿迁,天天都和绿树打交道。他对各类古树名木充满了感情,甚至是“着了迷”,特别是退休以后,他不顾自己年岁已高,不畏路途艰险,常常带些干粮,孤身一人背着一只水壶和一部相机爬山涉水,甚至是钻入深山老林,发掘和研究每一棵有价值的古树名木。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让他对各类树种的分布和习性了如指掌,其著有的《黄河故道漆树引种试验》《元宝枫开发利用成果推广》《绿色情缘》《宿迁市木本植物资源(含古树名木)的研究》等研究课题在业内取得了广泛影响,论文被省级以上专著、杂志和市县史志录用40余篇,科技文库选用10余篇,获地省优秀论文、科技进步奖8次,并先后荣获中国林学会“劲松奖”等20余个荣誉称号。央视、省市电视台、人民网、江苏省委新闻网、《新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退休不退“责”,他用“脚”绘出古树名木保护地图

  1998年,张用宪从宿迁市林业站退休后,并没有悠闲地养花种草、含饴弄孙,而是全身心、义务做起了宿迁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研究,他认为保护古树名木就是在保护历史和文化。但是古树在哪里呢?没有资料记载,张用宪决心“下海”去捞。因为古树往往生长于村庄的旮旯等偏远地方,张用宪只得骑着自行车一趟趟寻找。多年来,张用宪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工作,常年迎酷暑、冒严寒,白天调研、拍照、记录,晚上熬夜整理笔记。他先后跑遍了宿迁乡村和大街小巷,只要有古树名木的地方,都有他留下的足迹,他先后耗时3年多时间,骑坏4辆自行车,行程5万多公里,写就7万字、查找4273株古树,最终把宿迁的古树名木整理成册,整理著述了《宿迁市木本植物志》,亲自绘制《宿迁市古树名木分布图》,这本书填补了史库空白,在国家绿化委备案。在张用宪家的相册集中收藏最多的是各类树种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饱含一段故事和艰辛。

  情系每一片绿叶,他是人们心中的“古树保护神”

  熟悉张用宪的人都知道,这位老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古树保护神”,几十年来,他将满腔热情投向了各类古树名木。“项王手植槐”是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里的镇园之宝,距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西楚文化的重要象征。2001年底,张用宪发现“项王手植槐”从枝梢到树干有一半枯死,他忧心忡忡。为了给“手植槐”治病,他早出晚归、行程5000多公里,多次到北京和南京向林业专家请教,修改完善复壮方案10余次。方案敲定后,张用宪坚持每天去现场查看救治情况,亲手给“手植槐”换土、施肥、浇水、涂油防腐、喷注复壮素等工作,终于让千年古树长出了新叶、重新焕发了生机。为更好地保护“手植槐”,从2010年起,张用宪开始培育子代项王槐,经过不懈努力,于2016年年初成功培育出6株“项王手植槐”子树。2018年,张用宪来到淮安瞻仰周恩来总理故居,发现故居院落里一棵省级二级保护古树、树龄逾百年的观音柳歪斜内腐严重,当即他就产生了抢救修复的想法。回到宿迁后,他立即着手撰写关于抢救修复周总理故居观音柳的建议方案,得到了淮安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安排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宿迁拜访张用宪,商讨救治方案。张用宪和他的团队多次赴淮安现场仔细检查观音柳病情,制定出了救治修复方案,使这棵古树在伟人故里重获新生。皂河龙王庙行宫古树群、市林果站院内西玛杨、老城区中山路悬铃木、新庄镇的池杉林、丁嘴镇储嘴村的榔榆……张用宪救治的古树名木数不胜数。

  一直在护绿路上,他被誉为“一个不知疲倦的人”

  在张用宪老人的眼里,每一棵古树都承载着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社会都能关心爱护这些见证历史、饱经沧桑的古树名木,让历史源远流长,把“根”留住。为了这个愿望,他在播绿、护绿、捍卫蓝天绿水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歇过,他四处奔走,呼吁市、县区有关部门,制定保护宿迁古树名木的规则,指派专人保护古树,对所有古树实行挂牌,并教育广大群众要自觉保护好自家村旁屋后的古树,使一些濒于死亡的古树恢复生机,杜绝人为破坏古树事件的发生。他常说:“古树名木是宿迁的绿色名片,我们这一代人绝不能让宿迁的古树倒下”。退休后,他被聘为宿豫“五老宣讲团”副团长,同时担任宿城区、宿豫区两个区老年大学的教师。如今已82岁高龄的他,每次只要讲到名木古树或爱绿护绿的主题,总是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每次他的宣讲活动都如同磁石般吸引着青少年,向他们传播保护环境理念,唤起青少年爱绿护绿、保护环境意识。截至目前,张用宪累计宣讲8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0余万人次。他还利用老年大学这一平台,打造公益团队,带领学员走出课堂,现场实践,让更多的善心人士共同关注古树名木,走上古树名木保护的公益之路,他被誉为“一个不知疲倦的人”,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辅导员、江苏省老科协科技工作者。如今,老人的心愿正在慢慢实现,宿迁市为保护古树资源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市民保护古树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守护好古树名木,是张用宪一生始终不变的情怀。他的格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多栽一棵小树,多种一棵草,地球就会多给我们一片绿荫。他是一位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追求到老的老林业专家,他是“古树名木守护神”“不知疲倦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